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亞〜一個比俄羅斯,烏克蘭都更古老的文明,歷史上理不斷,理還亂的兵家愛爭之地,有著說也說不清的歷史。所以我這篇只簡單介紹這裡的地理位置與歷史背景,作為介紹景點的參考資料。

台灣人知道克里米亞,大概有二個原因:一是唸國中歷史會唸到二戰期間的【雅爾達密約】,就是在克里米亞的黑海岸度假城市亞爾達簽署的;二是近年(西元2014年)烏克蘭與俄羅斯的克里米亞領土爭議,與其後俄羅斯強力主導公投併吞了克里米亞半島的政治事件。

【雅爾達密約】簽約處原來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度假的宮殿Lividia Palace:

DSC02435R.jpg

【雅爾達密約】三巨頭(史達林、邱吉爾、與羅斯福)的歷史照片:

Yalta_Conference_(Churchill,_Roosevelt,_Stalin)_(B%26;W).jpg

下面這個義大利風格庭園就是上面照片的拍照地點(皇宮中庭):

DSC02539R.jpg

那、克里米亞在哪? 克里米亞是位於烏克蘭南部那個突出於黑海北岸的半島(網路下載):

克里米亞.jpg

克里米亞(圈紅圈處)相對於俄羅斯位置(網路下載):

Inkedmap_LI.jpg

在蘇聯解體前克里米亞與烏克蘭同屬於蘇聯中央直轄;不過西元1954年,蘇聯總書記赫魯雪夫下了一道命令把原來屬於蘇聯中央政府管轄的克里米亞移轉到蘇聯治下的烏克蘭共和國之下。因此在1991年蘇聯解體後,克里米亞變成歸屬於獨立的烏克蘭國的領土。

本文一開始說克里米亞歷史悠久,因為從西元前8世紀,從歐亞草原來的遊牧民族就到這裡居住。西元前6世紀,來自小亞細亞(今天的土耳其)的希臘人就來這裡建立城市;所以今天這裡有數個古代希臘時期的遺跡,包括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列的Chersonesus。

西元前3-8世紀希臘在克里米亞與黑海岸建立的殖民城市地圖(維基百科下載),圈紫色圈圈的就是Chersonesus位置:

Inked1280px-Ελληνικές_αποικίες_Ευξείνου_Πόντου.svg_LI.jpg

Chersonesus希臘遺址一景:

DSC01978R.jpg

希臘之後,克里米亞被羅馬帝國,與其後的拜占庭帝國管轄。中世紀時,這裡被蒙古旗下的金帳汗國(前身是欽察汗國)控制;但是沿海城市卻有幾個屬於熱那亞建立的貿易據點。當時義大利的商人從這裡可以進口來自東方的絲綢、瓷器、與來自西伯利亞的皮毛、木材、金屬等貨物,再用船運從黑海走地中海將貨物運到歐洲去。

後來金帳汗國解體,這裡被金帳汗國下的蒙古貴族控制,成為克里米亞汗國。可是在鄂圖曼興起後,克里米亞汗國成為臣服於鄂圖曼的附庸國。

中世紀時克里米亞半島的勢力分布(黃色是克里米亞汗國、綠色是拜占庭下的公國、粉紅色是熱那亞的勢力範圍;地圖維基百科下載):

1024px-Caffa_and_Theodoro_2.svg.png

進入16世紀後,克里米亞變成俄羅斯帝國與鄂圖曼帝國的兵家必爭之地〜因為這裡控制著俄羅斯伏爾加河流域與廣大西伯利亞的貿易出口。從16到19世紀,俄羅斯與鄂圖曼為爭奪黑海周邊的控制權,至少打了9次戰爭,其中5次都牽涉到克里米亞半島之爭。這樣來來回回的拉扯,俄羅斯終於牢牢地控制住了克里米亞半島!

俄羅斯取得克里米亞後,開始在黑海建立海軍〜克里米亞西南部的港口城市Sevastopol〜就是俄羅斯黑海艦隊的大本營。既使在蘇聯解體後,俄羅斯還是與烏克蘭取得協議共同使用這個港口(一半歸俄羅斯海軍使用、另一半歸烏克蘭海軍使用)。

Sevastopol港口的沈船紀念碑是紀念1854-55年克里米亞戰爭港口大規模沉船的位置:

DSC01619R.jpg

從上面簡單的歷史介紹,可以得知克里米亞對俄羅斯的重要性。因此不難理解為何俄羅斯在充滿對烏克蘭往歐盟與北約靠攏的恐懼時,想要保住這個歷史上數百年來用無數生命換來的戰略要地。

我們參觀Sevastopol的當日剛好是該地的城市日,所以看到蠻多紀念活動的:

DSC01658R.jpg

DSC01671R.jpg

DSC01607R.jpg

關於2014年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克里米亞衝突大家在網路可以查到許多資料,我就不再贅訴。不過俄羅斯併吞了克里米亞後,克里米亞變成了俄羅斯的飛地,只能透過飛機或從海上抵達,陸路通道被烏克蘭給切斷了。而即使是飛行到克里米亞,航班也要繞過烏克蘭國土走東邊才可以抵達。

我們從莫斯科搭乘國內班機飛往克里米亞,從飛機螢幕的路線圖可以看到航線要繞道烏克蘭才可以降落:

DSC01157R.jpg

俄羅斯在併吞克里米亞後,將克里米亞提升為共和國聯邦主體;而黑海艦隊所在的港口Sevastopol則提升為直屬中央的直轄市,成為繼莫斯科與聖彼得堡後的第三個直轄市。為了收買人心與加強控制克里米亞,中央政府對這裡大力投資建設;最顯著的是只花3年時間就蓋好的跨克赤海峽的大橋(Kerch Bridge),打通從俄羅斯本土到克里米亞的陸路〜

克赤大橋位置圖(網路下載):

BAD8E7F6-CC62-4E43-A9B6-6DDC355A68D7_w650_r0_s.png

克赤大橋照片(網路下載):

maxresdefault.jpg

其實最早建造克赤大橋的是二戰時期納粹入侵克里米亞的軍隊,但是納粹撤退時把這橋炸了以免蘇聯後兵追上來。後來蘇聯軍隊用納粹遺留的材料蓋了一座便橋。 不過戰後某次天氣異常,亞述海(Sea of Azov,半島東面的海灣)大結冰,大塊的冰塊撞擊蘇聯的便橋把橋撞斷,自此不再有克赤橋;直到現在才興建新橋。

長度18公里的克赤橋是俄羅斯最長的跨海大橋,又被俄羅斯稱為"統一大橋"。除了公路橋梁,鐵路使用的大橋也在興建中,預計很快完成後,就可以貫通從俄羅斯高加索到克里米亞的鐵路網了。

1435690565-7756.jpg

這篇文章簡單介紹克里米亞半島充滿爭議與衝突的歷史,之後再慢慢分享景點照片,請繼續閱讀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