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初去了(外)蒙古與位於西伯利亞的貝加爾湖旅行,本來想說我落後地區旅遊經驗也算不少,加上已經去過西藏與北疆,所以蒙古的旅行注意事項似乎不需多提醒;但是百密也會有一疏,想想每一個地方旅遊還是有當地的特別之處,因此注意事項還是加減有所不同。

 

如同北疆之旅注意事項一文,我這篇不是旅行社的制式化的注意事項,而是提醒習慣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旅遊的朋友到落後地區旅遊需要攜帶的物件,以使我們的蒙古+貝加爾湖之旅過得舒適、舒服、有文明感。 那以下我就來說說是要攜帶那些物件吧:

 

1. 咖啡: 話說我們在蒙古與西伯利亞的住宿共14晚,如果是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的國際五星飯店,與西伯利亞的西式連鎖飯店,早餐都有純正的美式咖啡供應,這點比起在北疆住宿的中國連鎖飯店是好多了!

     

    不過因為我們有三個晚上是住宿蒙古草原的蒙古包,另外有一晚是在從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前往貝加爾湖西岸的大城伊爾庫次克的火車上過夜,這幾日雖然蒙古包早餐會提供散裝咖啡粉以供住客沖泡,火車上也會提供三合一咖啡粉包,但這些咖啡喝起來總有些不盡興,所以愛好好咖啡的朋友這幾天就需要自備咖啡了。

     

    如同北疆之旅,我攜帶了星巴克的VIA拿鐵與摩卡即溶咖啡,兩者合沖媲美人間美味(光喝VIA拿鐵或摩卡還是太甜)。有了優質的咖啡作為一天的開始,腸胃也就順暢了!

     

    火車上提供的三合一咖啡包

    DSC00859  

     

    VIA摩卡咖啡

    starbucks-coffee-via-instant-coffee-moc  

     

    2. 保溫瓶: 既然需要泡咖啡喝,那自帶保溫瓶是不可少的。蒙古與貝加爾湖市區的飯店大多有熱水煮水器,所以想喝熱水不是一定必須要帶電湯匙來煮熱水。但是在蒙古包的住宿配備就很簡單,因此如果沒有電湯匙的話可以拿自己的保溫杯在晚餐時請蒙古包的餐廳幫你加滿熱水,這樣第二天一早起來就仍然有溫熱的熱水可以泡咖啡、或泡茶、或泡自己攜帶的十穀雜糧粉當早餐吃了。

       

      蒙古包會提供保溫瓶,但這些老式的保溫瓶比不上自帶的日本保溫鋼瓶保溫,一夜過後,老式保溫瓶的水都變冷水了。

      19  

       

      3. 鋼杯: 承繼在北疆得到的經驗,蒙古與貝加爾湖的旅行攜帶的500CC大鋼杯依然是好處不盡。其一:住宿蒙古包內沒有提供杯子,或只提供小玻璃杯,火車上則是只有提供標準尺寸的咖啡杯,所以如果要泡濃稠的摩卡咖啡包, 或是泡十穀雜糧粉當早餐喝,這時500CC大鋼杯就很好用了。

         

        其二:如同在北疆旅行一樣,500CC的大鋼杯在蒙古包住宿時洗澡就派得上用場〜蒙古包住宿的包內是沒有盥洗設備的,所有房客都要到集中的衛浴間去淋浴,因為蒙古包通常是坐落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荒野之中,電力有限無法持續燒熱水,因此有好幾間的蒙古包淋浴間的熱水是限量供應的,就是說洗一下就會變冷了。 這時就拿出500CC的鋼杯,從淋浴蓮蓬頭先接熱水,以像是洗溫泉時用檜木小木桶沖澡的方式洗澡,才不會洗到最後變沖冷水發抖!

         

        蒙古包的衛浴間是集中式的

        DSC05478  

         

        延續從北疆之旅用鋼杯洗澡以來我對鋼杯真的感激涕臨!這鋼杯早晨給我們拿來泡咖啡、泡有機十穀粉喝早餐、晚上還可以拿來沖澡用,真的是我們的大救星!

