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介紹了18世紀凱薩琳大帝併吞了克里米亞與來此南巡的歷史,也提到本來這遊記是要先介紹雅爾達會議場景的,但是因為歷史有連續性,所以這篇先介紹會議期間蘇聯安排英國首相邱吉爾住宿的沃龍佐夫宮(Vorontsov Palace(Alupka)),下篇再介紹羅斯福總統下榻處、也是會議地點地、的Lividia Palace。

【雅爾達會議】時三巨頭各住一個帝俄時期的宮殿,彼此距離約20多公里。史達林住處在東邊、邱吉爾住處在西邊、羅斯福住的在兩者中間,方便有小兒麻痺的羅斯福不必跑來跑去。

【雅爾達會議】時三巨頭各住一個帝俄時期的宮殿,彼此距離約30分鐘車程(地圖小圈圈三處):

雅爾達會議.png

我們的克里米亞旅行參觀了上面兩個宮殿,這篇要介紹的是三個宮殿裡最早興建的沃龍佐夫宮(Vorontsov Palace(Alupka)),這宮殿是19世紀克里米亞總督沃龍佐夫王子(Prince Vorontsov)在Alupka地區花了20年所興建的,因此以他名字命名。

沃龍佐夫王子的宮殿坐落在沿海的山丘上,大巴士不能進入;我們要走十來分鐘的路才到城牆邊,這面是西門:

DSC02063R.jpg

宮殿其實有兩圈,我們只參觀內圈的部分。外圈是仿英國中世紀的城堡做成雙層的窄街,馬車可以蜿蜒而入:

DSC02065R.jpg

介紹沃龍佐夫宮前先來說說誰是沃龍佐夫王子(1782-1856A.D.)〜他出身於俄羅斯貴族家庭,父親曾是沙皇駐英帝國大使,所以沃龍佐夫王子小時後在英國長大,很喜歡英國中古世紀的城堡建築風格。

宮殿內的沃龍佐夫王子畫像:

DSC02079R.jpg

沃龍佐夫王子在俄羅斯對抗拿破崙戰爭中初露頭角,並且被任命為烏克蘭加上克里米亞的"新俄國"的總督。

18世紀時俄國南方地區成立"新俄國"省分(維基百科下載):

New_Russia_on_territory_of_Ukraine.png

駐紮在"新俄國"的沃龍佐夫王子在數次的俄羅斯與鄂圖曼戰爭中表現英勇。其後他在俄羅斯征服高加索的戰爭(1854-56)擔任總司令,在車臣戰役裡死裡逃生又殲滅車臣殘軍,因此在俄羅斯併吞高加索後,也被任命為高加索總督,並且被授予"王子"(Prince)的頭銜。

除了戰功彪炳,沃龍佐夫王子大力建設克里米亞,所以克里米亞南部的主要公路最早是他興建的。因為他的戰功,沙皇封予他的領地很大,據說他有超過八萬民的農奴,比當時的沙皇亞歷山大一世跟尼古拉一世都還富有。而這個沃龍佐夫宮就是他一連串建設後,在黑海岸興建的夏天別墅。

喜歡英式中世紀古堡的沃龍佐夫王子從英國找來著名建築師Edward Blore設計他的私宅。這位建築師曾幫許多英國貴族設計城堡,最有名的是白金漢宮就是他設計的;所以沃龍佐夫宮呈現英國貴族鄉村風格,混合著歐洲人對克里米亞伊斯蘭幻想風(或稱為蒙古風),加上把伊斯蘭的宣禮塔概念混到城堡尖塔的新歌德風格… 而整個建築是沃龍佐夫徵調農奴一石一磚手工興建,花了20年才建完成。

沃龍佐夫宮主城牆是英國中世紀城堡風格:

DSC02076R.jpg

DSC02199R.jpg

主建築外貌--屋頂的半圓尖塔是仿伊斯蘭建築:

DSC02197R.jpg

最有名的是這個伊斯蘭東方風格正面大門:

DSC02177R.jpg

DSC02184R.jpg

大門階梯有四隻石獅子,聽說邱吉爾住這裡時很喜歡上面階梯的那兩隻站起來的獅子,跟史達林說他要買那對獅子運回英國,被史達林拒絕了:

DSC02187R.jpg

參觀過許多歐洲宮殿的朋友大概對皇宮內部很有概念,沃龍佐夫宮的裡面倒是沒啥豪華的,所以我就不一一介紹了,只挑幾張照片分享一下〜

下面這間充滿東方風情的是"中國書房":木質家具是烏克蘭當地工匠製造,牆上的東方風格刺繡是沃龍佐夫的農奴看著範本繡的。木漆器櫃子上放了張邱吉爾的照片,因為【雅爾達會議】期間邱吉爾就是住在跟使用這間書房與隔壁相連三間的房間裡。

DSC02089R.jpg

農奴看著範本繡的東方圖案:

這個有點像八吉祥的法螺?

