close

我們的前幾篇文章一連介紹了沙俄跟克里米亞的歷史,也介紹了二戰時三巨頭在克里米亞南部度假城雅爾達的會議期間邱吉爾下榻的臥龍佐夫宮,這篇要來介紹的是會議舉行的地點、也是羅斯福總統下榻的地方、原來是帝俄末代皇帝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別宮的Livadia Palace。

Livadia Palace草坪一景:

DSC02435R2.jpg

Livadia皇宮最早是尼古拉二世的祖父亞歷山大二世(1818-1881)所建,因為前文提到凱薩琳大帝的愛將沃龍佐夫王子併吞克里米亞跟控制高加索地區後,在黑海岸建了度假別墅沃龍佐夫宮,並且還常常邀請皇室的貴族們來遊玩,因此沙皇與其他貴族們紛紛仿效沃龍佐夫,開始在氣候宜人的雅爾達建別墅,其中這個Livadia皇宮就是沙皇的別宮。不過尼古拉二世繼位後把祖父的舊皇宮拆掉,從義大利請設計師來重建,因此現在的Livadia皇宮前廣場上才標示是1911年興建。

Livadia皇宮因為是二戰時三巨頭-美國總統羅斯福、英國首相邱吉爾、與蘇聯總書記史達林-開雅爾達會議的地點而聲名大噪。因為羅斯福總統有小兒麻痺症,所以史達林也安排讓羅斯福就住在這個皇宮內,因此我們參觀的重點除了開會的地方,也參觀當初羅斯福下榻的房間。

【雅爾達會議】開會時的照片:

DSC02456R.jpg

原來在這間宴會廳內開會:

DSC02469R.jpg

但是現在把當初開會的圓桌移到隔壁間重現:

DSC02457R.jpg

【雅爾達會議】是英/美為了跟蘇聯討論對納粹戰爭後的權力分配,與督促蘇聯加入遠東戰爭對日本宣戰而開;因為這個會議才讓蘇聯軍隊佔領與託管東歐地區,間接造成了所謂的共產東歐的鐵幕。詳細的來龍去脈大家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很多資料,我就不再多介紹,下面是會議簽約後的蘇聯報紙版面(紀念品店約台幣50元就可以買到復科版的報紙一份):

DSC02479R.jpg

前面提到【雅爾達會議】造成後來的鐵幕,但是我們唸歷史都會唸到另一個名詞【雅爾達密約】,這是除了當初對外公布的合約之外,三巨頭簽的另一個關於戰後蘇聯在遠東地區的利益分配的合約,因為沒有隨著會議同時公布,當初也沒讓同為遠東區聯軍的中國蔣介石政府知道,所以稱為"密約"。

密約的源頭是史達林到羅斯福下榻的房間旁的小書房密會,要求二戰後讓蘇聯接收日本在鄂霍次克海周邊的土地,包括庫頁島南部、與現在日/俄仍有爭議的北方四島、及中國東北的許多地區,跟大連港的使用權,與同意蘇聯魁儡的外蒙古獨立等等。

會議期間羅斯福下榻的房間:

DSC02517R.jpg

史達林到羅斯福下榻的房間旁的小書房密會,把中國跟日本的利益轉給蘇聯:

DSC02499R.jpg

看板說明史達林與羅斯福在此密會二次,羅斯福同意史達林所有要求,還答應幫忙說服邱吉爾同意與簽名:

DSC02497R.jpg

因為羅斯福對史達林的要求全盤接受,所以說服邱吉爾也接受。三方與內閣閣員跟軍方將領接著在羅斯福下榻房間隔壁、用來給羅斯福吃早餐的餐廳、簽下正式合約。

【雅爾達密約】就是在這張桌子上簽約的:

DSC02525R.jpg

【雅爾達密約】簽約照片:

