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動物頻道有一個由英國著名生態電視主持人大衛.艾登堡配音的節目【惡行惡狀的植物】(Plants Behaving Badly),介紹植物為了繁殖或生存超乎想像的造型與功能;其中之一是介紹各種蘭花的擬真樣貌,還有一種叫做大彗星風蘭(俗名Christmas orchid、或Star of Bethlehem orchid),與達爾文(1809-1882A.D.)預言有關,很有意思,版主找了資料分享一下--

惡行惡狀的植物官網:

https://www.discoverychannel.com.tw/ap_page.php?id=133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1862年,達爾文收到朋友寄給他的大彗星蘭的樣本。這種蘭花出自馬達加斯加,花瓣白色窄細,像星星光芒;花朵有很長的花距(spur of flower),像彗星的尾巴光芒,所以才被命名為″聖誕星星蘭″或″伯利恆之星蘭″,代表類似耶穌基督出生時三位智者看到的天上的彗星。

花距(spur)是蘭花花萼下端衍生的部分,也是藏有分泌花蜜的部分,所以也叫做花蜜刺(nectar spur)。達爾文看到的大彗星蘭花的花距長達30公分(12英吋),他因此猜測馬達加斯加島上應該有一種天蛾有30公分的口器(proboscis,類似舌頭的意思),可以伸到大彗星蘭的花距內吸蜜,以達到幫助花朵授粉的目的。這樣的說法被當時很多人訕笑;30公分的口器幾乎跟人的手臂一樣長,一隻天蛾能有多大,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口器!

達爾文的猜想(網路下載):

達爾文蘭花與蛾2.jpg

很多人可能看過蝴蝶或天蛾吸蜜伸出的口器,下圖是蝴蝶的組織解釋圖,可以看到口器的位置;

InkedButterfly_parts-zh-hk_LI.jpg

這樣的猜測達爾文到死(1882年)都沒能見到成真!到了1903年,生物學家在馬達加斯加找到一種天蛾,被稱為馬達加斯加長喙天蛾(Xanthopan morganii),就是有著約30公分長的口器,因此就將這種天蛾命名為Xanthopan morganii praedicta,意思是"達爾文預言(praedicta)的Xanthopan morganii天蛾"!

儘管1903年就被發現,直到1992年科學家才借助夜間攝影的相機,拍下這種天蛾吸時大彗星蘭花蜜的鏡頭。

照片{動物星球頻道}【惡行惡狀的植物】影片下載:

達爾文蘭花與蛾3.jpg

下圖是長喙天蛾伸展出來的口器、與大彗星蘭的花距(我圈紅色)的距離對照圖(網路下載);

Inked達爾文蘭花與蛾_LI.jpg

天蛾的口器會一直伸進花距內,直到天蛾的頭部碰觸到蕊柱的頂端;當它吸飽花蜜離開時,口器與天蛾頭部拉扯到蕊柱花藥頂端,花粉塊拉掉,黏附在頭部;直到天蛾飛到下一顆大彗星蘭吸蜜時,這花粉會掉落,與另一顆蘭花的雌蕊交配

下圖是天蛾吸蜜授粉的中文說明圖(出自《蘭的 10 個誘惑:透視蘭花的性吸引力與演化奧祕》一書)

達爾文蘭花R.jpg

版主小時候不熟悉生物,為了查這篇資料順便解釋一下花朵的構造(下圖);雖然大彗星蘭花是雌雄同株,但是希望藉由長喙天蛾的幫助,可以把雄蕊的花粉塊帶到其他花上與其他花的雌蕊交配,是為了避免同株或近親交配的後代免疫力或品質不佳:

花的結構.jpg

這些內容因為達爾文的猜測與生物學家的研究,有許多的網路資料;不過因為現代攝影技術的進步,所以有更多的圖像照片可參考。下圖是科學家將長喙天蛾的口器拉開的樣貌(NGC報導照片):

口器(NGC).jpg

長喙天蛾的口器很長,不吸蜜時會像機械錶的發條一樣捲起來,下圖是科學家拍攝這樣的近距離長喙天蛾口器(網路下載):

口器(達爾文).jpg

口器9.jpg

很多年前版著去伊朗的時候,在有名的伊斯法罕的Abbasi Hotel花園(這是薩法維王朝建造的驛站,有美麗的花園)看到飛蛾伸出一根長長的管子吸蜜,覺得很稀奇。之後三不五時也拍到這樣的鏡頭;到看了介紹這達爾文的天蛾資料,才知道這種構造叫proboscis(中文譯為口器;但也有解釋說中文的口器包括整個口嘴鼻部);於是一天內學了以前小時候上生物課也沒好好學的知識! 趁寫這篇文章,這裡也把我拍過記得的天蛾、蝴蝶、蜜蜂的採蜜鏡頭整理分享~~

口器8.jpg

口器.jpg

口器10.JPG

口器12.JPG

口器2.JPG

口器6.JPG

口器5.JPG

下面這張照片蛾把口器稍稍捲起來:

口器3.JPG

蜜蜂也有口器,可是比較短:

口器7.JPG

~~跟Amy邊走邊學習,深度又有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