         

        (注意:要500CC大的杯子才夠沖澡用,不然太小了就沖的不痛快,尤其六月的蒙古晚上很冷,杯子太小會洗到發抖。)

         

        4. 多插孔轉換器: 蒙古跟俄羅斯的插座都是兩個圓孔(歐式),不過蒙古包內因為都只拉一條電線,這條電線既要連接一個電燈,也提供僅有的一個插座,所以如果有兩位室友住宿蒙古包,要麼協調哪一位先充電,要麼可以用具有多插孔的轉接頭,這樣就一次可以為兩台3C設備充電了!

         

        旅行社提供的多接口插座轉換器可以直接接兩個USB插頭,與一個台灣插座接頭

        18  

         

        5. 防滑防濕拖鞋: 說到蒙古包盥洗,因為我們要從自住的蒙古包走一段路到集中的衛浴間去上廁所與梳洗,所以會走一段戶外的草地(或砂石地)。雖然有些蒙古包會提供重複使用(就是別人也穿過啦)的塑膠拖鞋,我建議還是自帶防滑有一點高度的拖鞋,這樣不管是走在草地上、或是去淋浴時,穿脫都方便。此外在過夜的西伯利亞火車上也可換穿自帶的拖鞋,會舒服很多。

           

          6. 小毛巾: 蒙古包與火車都有提供盥洗用的毛巾,不過沒有最小條的方巾。沿襲在北疆旅行的精神,我覺得帶一或兩條自己的毛巾,洗臉或洗澡用自己的毛巾,蒙古包內或火車上毛巾僅供不重要部位使用。

             

            從烏蘭巴托到伊爾庫次克的西伯利亞火車會提供一個乾淨的小塑膠包,裡面是洗過的枕頭套、床單、被套、與一條約35公分X75公分尺寸的毛巾:

            DSC00858R  

             

            7. 打火機與報紙: 六月初的蒙古晝夜溫差非常大,住宿蒙古包一日落後房間就冷的不得了。一般來說蒙古包的員工會在日落後幫你將包內的火爐點上,然後特別要求的話半夜兩、三點會幫你加一次材火。不過單是這樣是不足以維持包內溫暖的〜

             

            蒙古包內燒木材的火爐

            DSC09733  

             

            蒙古包內的火爐一般如果加滿木材(要留一些空間給空氣進入),大約一、兩個鐘頭就燒盡了;如果日落後由工作人員幫你點上材火,在還沒入睡前自己還要加材火兩、三次,才可以撐到半夜等工作人員來幫你再加火。如果不小心睡著了,沒在火苗完全熄滅前加好足夠的材火,那半夜冷醒可得自己重新為火爐點上火,這時要有打火機,跟可以引火的報紙,才比較容易點起火來。

             

            看似加滿木材的火爐大約只撐兩個鐘頭就燒盡了,如果是用煤炭大約可以再多撐一個鐘頭,但是如果一下努力加煤加炭太過頭,蒙古包內會煙太大,也會熱到受不了〜

            DSC09736  

             

            這間蒙古包是用羊糞跟牛糞作燃料,雖說牛、羊糞的燃料燒火比較溫和, 不會一燒起來整間蒙古包都燥熱,但是牛、羊糞一樣不禁燒,一個小時多就熄火了〜

            DSC00330  

             

            因為沒有經驗,我們在第一個住宿的蒙古包先是加材火、加木炭加的太旺了,剛睡下時熱到受不了,得開著門讓冷風吹進來平衡一下溫度。 等到半夜不小心火熄了,起來加炭時火星差點全滅,這時丟入木炭或材火會把火星蓋熄,還好把從飛機上帶下來準備有空再看的報紙全部丟進火爐,才引燃火星變火苗,重新點起火來。

             

            因為前一夜加材加炭太過頭,到了第二夜蒙古包的住宿就沒拼命加材火,結果半夜火熄滅後被冷醒,可是火苗、火星全滅了,報紙也引不起火苗,只好等到蒙古包服務人員來加材火時重新點火才再燒起來。

             

            到了第三個蒙古包住宿,睡到半夜火苗、火星都滅了,服務人員也沒來加火,我也沒帶打火機無法重新起火,所以跟室友一路冷到天亮。 因此在緊接著蒙古旅行後去阿爾卑斯的行程,我在山上買了個精美的小打火機,好友問我又不抽菸幹嘛買打火機,我隨口回她是為了下次再去蒙古住蒙古包時點火用的,因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唄!