DSC02528R.jpg

【雅爾達密約】俄文合約復科版本,文件最末的簽名第一個是邱吉爾的簽名、第二個是羅斯福總統的簽名、第三個是史達林的簽名:

DSC02529R.jpg

會議達成出賣盟友結論後,三巨頭開心的在Livadia皇宮的中庭拍照留念:

DSC02530R.jpg

上面那張照片就是在這個中庭迴廊上拍照留念的:

DSC02539R.jpg

Livadia皇宮除了留下這些關於【雅爾達會議】的歷史場景外,樓上則是保留當初尼古拉二世的房間與家庭照片。關於這位末代皇帝的事蹟我就不多說了,不過大家大約知道俄羅斯革命後,尼古拉全家先是被放逐到東邊的葉卡琳那堡 (Yekaterinburg),在那裏後來全家被處死〜 

在皇宮二樓尼古拉二世的書房裡掛著1913年羅曼諾夫王朝當權300周年紀念時,波斯的國王(卡札爾王朝的末代國王、後來被巴勒維王朝推翻)特別送給尼古拉二世一個精緻的掛毯:

DSC02556R.jpg

掛毯細部:

DSC02559R.jpg

尼古拉二世的皇后Alexandra Feodorovna是英國女王維多利亞女王的外孫女,所以皇宮裡也掛有維多利亞女王的家族合照:

DSC02566R.jpg

儘管尼古拉二世是個無能的沙皇,大家常在網路看得到他的全家福照,因為他與妻子、跟四位女兒、與一位兒子的感情很好。皇帝也很喜歡拍照,因此Livadia皇宮陳設很多他們的照片:

DSC02601R.jpg

尼古拉二世的四位女兒與兒子合照,歐洲皇室男孩子還小時會穿的像個女孩子:

DSC02575R.jpg

尼古拉二世的四位女兒與兒子合照:

DSC02573R.jpg

尼古拉二世的唯一繼承人、也是最小的孩子阿列克謝有血友病,所以皇后很迷信神祕主義跟另類療法。當時俄羅斯有個叫做Rasputin的邪僧,宣稱可以醫治王子的疾病,所以被請到皇宮來。這位邪僧據說相當的淫蕩,睡遍貴族的後宮,卻很得皇后的信任,因此也讓沙皇一家不僅不得人民支持,也讓很多貴族非常感冒。

Rasputin的邪僧,深得尼古拉二世皇后的信任:

Rasputin.jpg

連1997年迪士尼電影裡都有把邪僧Rasputin尬一角(網路下載):

6239833413_5d9cd23fb7_z.jpg

儘管皇宮導遊參觀時一直說尼古拉的女兒與繼承人是多麼的善良,愛家也罷、善良也罷、無能的領導人依然是得不到飽受欺壓的人民的支持。當俄羅斯革命後,聽說皇后Alexandra原來是想要帶著全家到英國投奔表哥喬治五世(現在的伊莉莎白二世女王的祖父),但是因為尼古拉二世家族這麼不得人愛,喬治五世國王拒絕讓他們放逐英國!

最後,雖然大家或許聽過或看過1956年由大明星英格麗寶曼與尤勃連納主演的【真假公主】電影,或1997年迪士尼的動畫電影【真假公主】,二個都是說尼古拉二世最小女兒Anastasia沒有死的故事;但是經過DNA檢驗,俄羅斯的專家們在2003年後已經確認了尼古拉二世全家當年被執行死刑的遺骸(包括最小的公主遺骸)。

版主小時候最喜歡的大明星英格麗寶曼與尤勃連納在1956年主演的【真假公主】電影劇照:

Anastasia 1.jpg

1997年迪士尼的【真假公主】動畫電影海報(網路下載):

image.jpg

蘇聯解體後,2000年俄國在葉卡琳那堡建了一座滴血教堂,紀念尼古拉二世全家在此被處決(維基百科下載):

800px-Yekaterinburg_cathedral_on_the_blood_2007.jpg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