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uaca de Cao Viejo〜版主前篇(祕魯莫奇(Moche)文明的刺青女王Lady of Cao)介紹南美最古老的女性統治者Lady of Cao木乃伊與陪葬品,這是位於祕魯北部的西元1-8世紀的莫奇文明(Moche)的統治者。莫奇文化的特色是用夯土與土磚造的類似金字塔層層上去的建築,稱為Huaca,是統治者的祭祀中心;大概跟中美洲的馬雅文明的金字塔類似的意思。不過因為是土製,經過1500-1600多年上層都坍塌了,所以呈現平頂的形狀。發現女王Lady of Cao木乃伊的地點就是被稱為Huaca de Cao Viejo的建築。Lady of Cao木乃伊就是在稱為Huaca de Cao Viejo的金字塔(下圖,模型(網路下載))發現的。

CaoHuaca(模型).jpg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Huaca是祭祀的中心,之前考古學家發現的多個統治者或祭司的墓地大多位於Huaca的旁邊,不是在Huaca的裡面。因此當在Huaca de Cao Viejo建築的最上層發現Lady of Cao的墓穴(下圖模型圈方形紅色的位置(El Brujo考古官網下載)),讓考古學家非常訝異,可見這位女士的身分與地位的崇高!

InkedInkedhuacaCaoModelR_LI.jpg

這個埋有Lady of Cao的小廣場共有四個墓穴埋了六個人,最大的墓穴就是Lady of Cao跟一位15歲女孩(脖子有被絞死的繩子顯示是陪葬者)的墓穴(El Brujo考古官網下載)(學者無法確定另三位是陪葬者還是之後才下葬的其他貴族?):

LadyCao墓穴R.jpg

小廣場的四周牆上原來應該塗滿具有宗教意義的圖像,但是許多部分已經掉落。下圖是學者的示意圖重建原來這個空間的樣貌(El Brujo官網下載):

CaoHuaca(墓地).jpg

上圖兩個比較大的牆面是魟魚圖像,中間突出的牆面一面有看起來像神祇的圖像,應該是莫奇文明的創造之神Ai Apaec(又被稱為″砍頭者″,Decapitator),另一面則是爬蟲類跟魟魚結合的圖像。

魟魚在中美洲的馬雅文明有很重要的地位,馬雅王室的自殘滴血獻祭用的小尖刺就是魟魚尾巴製作;魟魚在莫奇文明也具象徵性,莫奇多處出土的Huaca都有魟魚跟鯰魚交互的圖像,比如在Huaca de Cao Viejo的最高層的祭祀壇就有這樣的圖像(El Brujo考古官網下載):

CaoHuaca(魟魚).jpg

學者解釋魟魚象徵大海與鹹水(右)、鯰魚(左)象徵河流與淡水,都是生命的泉源:

bajorrelieve.-cao-viejo.-foto-r.puig_.jpg

莫奇(Moche)文明金字塔的祭祀典禮廣場〜

上面介紹了Lady of Cao出土的墓穴空間;再來介紹整個金字塔最大的空間--底層的大廣場,學者稱為祭祀典禮廣場(Plaza Ceremonial)。典禮廣場的牆面上有雕刻,特別是南面層層往上的牆面有好幾階排排的雕刻(第2張模型照片圈粉紅色圈處)。在Huaca de Cao Viejo的地點其實只殘留一階,是一排脖子被繩子綁住的裸身男子(男性特徵相當明顯)(El Brujo考古官網下載):

la-señora-de-cao-y-los-rituales-en-la-huaca-cao-viejo2R.jpg

interna-los-mochicas-en-el-complejo-arqueologico.jpg

這一排裸身者是戰鬥時被擄的俘虜,被剝光衣服、脖子綁上繩子、排成一排,被統治方的戰勝者牽著要慢慢走上金字塔最上方的祭祀台(第2張模型照片圈紫色處)被獻給創造之神Ai Apaec(又被稱為″砍頭者″,Decapitator)。

儘管Huaca de Cao Viejo的祭祀典禮廣場浮雕只剩一排,另一個比較完整的Huaca de la Luna(月亮金字塔)類似格局有比較完整的浮雕(下圖;網路下載):

Inkedhuaca-del-sol-y-luna-trujillo-peru-ancient-R_LI.jpg

學者參考月亮金字塔的浮雕影像重建Huaca de Cao Viejo原來南面的浮雕應該的樣貌(下圖;官方影片截圖下載;圈紅色的地方代表實際人物對照建築物的相對大小尺度):