             

            阿爾卑斯山上買的小打火機〜價廉物美又高雅,下次再去住蒙古包可以用〜

            20  

             

            8. 暖暖包: 前面說到住宿蒙古包早晚溫差大,太陽一下山就冷的很快。萬一蒙古包內的火爐熄火,常睡到半夜就給冷醒,還好記得帶上暖暖包。 這暖暖包可以撐上24小時,所以睡前先弄熱兩個暖暖包,一個放床上,一個放身上,半夜火爐熄火後才不會冷的半死。

               

              9. 手電筒與帽子: 這還是為了防止蒙古溫差大,萬一一入夜降溫很快時使用的。 尤其是因為蒙古包的盥洗間都距離房間有一段距離,所以半夜若要上洗手間, 通常要走過一片荒草地,這時需要雖身攜帶手電筒以免踩空,也要戴帽子以免三更半夜寒風刺腦。

                 

                蒙古包住宿在一區,盥洗間在另一頭,要走過草地才能上廁所。

                DSC00444  

                 

                10. 口罩: 如同在中國偏遠地區旅遊,蒙古與西伯利亞的廁所如果要有隱私,有幸找到有遮蔽的廁所大多都是所謂的"旱式"廁所 — 就是一個大坑,所有東西下去了都留坑裡,氣味可想而知;所以進去茅坑要戴口罩〜

                   

                  11. 雨傘: 夏日的西伯利亞常有午後陣雨,所以必須攜帶雨具。 除此之外,跟在中國偏遠地區旅遊一樣,如果不堪上面說的旱式茅坑的氣味,要野放也不是容易的事。 蒙古許多地區是一片草場或戈壁,一片平坦、一望無際,這時若要野放要拿出雨傘來!

                     

                    蒙古許多地區是一望無際的草原戈壁,很難找到遮蔽處野放

                    DSC09593  

                     

                    俄羅斯的夏日午後常有陣雨

                    DSC04480  

                     

                    12. 衛生紙: 蒙古與西伯利亞的國際連鎖飯店,甚至蒙古包的盥洗間,都是有衛生紙的,而且衛生紙品質相當不錯,也很夠用。只是如果是在戶外,旱式的廁所、或戶外野放都須自備衛生紙。跟北疆之旅一樣,我帶了小的攜帶式面紙十包,都用完了。

                       

                      13. 濕紙巾: 這一路說廁所問題,上好廁所當然不管是旱式的衛生間或野放是沒地方洗手的,所以得自備濕紙巾擦手。

                         

                        14. 點心: 蒙古包內的住宿三餐都比較簡單,因為蔬菜都要進口,所以蒙古包內主要的蔬菜大約都是小黃瓜與番茄,另外葷食多是牛、羊肉,包括西伯利亞的葷食也是以牛羊肉為主,所以如果有不習慣飲食的朋友可能要自帶點心。

                           

                          這一盤羊肉是主食(但是很好吃喔),配菜只有醃漬的高麗菜一點點〜

                          DSC05485  

                           

                          15. 整腸健胃營養品或乾果: 因為飲食新鮮蔬菜少,即使有水果也都是罐頭水果, 所以如果平常有多吃蔬果、或多吃纖維、的人可能要自己準備一些乾果。 我就準備了明日葉粉、甜菜根粉粒、葡萄乾、黑棗乾、與乳酸菌等,均衡太多肉食的飲食。

                             

                            比起北疆旅行,蒙古與貝加爾湖的旅行舒適多了! 不僅因為每天的車程比較短,而且蒙古首都與俄羅斯的飯店住宿都有西方國家的水準,有許多團員也覺得西伯利亞鐵路甚至比青藏鐵路舒服、乾淨。 尤其如果把上述該帶的東西都帶上了,蒙古包的住宿也不是那麼可怕。就像我一開始說的,自備必用品後我們過得舒適、舒服、有文明感,那心更靜,更可以安心地欣賞風景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