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主剛好看到網路上鐵達尼號的最後一餐(1912年4月14日晚餐)(下圖),看起來非常豪華;但,這不是所有人吃的,是頭等艙的最後晚餐。所以,我好奇查查其他艙等的菜單—

鐵達尼晚餐5.jpg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鐵達尼有三個艙等,如同今天坐洋輪,不同艙等可使用的餐廳、提供的餐食、都不一樣。

頭等艙的菜單

下圖是現代餐廳推出的鐵達尼頭等艙的最後的晚餐菜單復刻版;

鐵達尼頭等艙晚餐2.jpg

頭等餐的菜單除了蠻多法文外,晚餐主菜有好幾種,包括牛排、羊排、烤鴨、還有鵝肝…

因為是法文,版主也不懂,所以好奇查了幾道菜色:

Consomme Olga: 用干貝為主菜的牛肉蔬菜清湯(食譜參見: https://www.appetitemag.co.uk/consomme-olga/)

鐵達尼ConsommeOlga.jpg

Filet Mignons Lili:很豪華的有鵝肝、松露、的菲力牛排

鐵達尼菲力牛排.jpg

Vegetable marrow farcie:用一種叫做Marrow的瓜做的素菜(我沒見過,自己很俗氣的想像大概類似鑲黃瓜…)

鐵達尼vegetableMarrowFarci2.jpg

Parmentier Boiled new potatos:這個是馬鈴薯,但是網路上的圖片都是切塊炒過的馬鈴薯

鐵達尼ParmentierPotatos.jpg

Parmentier是法國著名營養學家Antoine Augustin Parmentier,他在1785年把剛引進法國的馬鈴薯(原產南美安地斯山區)在塞納河畔農地種植,並大力提倡馬鈴薯的優點。

Waldorf Pudding:實際食譜已隨鐵達尼好沉入大海,現在一般是用蘋果、核桃、葡萄乾與各種香料製作的布丁

鐵達尼WaldorfPudding.jpg

下圖是鐵達尼號1912年4月14日的最後的午餐菜單(2012年拍賣價8萬英鎊);

鐵達尼頭等艙晚餐3.jpg

可以看到午餐菜色也很多,有前菜、湯、主菜…還有烤架上,跟自助餐檯上不同主菜可供選擇,跟許多種起司。如同晚餐菜單,兩個菜單都可以看到很多法文,意思是法國菜、或法文、還是高貴的餐食的語言!我也一併查一下午餐的菜色:

Consomme Fremier:農夫清湯,一般猜測是蔬菜類熬製的清湯

Cockie Leekie:雞燉韭菜湯

Eggs a L'Argeneuil:這是雞蛋與蘆筍,一般相信做法是水波蛋加上蘆筍尖、佐類似荷蘭醬的醬汁(L'Argeneuil地區盛產蘆筍)

鐵達尼蘆筍水波蛋.jpg

Galantine of Chicken:類似雞肉捲的食物

鐵達尼GalantineChicken.jpg

對鐵達尼號乘客們吃什麼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本叫做【The Last Night on the Titanic: Unsinkable Drinking, Dining, and Style】的書專門講鐵達尼號的飲食(2019):

鐵達尼食譜.jpg

網路也有很多重現鐵達尼號頭等艙菜單的餐廳與食譜,有興趣的人可以隨意找找,資料很多。

二等艙菜單

但是,大洋輪是個階級明顯的場域,所以看了頭等餐菜單,看看二等艙的菜單—

可以看到早餐吃的有熱食:

鐵達尼二等艙早餐.jpg

我一樣也還是查了幾個不懂的菜色:

