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結束曼德勒二天行程後,次日早晨搭飛機前往撣邦的茵萊湖地區。茵萊湖位於撣山脈的中海拔區,海拔大約900公尺,環區都是山路,所以從機場到茵萊湖區還要超過一個半小時車程。沿路順路,我們的第一個行程是去緬甸第一個葡萄酒園與酒莊。

沿著山路走,看到趕牛的農家:

DSC00103R.jpg

茵萊湖區每天有一班火車前往仰光,不過緬甸的火車都是殖民時期所建,所以相當老舊。

茵萊湖區鐵道:

DSC00108R.jpg

我們這趟緬甸之旅在仰光會搭乘一小段火車體驗一下,至於景點間還是搭飛機最實在,方便又省時間。

抵達酒莊後,我們先參觀葡萄園,再來品酒與享用午餐。緬甸的茵萊地區有二個葡萄酒莊,都是這二十年內由歐洲人投資;一個採用法國系統,一個採用德國系統。我們參觀的這間是全緬甸第一個成立的葡萄酒莊,技術來自德國系統。

酒莊看板:

DSC00142R.jpg

酒莊從1999年開始種植6種葡萄,就是看板上面的品種,其中3種是白葡萄,3種是紅葡萄。

酒莊按葡萄品種在撣山中海拔的緩坡上種上一排排的葡萄:

DSC00136R.jpg

DSC00139R.jpg

DSC00174R.jpg

我們來的時節還要好幾個月葡萄才會成熟。跟歐洲人在秋季收成葡萄相反,緬甸只有三季—夏季(3-5月)、雨季(6-9月)、與冬季(10-2月)—而葡萄會在4月左右成熟。

DSC00150R.jpg

目前酒莊釀造2種白酒、2種紅酒(其中一種是玫瑰紅Rose)。我們在此要品酒與用午餐,既然只有4種酒,當然是四種都要品嘗:

DSC00180R.jpg

酒莊人員幫我們講解與倒酒:

DSC00179R.jpg

其實這個酒莊還在起步階段,老闆也承認當初看上緬甸撣邦的中海拔緩山坡,與一年150天的陽光;但是真的投資種植後才發現葡萄沒法承擔可怕的雨季,因此花了很多功夫學習。我不是專家,品酒的感覺大致來說覺得風味有點清淡,大概是層次不夠複雜的意思。

套句古人說的話〜醉翁之意不在酒〜其實觀光客來緬甸的酒莊,大半都是抱著體驗這西方玩意兒在封閉半世紀的軍政府鎖國下竟然得以存在的奇觀,與享受這裡有點遺世獨立於緬甸其他地區的感覺!

雖然酒馬馬虎虎,在這裡享用午餐的氛圍是很舒服的:

DSC00127RR.jpg

DSC00128R.jpg

葡萄藤附近的花兒:

DSC00159R.jpg

DSC00161R.jpg

我們的緬甸行幾乎都是安排在住宿的飯店內晚餐,而午餐則盡量安排有特殊體驗的餐廳〜 比如說我之前介紹過在蒲甘有坐牛車野餐、與在伊洛瓦底江邊殖民時期的貿易公司舊宅用餐;在曼德勒則是安排在當地最好的中餐廳與泰國餐廳用餐; 而在茵萊湖二天的行程,第一天是在緬甸第一個酒莊用餐,第二天是在一個很有意思的老屋翻修後的茵萊傳統基金會內的餐廳用餐。

老屋翻修的傳統基金會外觀:

DSC00834R.jpg

傳統基金會內環境很清幽:

DSC00845R.jpg

從二樓陽台向外可以看到大片的湖區:

DSC00861R.jpg

餐廳內部大方明亮:

DSC00841R.jpg

先點餐前飲料,這個飲料單很有我們說的文青感:

DSC00848R.jpg

下面照片這一整套是一人份的前菜(另外還有主菜與甜點)〜是茵萊湖地區主要居民Intha族的傳統菜色。這裡的菜色與緬甸其他地區的菜色有類似之處,但也有不同之處:

DSC00852R.jpg

茵萊傳統基金會有幾個使命:一個是保存與發揚茵萊地區原住民Intha族的手工藝與傳統食物,另一個是保育與繁殖純種緬甸貓。

據說純種緬甸貓向來是緬甸古代皇室專養的寵物,緬甸末代國王錫袍被英國人放逐時,皇宮裡還養了40多隻純種緬甸貓寵物。但英帝國殖民緬甸後,英國人把宮廷的貓隨意放養,所以緬甸的純種貓開始跟野貓交配,一百多年後緬甸就再也沒有純種緬甸貓了!

好在英國在放養皇室的純種貓之前,帶了些純種的緬甸貓回英國;這些貓被英國專門繁殖的機構保存下來,另也有些被帶到美國繁殖。純種的緬甸貓源自泰(暹羅)、緬邊界地區,血統與暹羅貓是近親,因此這些被人工繁殖的緬甸貓有些也是跟純種的暹羅貓配種產生的後代〜(不過這樣交配過的品種是否可以仍稱為純種緬甸貓也是有爭議的!)

有鑑於緬甸貓已經不復存在於緬甸,我們用餐的這個茵萊傳統基金會在2008年跟中國的非營利保育組織合作,引進英國繁殖的緬甸貓並加以繁殖。現在這裡有40多隻純種緬甸貓,分為三種顏色,分別是淡紫色(lilac)、粽色(brown)、與藍色(blue);參觀基金會的人都可以自由參觀貓兒的活動區域(不過工作人員都會在旁邊待命)。

這區的貓屋跟基金會主建築造型相似:

DSC00881R.jpg

午後,貓兒們看來相當慵懶:

DSC00878R.jpg

這隻應該是淡紫色貓:

DSC00889R.jpg

這是棕色貓:

DSC00886RR.jpg

這是藍色貓:

DSC00883R.jpg

這個保育中心開放給所有人參觀,我只遠觀,但許多喜歡貓的人或逗逗貓兒、或跟貓玩耍,所以喜歡貓的朋友若來到茵萊湖地區、也不要忘了來這跟貓玩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