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之前的【喜馬拉雅山藏傳佛教之旅】介紹過不丹與西藏的景點,但是因為這些地方的寺廟內部幾乎都不能拍照,所以沒有分享很多藏傳佛教的繪畫。不過每次旅行都會學習更多,所以藉著最近的不丹/大吉嶺/錫金的旅行,特別是不丹最有名的虎穴寺-大家都知道是蓮花生大師打坐的地方-做引子,這篇文章是要簡單整理分享蓮花生是誰,與我們在藏傳佛教的寺廟裡會常見到的繪畫人物又是甚麼意思〜

蓮花生大師是藏傳佛教的開啟者(虎穴蓮花生大師,翻拍自【A Guide to Taktshang,the Tiger's Lair】一書):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走了一趟【大吉嶺/錫金/不丹/喀什米爾】的行程,這個路線都是在海拔1600公尺起跳的喜馬拉雅山區旅遊。很多人去不丹時若碰到陰天,未必有機會看得到這個位於喜馬拉雅山區小國被喜馬拉雅山的高峰山頭白雪包圍的樣貌,甚至版主之前的不丹部落格也沒照到這樣的照片;

這次去不丹,好幾天都是陽光高照的好天氣,四野一片清朗,所以照了不少高山上白雪暟暟的鏡頭;因此決定補充多年前寫的不丹遊記,分享這次看到的在不丹的喜馬拉雅山脈鏡頭〜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年相當轟動的電影【波西米亞狂想曲】是當代最偉大的歌手--皇后合唱團主唱Freddie Mercury--的傳記電影。這篇小作品不是要講電影,而是要借電影主角說說中亞的伊斯蘭化,與印度祆教的關係~~

【波西米亞狂想曲】電影海報(網路下載):

文章標籤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一篇文章介紹了阿爾及利亞的北部沙漠中的峽谷M'Zab Valley的建築風格與對現代建築大師科比意的影響,這篇要分享這裡的幾個村莊市集的樣貌與風景。

M'Zab的文化中心之類的,凸顯傳統泥土跟石頭建築物的樣貌(網路下載):

文章標籤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版主一直有參加一個全世界都有開課的查經班BSF(Bible Study Fellowship),這個課程可以比較完整的唸唸聖經;加上版主對古文明的興趣,所以來分享一下最近相關查經關於以色列最有名的兩個國王大衛王跟所羅門王的聖經故事,與分享一些繪畫〜

押沙龍的頭髮(Absalom's hair)〜大衛統一以色列後,一直沒有公開立繼承人,看過康熙傳宮廷劇的人都知道,這樣會造成宮廷的內鬥,其中最有名的是大衛的兒子押沙龍(Absalom)謀反叛變,最後被大衛的大將軍約押平定並殺死。(這個故事蠻複雜,有興趣的人請看聖經【撒母耳記下】第14-18章)

文章標籤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版主的地中海古文明旅遊文章終於進入阿爾及利亞部分,阿爾及利亞臨地中海一帶其實跟隔壁的突尼西亞有蠻多類似的歷史背景-從迦太基人、到羅馬、到阿拉伯人征服、到伊斯蘭、到鄂圖曼、再到近代的法國殖民-二國都蠻類似的。比較有系統的歷史與地中海景點我之後再介紹,這篇是因為最近有機會聽了關於柯比意廊香教堂的演講,趁記憶仍新,先介紹一下名建築師柯比意與阿爾及利亞位於沙漠的Ghardaïa的相關故事。

位於阿爾及利亞中北部沙漠峽谷M'Zab Valley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1982年認列的世界文化遺產;主要是因為這裡的五個由穆斯林在西元11-14世紀引進的防禦性村莊,結合了柏柏人在沙漠生活的建築風格與生活智慧,跟伊斯蘭文化的影響,一直保存到今天。這五個村落是El-Atteuf、Bounoura、Melika、Ghardaïa與Beni-Isguen,我們參觀其中三個。

文章標籤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塞浦路斯充滿太多歷史,光是北部主要港口法馬古斯塔就寫不完(版主忍不住穿插中世紀的伊斯蘭與基督教地中海爭霸背景介紹);這篇要來寫法馬古斯塔現代(1974年)的宗教分裂造成的南、北塞浦路斯分裂,與法馬古斯塔的鬼城〜

法馬古斯塔曾是20世紀初歐洲名流喜愛的地中海渡假勝地(網路下載照片):

文章標籤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系列的前幾篇我陸續介紹了鄂圖曼帝國圍城馬爾它與塞浦路斯的法馬古斯塔,這是發生於在西元16世紀鄂圖曼盛世時的蘇萊曼大帝(A.D.1494-1566)在位期間。在介紹北非的阿爾及利亞之前,我先來簡單介紹這一時代地中海地區的政治與地理背景,這樣在介紹其他相關景點前大家或許對這些地方的歷史比較有概念。關於這一個時代最詳細的參考是2016年馬可孛羅出版的【海洋帝國:決定伊斯蘭與基督教勢力邊界的爭霸時代】這本書,推薦給有興趣的讀者~~

【海洋帝國:決定伊斯蘭與基督教勢力邊界的爭霸時代】(網路下載):

文章標籤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版主一直有參加BSF(Bible Study Fellowship,國際同步研讀聖經的課程),今年度查經內容是古代以色列的歷史,這幾週查讀的是關於大衛王的故事,讀到大衛如何覬覦手下將軍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並且預謀藉敵人之手殺了將烏利亞的部分。如同大衛年輕時殺了巨人歌利亞使他一戰成名,大衛的姦淫罪則影響了他了後半生,包括他的子女、與後來國家的走向。

因為大衛被上帝稱為是合神心意的人,所以他所犯下的姦淫罪很令人訝異!我們這週唸的是舊約聖經【撒母耳記下】第11章,描述大衛王犯下姦淫的過程;小組討論時,許多同學紛紛奇怪當大衛做這些錯事時,為何國王身旁的大臣不勸阻他呢?

文章標籤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前二篇部落格介紹北塞浦路斯中世紀古城法馬古斯塔的歷史,提到這裡在1570年被鄂圖曼土耳其的大軍壓境圍城13個月,最後守城的威尼斯主帥Marco Antonio Bragadin聽了鄂圖曼的勸降,開城投降.

在此之前鄂圖曼的蘇里曼(蘇萊曼)大帝於1522年先打下十字軍的羅德島時,讓島上的主帥與基督徒安全撤離到西西里去,所以在這次攻打法馬古斯塔時,原來鄂圖曼攻城的主帥Lala Mustafa Pasha也答應讓所有投降的基督徒安全離開到當時仍屬於基督徒管理的克里特島去(鄂圖曼於西元1699年才攻佔克里特島).但是後來他食言而肥,把法馬古斯塔主帥Marco Antonio Bragadin處以剝皮之刑處死.

文章標籤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