Boiled Hominy: 煮玉米粥,這是從墨西哥進口乾玉米粒,用滾水慢煮。我沒找到純粹乾玉米煮的粥,找到的照片是新鮮玉米粒+乾玉米粒一起煮的粥--

鐵達尼號玉米粥.jpg

Yarmouth Bloaters: 這是整條小鯡魚煙薰乾燥的,類似鹹魚,在18-19世紀英國是很常見的窮人食物。Yarmouth是指鯡魚的產地。

鐵達尼Bloaters.jpg

雖然這是二等艙,但是我說Bloater是窮人食物,因為我看過的一本書【福爾摩斯的飲食與生活研究】(麥浩斯出版社,2015,作者関矢悦子)裡的資料提到在福爾摩斯的年代(19世紀-20世紀初),倫敦雜誌出版的教導窮人如何挨過貧窮生活文章裡,介紹窮人去倫敦的特定餐廳吃早餐,價格是一便士(相對週薪三英鎊,大約現在我們的20-30元早餐的意思),吃的是Bloater套餐。

但是,英國的煙燻鯡魚有兩種:一種是沒有去除內臟的叫做Bloater,另一種是去除內臟的叫做Kipper(下圖)–

鐵達尼Kipper.jpg

【福爾摩斯的飲食與生活研究】一書中引當時史料,kipper一條要價1.5-2便士,但bloater二條只要1.5便士,價格是kipper的一半,所以應該是很適合窮人的食物!

二等艙的晚餐菜單:

鐵達尼二等餐晚餐.jpg

晚餐有湯、主菜、甜點等,也蠻好的。差別是菜單上沒有法文了;

晚餐有道湯Consomme Tapioca;Tapioca我們現在說的是西谷米,大概在鐵達尼號上是用樹薯之類做的吧?

另外晚餐的主菜有咖哩雞與米飯,應該是受印度的影響,變成國民美食。還有以烤火雞取代頭等艙的烤鴨。(所以,美國人感恩節吃火雞是因為火雞很便宜!) 還有,雖然二等艙也有起司,不像頭等艙有說是那些起司種類(包括昂貴的Roquefort藍起司),反而全然沒有介紹是甚麼起司。

三等艙的菜單

下圖是三等艙的菜單,只有一張紙涵蓋一日的餐食:

鐵達尼三等艙菜單.jpg

看起來早餐以冷食居多,燕麥粥可能是唯一的熱食?火腿與蛋應該指的是冷盤的火腿與水煮蛋;這裡有個煙燻鯡魚(smoked herrings),但這跟二等艙的Bloater又有什麼不同?

我查了網路資料,看來smoked herrings是更小隻的鯡魚,更鹹、醃製時間更久、更可以久放,所以吃的時候應該很乾。但Bloater吃的時候魚肉還有一點柔軟度;而最貴的、除掉內臟的kipper則比較像我們的一夜干。(P.S.參考資料: https://foodheroesandheroines.wordpress.com/2012/10/04/red-herrings-bloaters-and-kippers/)

三等艙Dinner的葷食只有烤牛肉(大概部位比較差);主食則是馬鈴薯、玉米、麵包等。不過還是有甜點。這個菜單正式的餐食只有早餐跟晚餐(dinner;也可能指午餐,因為英國中下階級習慣用dinner稱午餐;請參考下面連結文章英國三餐的介紹)。

如果三等艙的Dinner是午餐,到了晚上為了怕客人餓肚子,還有一個Tea跟一個Supper,指的是晚上到睡前點心吧,主要是冷食跟粥、餅乾、跟起司。

關於英國人的三餐名稱,我整理一下定義:

 

早餐

午餐

晚餐

中上階層

Breakfast

Lunch

Dinner

中下階層

Breakfast

Dinner

Tea/Supper

三等艙屬於勞工階級多,所以適用這樣的定義。

P.S.詳細說明請看連結文章的解釋:http://tul.blog.ntu.edu.tw/archives/17535

說來說去,洋輪是社會的縮影;如果參加旅行團搭船,看自己跟別人吃得不一樣,萬一別人吃的必較好,大概是旅行社訂的艙等問題吧,不要罵領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