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禮拜聖經查經課進度是【創世記】第22-23章,是關於亞伯拉罕獻上兒子以撒為燔祭與埋葬過世的妻子撒拉的故事。第一個故事很有張力,第二個部分則是有關猶太人的第二聖地~~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亞伯拉罕獻祭以撒

【創世記】第22章這是亞伯拉罕最有名的故事–上帝叫亞伯拉罕把苦等到100歲才得到的兒子以撒帶到山上獻給耶和華當作燔祭(burn offering),要測試他是否敬畏神與順服神?故事裡亞伯拉罕叫僕人看著驢子一旁等著,吩咐以撒背著砍好的木材,自己帶上刀與火,父子倆獨自走到耶和華預定的地方獻祭。當亞伯拉罕正要拿刀殺自己兒子的時候,天使從天上呼叫他,叫他不可以動手殺子。這是上帝對亞伯拉罕信心的終極考驗,要看他是否愛自己的兒子勝過敬畏神,上帝得到了滿意的答案,所以在最緊要的關頭阻止了亞伯拉罕殺死以撒,並且指給亞伯拉罕看在樹林間有一隻早已預備好的公羊要取代以撒作為燔祭的祭物。

歷代解經家對這個故事有好多解釋 -- 什麼樣的神會叫父親獻上自己的兒子?(特別是之後舊約聖經其他有好多章節裡耶和華譴責非利士人獻上嬰孩拜巴力神;關於巴力神的介紹請參見版主前文:突尼西亞之旅(5):迦太基的信仰〜聖經中的巴力(Baal)、摩洛(Molech)、殺嬰崇拜、與希臘神話)

為何上帝要亞伯拉罕獻子這部分可能得要專家來深度解釋,不過一個版主比較能接受的說法是這個故事是預表耶和華犧牲自己的兒子耶穌基督為世人贖罪,所以許多解經家都說當亞伯拉罕獻祭以撒時,以撒早已成年(所以才背的動要燔祭的材火;就跟耶穌基督被釘上十字架時是33歲的成年人一樣),這就是表示以撒(預表耶穌基督)是自己甘心願意被獻為祭物的。聖經裡說當「他們(亞伯拉罕與以撒)到了 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創世記】第22章第9節) 若以撒背得動一堆材火,體力大可以抗拒高齡已100多歲的老父親綑綁自己卻沒有反抗,所以是心甘情願的順服…

歷來西方藝術家也很喜歡這個富戲劇性與張力的情節,所以可以找到許多繪畫是描述這個故事,這裡分享三個:

第一個是最早的拜占庭藝術的義大利拉文納的教堂(UNESCO認列世界文化遺產、西元6世紀)裡的馬賽克,這是連環畫的概念,圖左是之前分享的亞伯拉罕款待三位天使(出自【創世記】第18章),圖右我圈橘色的是亞伯拉罕獻子、以撒只露出半顆頭、天上的雲端伸出一隻手阻止亞伯拉罕殺子:

InkedRavenna_Basilica_of_San_Vitale_mosaic3_LI.jpg

P.S.中世紀的藝術不大敢畫出天父的形象,大多以一隻手代替; 更多說明請參見前文:  上帝的形象: 基督教藝術裡天父的手(hand of God)與形象

第二個圖是在塞浦路斯的Troodos山區的米迦勒教堂(UNESCO認列世界文化遺產;15世紀)裡的壁畫,天使伸出手阻止亞伯拉罕拿著刀子的右手、亞伯拉罕的左手則拉著以撒的頭髮、以撒是成年(或年輕人)的體型與樣貌、被亞伯拉罕綁住雙手與雙腳、躺在已經點燃起火的木材堆上,畫面很是生動;

DSC08183R.jpg

第三個圖是17世紀荷蘭最有名的畫家林布蘭特的畫,跟所有文藝復興後的繪畫一樣,這時畫家們的聖經畫喜歡為主角穿上符合畫家時代的穿著,所以亞伯拉罕帶的刀子非常精緻漂亮;畫中描述的是天使伸手拉住亞伯拉罕執刀的手、刀子從亞伯拉罕的手上掉落的瞬間(聖彼得堡冬宮博物館網路下載)〜

亞伯拉罕獻子.jpg

亞伯拉罕埋葬撒拉與購買麥比拉洞

接下來的【創世記】第23章是說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活到127歲後去世,為了埋葬妻子,亞伯拉罕在妻子死去的地方希伯崙(Hebron)買了一塊地的過程。這塊地在一個叫做麥比拉洞(the cave of Machpelah)的地方,原來地的主人打算免費送墓穴給亞伯拉罕讓他埋葬撒拉,但亞伯拉罕堅持要出錢買地,所以後來花了四百舍客勒(shekels、一個舍克勒大約11公克重)的銀子買下麥比拉洞跟周邊的田地。

亞伯拉罕購買這個麥比拉洞與附近的田地埋葬撒拉是聖經裡記載的第一樁商業交易。版主查了一下資料,雖然有些查經網路認為四百舍克勒的銀子買地太貴,但根據考古學家在敘利亞的Ugaritic發現的楔形文字記載的文書裡也有購買土地的記載,這個文書的年代大約是西元前1200-1300年,文書裡幾筆土地購買的價格相加也是四百舍克勒銀子。雖然這個文書的年代比亞伯拉罕的年代可能晚了幾百年,研究中東的歷史學者認為也許四百舍克勒是該時一整筆土地正常的價格?

