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篇我簡單介紹克里米亞的歷史,也提到了近代歷史很重要的【雅爾達會議】是在克里米亞的雅爾達(Yalta)召開的。本來想先分享【雅爾達會議】時羅斯福總統下榻的宮殿,與邱吉爾首相下榻的宮殿,這兩處不同宮殿的旅遊照片;但是因為這兩個宮殿原是帝俄時期的建築,而帝俄併吞克里米亞的歷史發生在凱薩琳大帝在位時,還跟她的緋聞軼事有關,所以先來說說凱薩琳大帝併吞克里米亞後的出巡〜

克里米亞在西元1441-1783年間三百多年是由成吉思汗的大兒子朮赤的後裔所成立的克里米亞韃靼汗國統治,但是韃靼汗國面臨鄂圖曼興起與侵略,在1523-24年之後就變成鄂圖曼的臣屬國。同時,位於克里米亞北方的俄羅斯從彼得大帝時期也開始想要往黑海擴張,所以從16世紀開始俄羅斯與鄂圖曼發生了好幾次的克里米亞爭奪戰,主要是要搶黑海的出海權。

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要歸功於凱薩琳最有名的情人之一的波坦金(Grigory Potemkin)-他在凱薩琳女王推翻彼得三世的政變時初露頭角,後來緊黏著凱薩琳承歡膝下;又在數次的俄羅斯與鄂圖曼戰爭中表現突出。西元1783年,波坦金又成功使用軍事與外交手腕讓俄羅斯併吞了克里米亞韃靼汗國。他也因此成為俄屬克里米亞的第一任總督。

波坦金35歲時畫像(當時已是比他大十歲的凱薩琳女王的情人了;維基百科下載):

Potemkin_Grzegorz.jpeg

併吞了克里米亞後,波坦金留在克里米亞大力建設,並且說服凱薩琳女王在西元1787年來克里米亞出巡。那年,女王已經高齡58歲,卻展開此生最大型的出巡。她花了六個月的時間,在1787年1月從聖彼得堡出發。沿途先是乘坐大型馬車與雪橇,到了基輔待了約一個月,等待四月份聶伯河的冰融後,換成乘坐豪華船隻,繼續沿河南下到烏克蘭與克里米亞邊界。

聶伯河位置圖(紅線是凱薩琳出巡克里米亞的航段;網路下載):

Inked1018d0ae4e9079fc33f144fbfd7e6625.gif.jpg

凱薩琳女王所有的出巡事宜幾乎都是由波坦金安排。女王為了要讓兼併克里米亞跟第一次大規模南巡給歐洲各國留下俄羅斯是個強盛大國的好印象,特別邀請了當時英國與法國的駐俄羅斯大使隨行;並且安排在烏克蘭與克里米亞邊界分別接見了曾經是前情人的波蘭國王,與極力拉攏的盟友奧地利哈布斯堡的神聖羅馬帝國約瑟夫二世皇帝(他是有名的奧地利女皇瑪利亞˙泰瑞莎Maria Theresa的兒子)。

後來的畫家畫波坦金為了接待凱薩琳一行人,在克里米亞好幾個地方都安排施放煙火慶祝的畫面(維基百科下載):

751px-Fireworks_crimea.jpg

凱薩琳女王一行人浩浩蕩蕩從西元1787年1月出發,5月中才真的抵達克里米亞,波坦金安排女王與貴賓在韃靼汗國的前宮殿住下,據同行的法國大使說,這裡充滿伊斯蘭的異國風情,花園則開滿各種亞熱帶的花朵,讓沒到過溫暖亞熱帶的女王與貴賓們大開眼界!

克里米亞韃靼汗國宮殿數景:

DSC01236R.jpg

DSC01399R.jpg

DSC01256R.jpg

克里米亞南部因為北面有克里米亞山脈留住來自黑海溫暖的海風,所以氣候一年四季都相對溫暖,屬於亞熱帶氣候,跟地中海南部氣候類似,種植許多亞熱帶植物,包括葡萄、玫瑰、茉莉花、蘭花、紫藤花等等。凱薩琳大帝旅遊該時是春暖花開的時節,跟我們旅遊時季節接近,所以我們參觀皇宮時很多花兒都盛開了:

DSC01335R.jpg

DSC01333R.jpg

DSC01334R.jpg

皇宮裡這個水池是做成黑海與克里米亞的造型:

DSC01332R.jpg

波坦金還安排女王到西南海岸的最高處Inkerman眺望黑海,並且到Sevastopol看他新建立的黑海艦隊。

我們也從西南邊海岸最高處Inkerman眺望黑海:

DSC02022R.jpg

Sevastopol民間港口部分(我們沒法接近軍港):

DSC01547R.jpg

根據隨凱薩琳大帝出巡的法國大使記載,此行停留的很多城市都是由波坦金大力建設,沿路一片繁榮,到處都有居民夾道歡迎女王。不過事實上在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許多信仰伊斯蘭的韃靼人就逃到鄂圖曼境內去了;而俄羅斯自己的野史則說其實那些夾道歡迎女王的居民都是波坦金從烏克蘭強制搬來的農奴,要他們假裝是克里米亞當地人歡迎凱薩琳女王。

更有甚者,女王沿途經過的許多鄉鎮也是假的,是波坦金叫工匠用木頭只做建築物表面外觀欺騙女王的;而且各鄉鎮出現的農民是同一批人,只是叫他們從這一處趕快跑到下一處迎接女王,製造出克里米亞到處欣欣向榮、到處都有歡迎女王的村民的假象。因此,俄羅斯諺語有個稱為"波坦金村莊"(Potemkin village)的成語,意思就是用假建築物騙人,以製造出繁榮假象的騙術。

網路打入關鍵字,可以查到很多"Potemkin village"的畫片(下面圖畫是嘲笑烏克蘭前任總理的漫畫):

potemkin-village.gif

這位讓俄羅斯拿下克里米亞的波坦金其實很多人可能見過他的雕像,在聖彼得堡的涅瓦大街上有個凱薩琳女王與眾將軍的大型雕像,其中一位就是波坦金:

IMGP2988R.jpg

下篇我會介紹雅爾達會議時邱吉爾下榻的宮殿,這裡竟然還跟波坦金,甚至普希金都有點關係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