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主一年前分享過一本由伊拉克裔的英國物理學家Jim Al-Khalili寫的書【尋路者】,這本書是介紹伊斯蘭世界在西元8-14世紀的科學發展。最近在網路上看到這位作者主持的節目《Science and Islam》,是他走訪伊斯蘭世界具體介紹【尋路者】書裡提過的伊斯蘭黃金時期的發明與科學家;剛好看到肥皂的歷史,很有意思--

阿拉伯黃金時期.jpg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歐洲人在中世紀以前不大洗澡,也不使用肥皂;肥皂的使用與擴展跟伊斯蘭的祈禱要洗淨身體有關。肥皂後來被十字軍或是伊斯蘭商人帶入西歐,最後才普及為我們現在熟悉的肥皂。那肥皂的歷史是什麼?

距今約5000年的蘇美人楔形文字石板(下圖,賓州大學博物館收藏)上有著世界上最早的製作肥皂的配方。另外,距今約3500-3600年前的埃及Elbers莎草紙(下圖2)文件上也有著類似的製作肥皂配方。因此可以說肥皂的起源是緣於中東兩河地區,慢慢擴散到地中海地區與埃及。

距今約5000年的蘇美人楔形文字石板(賓州大學博物館收藏)上有著世界上最早的製作肥皂的配方:

Mesopotamian-clay-tablet-ca-3rd-millennium-BC-showing-recipes-for-a-natural-soap.png

距今約3500-3600年前的埃及Elbers莎草紙(下圖;德國萊比錫大學圖書館收藏)文件上也有著類似的製作肥皂配方:

ElberPapyrus.jpg

基督教的舊約聖經裡多次提到肥皂,比如說【耶利米記】第2章22節先知耶利米說耶和華責備猶太人說:「你雖用鹼、多用肥皂洗濯、你罪孽的痕跡、仍然在我面前顯出.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馬拉基書】第2章第3節說:「他(耶和華)來的日子、…因為他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For he will be like a refiner's fire or a launderer's soap.″)

不過學者認為舊約聖經裡提到的肥皂大概都是粉末狀的,不是我們熟悉的固體狀的,因為舊約聖經裡把鹼(soda)跟肥皂(soap)交互使用為用來洗淨衣服或罪孽的肥皂。根據希伯來文,此時以色列人應當用的是蘇打(希伯來文用נתר; natron這個字)跟鹼粉(powder of alkaline)來洗衣服跟身體。″natron″在埃及的Wadi Natrun(Natrun河谷)乾涸的河岸可以取得;Alkaline是用沙漠裡稱為″Salsola kali″(刺沙蓬)的草燒成灰取得;英文稱呼鹼為alkaline是來自阿拉伯文,意思是″Salsola kali的灰″。

埃及的Wadi Natrun:

WadiNatrun.jpg

Salsosa Kali:

Salsola_kali_subsp_kali_Sandwich_Kent_LRooney_3.jpg

順便說說,古羅馬人知道有肥皂這種東西但完全不在意。羅馬史學家Pliny the Elder (24-79A.D.)的書【Historia Naturalis】提過高盧人會用鹼灰加上動物肥油拿來抹頭髮,但是Pliny the Elder認為這很噁心。在古代羅馬人還蠻愛洗澡的(泡澡),不過他們的做法是把橄欖油塗在身上,然後用一種稱為strigil的鐵製彎鈍刀順著塗油的皮膚刮下皮膚上的角質層;考古學家不但挖出很多strigil的古件,在希臘、羅馬的陶器上也有很多身材姣好的男子們用這樣的刮刀清潔身體的圖像〜

大英博物館收藏的古羅馬strigil (這支很豪華,把柄上有雕像;BM官網下載):

385588001.jpg

古希臘羅馬的陶器刮刀刮身體圖像:

strigil2-vase-460bc.jpg

自拍羅馬刮刀(MET).jpg

 

main-qimg-49e2b619f072d8c0126f872e5f7408e8-lq.jfif

一直到伊斯蘭興起後,中東人開始把上面兩種物質加上動物或植物油製成固體的塊狀物;如果是用動物油因為會有腥味,還會加上植物萃取的香精,就是現代肥皂的樣貌了。很多人熟知的阿勒坡肥皂大概是最早開始在敘利亞古城阿勒坡大量手工製作的肥皂,用的是月桂冠油。

阿勒坡肥皂:

阿勒坡肥皂.jpg

另外我們去約旦以色列地區旅行,在約旦河西岸會看到稱為Nabulsi肥皂(下圖),是這個地區類似阿勒坡肥皂的傳統肥皂,歷史也是源於中世紀就開始,不過Nabulsi肥皂加的是橄欖油。

Nabulsi肥皂:

Nabulsi_soap_IMG_5357.jfif

深受伊斯蘭影響的西班牙在天主教的卡斯提爾-里昂王國把伊斯蘭逐出後,倒是學到伊斯蘭做肥皂的生意,開始大規模製作加了橄欖油的肥皂出口到歐洲其他地區,這樣的肥皂稱為卡斯提爾皂(Castile soap)(下圖),也是加了橄欖油。

Castilla肥皂.jpg

最後,版主記得在塞浦路斯古城法馬古斯塔看到滿地都在賣驢奶肥皂,據說是源於安東尼跟埃及豔后在此度假時埃及豔后喜愛用驢奶浴泡,後來當地人加上傳統的蘇打與鹼,就做成了驢奶肥皂(下圖)。

驢奶肥皂.jpg

* 北塞浦路斯古城法馬古斯塔介紹請參見: 地中海古文明之旅(10): 塞浦路斯(Cyprus)〜北塞浦路斯最重要的港口法馬古斯塔(Famagusta)的奧賽羅城牆(Othello Castle),與埃及豔后的驢奶肥皂

最後,再提一下鹼灰(Alkaline)–人們很早就知道把水慢慢倒過鹼灰會得到鹼水(lye),古代就是用鹼水來製作肥皂。但是版主想到我們有鹼粽,鹼粽是用米泡在鹼水裡來的。前兩年蠻受歡迎的中國電視節目《舌尖上的中國》介紹過很多鹼粽與鹼水麵的做法,也有介紹把植物燒成灰過水取鹼水的方法。版主不知道這樣的鹼粽與鹼水麵吃多會不會對身體不好,但不得不佩服自古代從兩河流域到中國,人們都用相同的方法取鹼水!

取鹼水的方法(文章參考:https://read01.com/BnOgPBg.html#.Y0D0YXZBxPY)

鹼水製作.jpg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