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這一系列文章要寫的是屬於俄羅斯的高加索山北區的幾個共和國(參見前一篇文章介紹),但是剛好最近在看到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收藏的"皇帝的地毯"這個波斯地毯的資料,想到在這次高加索地區旅行進出莫斯科經過也安排了參觀景點,其中的Kolomenskoye博物館裡也鋪了很漂亮的地毯,還照了不少照片記錄,所以先來介紹這個從16世紀開始就是沙皇皇家的林園與宅邸的【Kolomenskoye園區】〜

Kolomenskoye園區地圖:

DSC01084R.jpg

一般的俄羅斯行程如果莫斯科停留時間充足的話,都會安排參觀Kolomenskoye園區。不過讀者可以從上面園區地圖看出來,整個園區相當大,所以不同的行程可能只會安排不同的區域重點參觀。大概第一次去俄羅斯的行程會先走地圖上的左手(西)邊的區域,其中最有名的是參觀聖母升天教堂(Church of the Ascension,Kolomenskoye),這個教堂在西元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Church of the Ascension,Kolomenskoye(UNESCO 1994登錄):

IMGP2318R.jpg

這個教堂有啥稀奇呢?原來這個教堂是整個Kolomenskoye最早的建築,其他園區都是繞著這個教堂慢慢建起來的。教堂建於西元1532年,是當時統治莫斯科的大公瓦西里三世(Vasili III,1479-1533A.D.)為了慶祝跟感謝上天讓他第二個妻子生下期盼已久的繼承人,因此下令興建這個教堂。

瓦西里三世的繼承人伊凡(Ivan)出生於1530年,當時瓦西里大公已經50歲了才得到這個兒子,因此非常高興。這為伊凡也不是別人,就是統一俄羅斯幾個公國、大名鼎鼎的俄羅斯第一位沙皇伊凡四世,又被稱為"恐怖伊凡"。

伊凡四世最有名的畫像(維基百科下載,Viktor Vasnetsov繪,莫斯科特列亞季夫美術館收藏):

Vasnetsov_Ioann_4.jpg

P.S.更多關於恐怖伊凡的介紹請參見俄羅斯系列前文:俄羅斯藝術文化之旅: 19世紀俄羅斯寫實畫家(一)列賓畫作欣賞

Kolomenskoye的聖母升天教堂由來自義大利的建築師設計,風格與大家在金環看到的其他俄羅斯比較早期的洋蔥式教堂大不同。這個教堂的頂部是由木製造型類似歐亞草原遊牧民族帳棚形式,下方則是用石頭建築支撐,是整個俄羅斯最早出現這樣的造型的教堂。

P.S. 更多俄羅斯金環介紹,請參見俄羅斯旅遊部落格前文:俄羅斯深度藝術文化之旅: 你所不知道的金環(一)

P.S. 歐亞草原常見的帳棚模式可以參見版主介紹電影納米亞傳奇魔衣櫥的文章:【魔衣櫥】的土耳其軟糖的聯想(Turkish delight in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除了所謂帳棚式造型尖塔外,聖母升天教堂下方的二層基座有著稱為"Kokoshnik"樣式的裝飾-所謂的Kokoshnik是俄羅斯傳統服飾搭配的帽子的樣子〜

Kokoshnik帽子(維基百科下載):

Russian_folklore_Russian_dances_and_kokoshnik_русские_танцы_и_русские_костюмы_кокошник.jpg

在建築運用上就是下面照片版主圈紅圈的樣式:

IMGP2320R_LI.jpg

在聖母升天教堂前方,有一棟綠色屋頂的建築,最早是西元17世紀時沙皇興建的園區大門,現在看到的建築物是後來修復的:

IMGP2326R.jpg

在園區大門的南方一點,還有一棟比較傳統的教堂,是喀山聖母教堂(Church of Our Lady of Kazan),也是建於西元17世紀:

IMGP2337R.jpg

整個園區的西面還蠻多其他建築,在這裡就不一一細說,接著是要介紹東邊的沙皇木皇宮,就是下面地圖右手邊我圈紅圈的建築(左手邊圈紫色圈圈的就是聖母升天教堂):

DSC08135R_LI.jpg

Kolomenskoye木造宮殿:

DSC08287R.jpg

這個木造宮殿可能最早也是建於17-18世紀,但現在看到的是後來按照原來建築師的繪圖重修的。據說彼得大帝在這裡出生,童年時大半時間也都在這裡度過,重修的建築也都全是木製,從各個角度看都相當漂亮:

DSC08151R.jpg

DSC08143R.jpg

雖然建築很漂亮,但是因為規模很大,拍照很容易被四周的照明燈架擋住。版主想既然這麼多燈架,打起燈來應該挺好看的;所以在網路找到一張照片分享:

kks213010006l.jpg

原來打起燈也不是為了夜景,而是因為莫斯科緯度高,冬天天黑得早,所以下午很早就得打燈了!

這個木造宮殿現在是博物館,裡頭是重新裝飾帝俄時期的宮殿樣貌,也說不上多金碧輝煌,我就不一一介紹了。但是我提到寫這篇文章是因為這裡有很漂亮的地毯;版主對地毯還蠻注意的,我發現歐洲也好、中東地區也好,參觀皇宮古蹟或清真寺時若看到令人眼睛一亮的地毯,幾乎都是波斯地毯!這裡的地毯因為沒有特別說明,所以不知道是不是也是來自波斯的沙皇時期使用的地毯,但應該不是帝俄統治的中亞的地毯(中亞地毯沒有波斯地毯精細),分享一下照片:

DSC08253R.jpg

DSC08220R.jpg

DSC08178R.jpg

DSC08210R.jpg

DSC08186R.jpg

DSC08284R.jpg

DSC08247R.jpg

皇宮裡還有個17世紀來自荷蘭的掛毯,畫的是聖經【創世記】章節裡亞伯拉罕獻子,可以看到掛毯與地毯的手工大不同〜

DSC08245R.jpg

我說在很多地方看到令人眼睛一亮的地毯很多都是來自波斯,因為波斯地毯自古有名。順便說一下,如果在伊朗買地毯,商家會跟你說這個地毯一平方公分(或一平方英吋)有幾個結,英文稱為knot density。雖然地毯的價錢決定於材質、大小、顏色、花樣等等…,上等的地毯絕對是結數越高越精細,相對價錢就越貴。

比如說,在伊朗末代國王巴勒維的皇宮內的地毯每一平方公分的結數超過140個結、等於是換算成每一平方英吋是900個結、或是每一平方公尺是140萬個結! 大家下次去中東參觀地毯商家時,不妨加減留意這些數字。

德黑蘭巴勒維皇宮的地毯每一平方公分都超過140個結,非常精美:

DSC03490R.jpg

自古以來波斯或伊朗常以贈送鄰國地毯增進外交;剛好版主找到2018年俄羅斯主辦世界足球盃,伊朗特別送給主辦單位精美的手工地毯增進二國感情(照片從俄羅斯RT電視台下載):

2018FIFA2.png

2018FIFA3.png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