亞伯拉罕為了妻子撒拉買的麥比拉洞後來還埋了其他人,包括亞伯拉罕自己、他的兒子以撒與以撒的妻子利百加、還有孫子雅各與雅各的妻子利亞,所以這裡被猶太人稱為是"先祖的洞穴"(Cave of the Patriarchs)。

Google地圖顯示麥比拉洞的位置:

西伯崙地圖.jpg

考古學家其實並不確實知道到底現在被認為是麥比拉洞的地方是否真的埋有聖經裡這三代先祖的骸骨?但是早期考古在這附近發現西元前8-9世紀的陶器殘片,顯示該時就有人們到該處祭祀。另外,在西元前一世紀此處應該就被認為是猶太人先祖的墓地,當時統治猶大地的希律王就在這裡建了會堂,拜占庭時期又改為教堂,但在西元614年波斯的薩珊帝國入侵時可能將教堂都毀壞了;到了伊斯蘭時期又被建為清真寺,此後大約就維持著清真寺的樣貌直到21世紀。

麥比拉洞空照圖(The Hebron Fund網路下載):

麥比拉洞8.jpg

從照片看似乎麥比拉洞就是清真寺,實際的墓穴是在地下。希伯崙的海拔大約900多公尺,按【創世記】的記載這裡是在田的盡頭,靠近山丘,附近有農地與村落。

20世紀初麥比拉洞的周圍樣貌(Madain Project網路下載):

麥比拉洞5.jpg

麥比拉洞上方的清真寺與各猶太人先祖的(據稱)墓室位置:

麥比拉洞.jpg

墓穴應該是在清真寺的地下:

麥比拉洞4.jpg

自從伊斯蘭在上方建造清真寺後,穆斯林雖然可以進入朝拜,沒有人可以知道或真的進入探看實際墓穴的樣貌。1967年、在以色列與阿拉伯的六日戰爭後,以色列控制了這裡。以色列人設法進入墓穴探看,也試著在此建立猶太會堂,但是這些動作引起了穆斯林的抗爭,以致歷史上該處發生多次的的炸彈攻擊事件,造成多次大規模民眾的死傷,與持續的緊張關係。因此之後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達成協定,讓伊斯蘭的慈善信託管理這裡。

儘管以色列控制了先祖的麥比拉洞清真寺,為了避免衝突,只准穆斯林進入朝拜,猶太人或考古學家都不能進入洞穴探看。唯一可能進入的事件就是在1967年六日戰爭以色列剛佔領此地時,以色列指揮官的小女兒曾透過小小的地道口進入樓梯下樓到地下通道去;但是這位小女孩在走了一段地下通道後碰到一面牆將通道堵住,所以並沒有真的走到所謂的墓穴位置。

以色列的指揮官的女兒透過這個麥比拉洞的地道口(圈紅圈處)進入地下(Madain Project網路下載):

Inked麥比拉洞3_LI.jpg

這個地道的入口上方總是鎖住不讓人進入(維基百科下載):

1280px-Abraham_cave.jpg

版主找到一個猶太人的網站The Hebron Fund裡有篇文章,作者宣稱他們曾趁著夜黑風高從地下通道的另一頭(不是清真寺內被鎖住的那個通道口)進入地下通道,甚至走得更遠到達一個三面都被石頭擋住的房間,然後敲開石頭進入一個墓穴,看到了一些骨頭等遺骸,與類似祭祀的陶器。這幾位猶太人相信他們找到的就是某一位先祖的墓室!

P.S. The Hebron Fund的關於探勘麥比拉洞內部的文章連結全文請見: https://www.hebronfund.org/inside-the-caves-of-machpela/

地下墓室位於上面清真寺詳細位置圖內標示的以撒大廳(Isaac Hall)的下方;標示25的位置就是上圖那個被鎖住的小小入口(The Hebron Fund網路下載):

Caves-of-Machpelah9.jpg

另外上圖也可以看到平面上有一個標示26的位置是"Threshold to the Garden of Eden",因為猶太人更進一步的傳說說亞伯拉罕曾在這裡見到亞當與夏娃,亞當告訴亞伯拉罕這裡是往伊甸園的入口… 所以才會有這個位置…

最後,希伯崙的麥比拉洞被猶太人認為是僅次於與耶路撒冷的聖殿山(古代所羅門建的聖殿位置;現在金頂清真寺所在的地方)第二神聖的地方,也是阿拉伯人的先祖以實瑪利的爸爸亞伯拉罕的墳墓,因此對猶太人與阿拉伯人來說都是神聖之地。西元201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希伯崙(包括麥比拉洞)認列為屬於巴勒斯坦的世界文化遺產,雖然是肯定該處的歷史與宗教文化傳承,但也激怒了以色列。總之,就是一個充滿傳說的爭議之地…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