P.S. 出處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Gyp2q127xw

 

 

InkedCaoHuaca(牆面)R_LI.jpg

祭祀典禮廣場南面浮雕重建完整示意圖(El Brujo考古官網下載):

CaoHuaca4.jpg

莫奇文明的創造之神砍頭者(Ai Apaec)(Decapitator)

上面Huaca de Luna(月亮金字塔)浮雕上我圈綠色的那排長得像蜘蛛的圖像就是″砍頭者″(下圖放大圖;網路下載):

intricate-murals-from-huaca-de-la-luna-y-sol-from-the-ancient-moche.jpg

因為浮雕掉落細節看不清楚,我下載另一個圖像(下圖;網路下載)解釋:

InkedDecapitador.-cao-viejo._LI.jpg

砍頭者長得像蜘蛛人,他的一隻手會拿著祭祀用的刀子(圈綠色,稱為″Tumi″),另一隻手拿著一顆人頭(圈綠色)。

Tumi的樣子(紐約大都會博物館MET官網下載):

Tumi.jpg

我看到″Tumi″這個稱呼想到有個做背包跟行李箱的名牌Tumi,果然有關係耶!Tumi創辦人曾參加美國的和平工作團在祕魯工作,因此大概喜歡祕魯文明,回美國後就用這祭祀的刀子名稱″Tumi″做品牌。

P.S. Tumi創辦人受訪故事:

https://www.inc.com/magazine/20110501/how-i-did-it-charlie-clifford-tumi-luggage.html

莫奇(Moche)文明金字塔的祭祀曆(Calendar Religious)〜

介紹完祭祀典禮大廳的浮雕,繼續分享這個金字塔底層東南角落的一個所謂儀式空間(Ceremonial enclosure,西班牙文Ceremonial recinto)的浮雕(第2張照片模型圈綠色的那個角落)。在Huaca de Cao Viejo的儀式空間浮雕其實磨損凋落的很厲害(下圖;El Brujo考古官網下載):

CaoHuaca3.jpg

但是學者從上面的圖案對照保存比較好的Huaca de la Luna(月亮金字塔)的類似位置的浮雕,用重建圖畫出該空間原來的樣貌(下圖;El Brujo考古官網下載):

CaoHuaca(局部).jpg

從重建示意圖可以看到這個空間的南面就是上面分享的一排裸身被綁的要去被獻祭的奴隸/莫奇的貴族/跟一排″砍頭者″神祇。

既然重建圖是根據月亮金字塔重畫出來的,下面分享月亮金字塔的類似空間的照片(網路下載):

HuacaLuna3R.jpg

貼個有人的照片比較一下祭祀儀式典禮大廳跟祭祀曆浮雕的大小尺度(網路下載):

HuacadeLuna相對人物尺度.jpg

祭祀曆細節(網路下載):

LunaHuaca.jpg

月亮金字塔的這個浮雕除了邊緣跟最中央的部分掉落,整個圖案還算完整。不過為了欣賞清楚,我從El Brujo考古官網下載重建圖(下圖)解釋一下〜

InkedCaoHuaca2(局部)_LI.jpg

這個圖案被學者稱為祭祀曆(Calendar Religious),應該指的是不同季節的祭祀、或經濟活動。可以分辨的有陸地上的各種動物,像是狗、狼、猴子、鳥、或爬蟲類等等(圈紫色);與海中有關的生物有龍蝦、大蝦子、蝦子、水母等等(圈綠色)。另外我圈綠色像方形的圖案旁邊站兩個人的,是漁夫捕魚的魚網(放大圖;網路下載):

捕魚人.jpg

還有值得注意的是圈粉紅色的像小船上有人的是莫奇人傳統用蘆葦綁的獨木舟,稱為Caballito de totora(下圖;網路下載):

TotoraBoat4.jpg

TotoraBoat2.png

這跟的的喀喀湖上的大型蘆葦船不同,是只能容納1-2人的小舟,到現在也是北部祕魯海岸常見的漁船(網路下載);

TotoraBoat.jpg

也有人說這是世界上最早的衝浪板,因為大浪來時,技術嫻熟的漁人真的可以用這船來衝浪(下圖;網路下載):

TotoraBoat3.png

版主也找到德國電台DW報導現在這種捕魚方式面臨的困境,有興趣了解更多的朋友可以看這個四分鐘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6ViYONsD7E&t=288s

~~跟Amy網路旅遊,深度又有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