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疫情不能出國旅行,所以版主繼續整理在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看到的物件照片,並趁此機會把這些照片背後的故事說一說;這篇要介紹的是一走進阿茲特克文明館就會看到的這位穿著蛇裙的女神Coatlicue〜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穿著蛇裙的女神Coatlicue正反面(墨西哥考古雜誌下載):

linterna_ame95_1.jpg

西元1790年,考古學家在墨西哥市的阿茲特克人神殿Temple Mayor遺址發現的這個看起來很威猛的蛇裙女神Coatlicue,不過這位穿著蛇裙的女神一被挖出來就又被藏起來了;後來再被挖出來,又被執政當局放到原來墨西哥大學的校園中庭的一角,直到19世紀初德國著名的探險家洪堡來這裡請求看看這個雕像才再見到;到了20世紀才被放到博物館內。

19世紀義大利畫家Pietro Gauldi所畫的墨西哥大學一角落,可以隱約看到被關在鐵欄後面的Coatlicue(版主圈紅圈處)(照片網路下載):

Inked墨西哥大學_LI.jpg

為何這個雕像被考古學家發現卻又被政府埋起來?也許因為西班牙人不喜歡當地人繼續對她膜拜(她是阿茲特克首都Tenochtitlan(現在的墨西哥市)的保護神Huitzilopochtli的媽媽);但另一說、說為何這個雕像被再次挖出來後被放在一個封閉的中庭的欄杆後,是因為她在夜晚會自己跑走,所以要關好好的!或者也因為她實在長得太可怕,顛覆歐洲人對神祇的認知,所以討厭她。即使我們今天到博物館看到,也會被這個高度2.5公尺多的巨大雕像嚇到,所以這篇就是要來說說這個看似可怕又威猛的雕像的意思是啥。

雖然雕像看起來很複雜,但是18世紀墨西哥的人類學家Antonio León y Gama就已經把這個雕像解釋蠻完整的,所以就分享這個解釋圖並對照展品照片翻譯說明--
Antonio León y Gama 1792 的著作–【Descripción histórica y cronológica de las dos piedras que con ocasión del nuevo empedrado que se está formando en la plaza principal de México】對Coatlicue的解釋(維基百科下載):

Annotated_Image_of_Coatlicue_Statue.jpg

首先Coatlicue是誰?她是阿茲特克的母親神(Mother Goddess)。考古學家相信這個雕像至少在西班牙人來到之前的14-15世紀就被雕好,放置在墨西哥市中心的Temple Mayor,這裡是阿茲特克人首都Tenochtitlan的主祭祀中心,所以可見Coatlicue的重要性。(西班牙人征服墨西哥後,才將Temple Mayor所有的祭壇與神像摧毀,因此雕像就被埋在地下兩百多年。)

Coatlicue是月亮、星星、太陽、跟戰神的媽媽。但是她的身體為何這麼複雜是源於阿茲特克人的傳說:傳說當Coatlicue在聖殿時看到天上掉下一團羽毛,她隨手把羽毛塞在自己的腰帶裡,之後竟然就懷孕了!在此之前她已經有數百個小孩(星星們),當其中一個小孩Coyolxauhqui發現媽媽不明原因懷孕後,認為媽媽背叛了大家,就號召其他手足把媽媽砍了,既砍了媽媽的頭、也砍了身體。當砍死媽媽時,Coatlicue肚子裡的小孩–阿茲特克的戰神Huitzilopochtli–就被生了出來(或說就從Coatlicue的子宮裡蹦出來)。Huitzilopochtli是戰神,知道母親被殺,便把造反的姐姐Coyolxauhqui跟手足們殺了,然後用火蛇把媽媽組裝回去,這就是後來Coatlicue的長像!

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裡也有在Temple Mayor挖出來的Coatlicue的叛逆女兒Coyolxauhqui的頭像(她代表月亮);剛好這個頭像後面就是著名的阿茲特克太陽曆(之後介紹):

DSC05115R.JPG

跟這系列前一篇介紹Tikal石碑一樣,因為我也照了雕像各面 ,所以就用實際雕刻照片與Antonio León y Gama的說明版與博物館內的說明版一起對照解釋〜

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內的說明版:

DSC05121R.JPG

正面:

DSC04484R.JPG

從上到下:

首先,因為Coatlicue的頭被女兒砍了,所以後來是二隻蛇的代替她被砍的頭,突出的是蛇的尖牙;

再來,脖子一圈圓點點,象徵頭被砍時的血滴;

然後因為雙手也被砍,所以雙手各有一隻蛇代替;從正面看只能看到蛇牙,下面照片是斜側面,我圈紅圈處可以清楚的看到蛇的頭:

InkedDSC05120R_LI.jpg

女神的胸口裸露,但是可以看到下垂的乳房,這是象徵她哺育上百個孩子的胸部(所以她是偉大的母親神);

她帶著一圈項鍊,項鍊的裝飾是人心與手掌交互替換;阿茲特克人以挖人心獻祭有名,所以這項鏈上的心臟還有動脈血管還算寫真;

女神的腰部是一圈蛇,腰扣是一個骷髏頭;然後腰部以下的裙子是許多條交纏的蛇身體,這是她名字的由來,Coatlicue指的就是蛇裙("Snakes-Her-Skirt");

蛇裙之下還有繁複的裝飾,側面有類似鳥翅膀的流蘇(參見上面側面照片);

最後下方的腳是既像豹爪、又像鷹爪的腳趾。

背面:

介紹了正面,因為這是360度雕像,所以背面也不含糊:

DSC05122R.JPG

背面的頭部是跟正面對照的蛇頭與蛇牙;

背面頸項上是比較短的項鍊(人心與手掌交互),但是在脖子後打了漂亮的節;

蛇身腰帶一樣在背後有個骷髏頭;

許多條交纏的蛇組成的裙子,與背後的腰帶垂下類似長裙擺、是鳥類的羽毛;

側面:

請參照上面的斜側面角度照片,特別強調的是女神的身體似乎微微前傾,表示隨時要往前走的架式。(無怪乎雕像被放在墨西哥大學時謠傳她每晚會出來走走…)

底部:

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也把女神雕像的底部複製展出,就是女神躺平時看雕像基座的樣子如下:

DSC05123R.JPG

這個底部是所謂大地之神,也是雨神的樣子。他的中心是世界的中心(嗯,與我們說世界是外圓內方似乎不謀而合),兩隻腳各有一個骷髏頭,兩手各捧一隻鳥。

最後,順便說,當Coatlicue最後生的這個戰神兒子Huitzilopochtli把帶頭造反的姐姐Coyolxauhqui殺死後,也把她砍了好幾段,並且把她的頭丟到遠方山上去,頭就變成了月亮。在墨西哥市中心的Temple Mayor的金字塔基座下就放了一塊被砍碎的Coyolxauhqui雕刻石板,證明戰神Huitzilopochtli(他也是太陽神)–也是墨西哥的保護神–戰勝壞姐姐(象徵白日戰勝了夜晚)!

Temple Mayor金字塔基座的Coyolxauhqui雕刻石板:

Coyolxauhqui.jpg

這篇先介紹到此,之後會繼續介紹其他更多展品,請繼續關注版主部落格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