DSC02095R.jpg

P.S. 佛教八吉祥的法螺圖案(網路下載):

-20232155934098.jpg

下面這個是東方盆花的繡花:

DSC02097R.jpg

下面這間房間在中國書房隔壁,牆上的印花棉紙壁紙是原件,邱吉爾停留時住的房間包括這間:

DSC02119R.jpg

下方這個小空間很有意思,是伊斯蘭窗台間〜把克里米亞跟高加索一帶居民的伊斯蘭風格、與留大鬍子的樣貌都畫出來做牆上裝飾:

DSC02137R.jpg

下面這個餐廳裡的冰櫃〜夏天把從山上取下的冰塊放在下面凹槽裡,食物放裡面可以保持冰冷:

DSC02163R.jpg

下面這間是在宴會大廳裡的二幅畫像,都是原來就放這裡的。我來解釋一下,這還跟上篇凱薩琳女王的緋聞軼事有關喔:

DSC02120R.jpg

這幅畫是凱薩琳女王(1729-1796A.D.):

DSC02132R.jpg

這幅畫是Alexandra Branitskaya (1754-1838A.D.):

DSC02135R.jpg

沃龍佐夫王子興建這宮殿時(1828-48A.D.)凱薩琳女王已經過世了,但是為何有這兩幅畫?原來上面這位年輕的女子Alexandra Branitskaya是凱薩琳在位時最寵愛的女官(Lady-in-waiting),也是沃龍佐夫王子的太太Elizabeth Branicka Vorontsov的姑姑〜

沃龍佐夫王子的太太-波蘭貴族之女Elizabeth Branicka Vorontsov(1972-1880A.D.)(網路下載):

Elzbieta_Branicka.jpg

沃龍佐夫夫人的姑姑Alexandra Branitskaya是我前篇提過凱薩琳大帝的愛人波坦金(Grigory Potemkin)的姐姐的孩子。 可是且慢,聽說、傳說、大家說,其實她不是波坦金的外甥女,而是波坦金跟凱薩琳女王的私生女。因為是私生女,才把她塞給波坦金的姊姊當作女兒養。

在凱薩琳女王宮廷長大的Alexandra Branitskaya可能就是凱薩琳的私生女,後來被婚配給波蘭貴族Franciszek Ksawery Branicki。而沃龍佐夫王子的妻子就是這位貴族的姪女。因為這一串關係,所以把沃龍佐夫王子跟凱薩琳女王也拉上親戚關係。不過沃龍佐夫的貴族妻子Elizabeth Branicka Vorontsov也不是個省油的燈〜

話說她曾住在奧得薩(Odessa,在今天烏克蘭),在那裡認識了放逐到此的詩人普希金(1799-1837A.D.)。沃龍佐夫的妻子美麗浪漫,普希金到處留情,因此兩人有了不倫之戀。

浪漫的Elizabeth Branicka Vorontsov還找了一個有名的克里米亞猶太金匠為普希金打造一枚戒指作為定情物,普希金為這只戒指寫了詩、畫了圖;最後聽說他與人決鬥死去的那天也戴著這枚戒指!(這枚戒指後來被普希金的好友收藏,又轉送給作家屠格涅夫,最後被放到普希金博物館;可是在1917年被偷,從此不復見!)

我節錄一段普希金寫的這個戒指的詩文:

“In the harem, where the Muslim lazes for days on end, a magic woman fondled and gave me a talisman...” ("在後宮,當穆斯林懶散了數天後, 一位神奇的女子撫愛我,給了我一枚幸運符...")

普希金的肖像手上戴著沃龍佐夫夫人Elizabeth Branicka Vorontsov送的戒指(維基百科下載):

InkedA.Pushkin_by_Mazer_LI.jpg

普希金親手畫的戒指與說明(維基百科下載):

1024px-Pushkin%5Cs_talisman.gif

普希金畫的Elizabeth Branicka Vorontsov頭像(網路下載):

VorontsovaR.jpg

據說也很喜歡普希金詩作的沃龍佐夫王子知道妻子與普希金的婚外情後,雖然生氣,倒沒有跟普希金挑戰對決,只是把普希金趕走。可是聽說、傳說、有人說,Elizabeth Branicka Vorontsov在普希金離開後不到九個月就生下女兒蘇菲亞,這位女兒不是沃龍佐夫的孩子,是普希金的孩子。沃龍佐夫王子雖然知道這事,還是帶著綠帽把孩子養大了。

又,聽說、傳說,離開了克里米亞後的普希金後來的作品【尤金·奧涅金】(Eugene Onegin)裡那位嫁給貴族的有夫之婦女主角Tatyana 就是以沃龍佐夫王子的太太Elizabeth Branicka Vorontsov作為範本描寫的,而這段婚外情,可是俄羅斯人人傳誦的愛情故事呢〜

Onegin 跟Tatiana求婚(小說插畫,維基百科下載):

Onegin3.jpg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