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禮拜版主研讀的查經班讀舊約聖經【創世紀】進度是第25-26章,說的是亞伯拉罕死後退場,與他的兒子以撒(Isaac)生了雙胞胎的故事。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上禮拜查經課的進展是以撒40歲時娶了他的表姪女利百加為妻(請參閱前文:亞伯拉罕老僕人為公子以撒娶妻利百加(Abraham’s servant finding Rebekah as wife for Isaac ),但是以撒到了60歲時太太利百加才生下一對雙胞胎,大的取名叫做以掃(Esau),小的取名叫做雅各(Jacob)。儘管以掃早出生,晚出生的雅各則是捉著哥哥的腳跟要搶著出生,這表示雅各想搶著當長子,而故事就是說雅各長大後想方設法從父親以撒那裏得到長子的名位–

【創世記】第25章說以掃是個獵人,個性比較直;雅各為人安靜,意思是個性比較奸巧。有一天以掃出去打獵,雅各在家煮紅豆湯;以掃打獵完回家肚子正餓、聞到燉湯的香味,就跟雅各要湯喝。雅各要求以掃用長子的名份拿來交換紅豆湯,肚子餓扁血糖太低的以掃想都沒想就答應了,聖經說「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喫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創世記】第25章34節)

長子的名份有什麼重要呢?在中東氏族部落的年代,長子可以繼承父親的族長頭銜、在遺產中得到等於其他兒子雙份的產業、還有宗教的地位(如果父親是祭司的話就是繼承祭司的職位)。在聖經裡,亞伯拉罕家族的長子更表示是繼承耶和華 神對亞伯拉罕這一血脈的祝福與承諾(成為大國、眾多的後裔…)!所以以掃把長子的名份拿來換紅豆湯後,就變成由雅各的後代接受上帝對亞伯拉罕子孫的應許,因此雅各是以色列人的12個支派由來的12個祖先共同的父親,【創世記】第25章之後的內容說的也大都是雅各的故事。

亞伯拉罕的四代世系圖,圈橘色的是以掃與雅各,雅各之下是雅各的12個兒子,也是以色列12個支派的由來(網路下載):

Inked亞伯拉罕家庭樹2_LI.jpg

描述雅各用紅豆湯換來以掃的長子繼承權的藝術不多,下面的二個圖都是17世紀荷蘭的畫家的作品:

Matthias Stom的作品(維基百科下載):

1280px-Matthias_Stom_-_Esau_and_Jacob_-_WGA21805.jpg

下圖是Hendrick ter Brugghen的作品(維基百科下載):

1024px-Brugghen,_Hendrick_ter_-_Esau_Selling_His_Birthright_-_c._1627.jpg

以上兩位的畫風都屬於跟隨義大利的Caravaggio一派,所以著重光影明亮的對比;不過畫裡的人物都是當時的荷蘭服飾裝扮,說是當時一般人家的晚餐餐桌場景也無不可?

關於以掃與雅各的藝術作品最有名的可能是15世紀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Lorenzo Ghiberti為佛羅倫斯的施洗堂的東門所做的十面雕刻之一,我用紅色標示1的是上帝跟利百加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的場景(【創世記】第25章23節);標示2是利百加在床上生產;標示3是以掃打獵回家丟下弓跟雅各要紅豆湯喝--

ghiberti--the-story-of-jacob-and-esauR.jpg

這個在佛羅倫斯施洗堂東門的銅雕1-3的故事部分都是淺雕刻,特別是雅各煮紅豆湯的部份(下圖圈紅圈的部分)是被前面的畫面部分遮住,旁邊丟下弓的是剛回家的以掃(維基百科下載):

InkedLorenzo_Ghiberti_-_Esaú_e_Jacó_-_Porta_do_Paraíso_LIR.jpg

雕刻其他部份我用紫色標示號碼4-7則是【創世記】第27章內容:說的是以撒老了眼睛不好,又某天身體不適,想吃野味,所以吩咐善於打獵的以掃去打野味給他吃(號碼4);以掃前腳剛走(號碼5),媽媽利百加偏心愛雅各,就把雅各叫來,叫他拿兩隻肥羊羔來煮(號碼6),拿給爸爸吃,以換來爸爸對長子的祝福!

雅各思慮很周全,他告訴媽媽說自己的手很光滑,不像哥哥的手長了很多毛(以掃就是"多毛"的意思),拿食物給爸爸時爸爸會知道自己不是以掃,不會給他長子的祝福。利百加就拿了以掃的衣服給雅各穿上,拿了羔羊皮子包在雅各的脖子跟手臂,吩咐雅各捧著煮好的羊羔食物跟餅給以撒吃。以撒老眼昏花,雖然覺得送食物來的兒子聲音不像以掃,但他摸了雅各披著毛皮的手,聞了他的衣服,就把只給長子的祝福給了雅各(號碼7)。等到以掃打了獵物回來,才發現爸爸老糊塗把長子福分的祝福都給了雅各,放聲大哭…

上面這幅"以掃與雅各"是Lorenzo Ghiberti為佛羅倫斯的施洗堂的東門所做的十面雕刻之一(下面照片圈紅圈的位置)。Lorenzo Ghiberti當年在佛羅倫斯施洗堂重新修復北面大門時在試作比賽中脫穎而出,打敗許多位當時也很有名的藝術家,所以在做完北面大門後又被委託做東面大門,當米開朗基羅看到這面東面門時,忍不住稱讚這面門是"天堂之門"(Gates of Paradise)(照片lorenzoghiberti.org下載):

InkedGates of Paradise in Detail Lorenzo Ghiberti_LI.jpg

上面分享雅各用紅豆湯換長子的身分的那幅畫的畫家--17世紀的荷蘭的畫家Matthias Stom--也有一幅雅各騙到長子的祝福為主題的畫作,主角們同樣是當時年代歐洲人的人物裝扮(雅各手上好似帶著皮手套;照片網路下載):

stom長子祝福.jpg

下面這幅是17世紀義大利巴洛克畫派的畫家Luca Giordano的"以撒給雅各祝福",可以看到雅各手上披上羊皮毛欺騙父親(網路下載):

isaac-blesses-jacob.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子的名份 以撒祝福雅各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