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主最近學到這個有趣的歷史故事,結合我小時候讀過的納爾遜將軍、與我很喜歡的蘭姆酒(rum),分享一下〜

以前小學教科書有英國納爾遜將軍幼時在下大雪的日子還是去上學的故事,因為他堅毅的個性,終於成為英國的一代海軍名將。納爾遜最後的戰役是1805年率領海軍擊敗拿破崙與西班牙聯軍的《特拉法加戰役》。

五年級生共同的回憶小學課本納爾遜將軍的故事(照片網路下載):

NelsonBlood4.jpg NelsonBlood5.jpg

JMW Turner畫的Trafalgar戰役(維基百科下載):

1280px-Turner,_The_Battle_of_Trafalgar_(1822).jpg

JMW Turner的名畫The Fighting Temeraire的船(Temeraire就是在Trafalgar中曾服役的船)(維基百科下載):

1280px-The_Fighting_Temeraire,_JMW_Turner,_National_Gallery.jpg

*更多關於JMW Turner的介紹請參見版主之前文章: 電影【畫先生:透納先生】(Mr. Turner)心得: 喜歡JMW Turner的畫,但對電影裡五短身材、驕傲又冷酷的透納先生夢幻破滅

納爾遜在特拉法加戰役中被法國軍艦的火槍擊中,最後死在船上。為了把他的屍體保存,帶回英國給予英雄式的安葬,船員想到把他的屍體放在船上的蘭姆酒大桶內。這泡了納爾遜屍體的蘭姆酒據說後來還是被船員偷喝光,所以當船隻抵達英國港口時,桶子是乾的,因此有了"納爾遜的血(Nelson's blood)"蘭姆酒之稱。

但是,為何英國海軍的船上有大桶裝的蘭姆酒呢?說來話長、我長話短說—

西元1655年,英國到新世界探險的船抵達並佔領美洲的雅買加,發現島上有釀造蘭姆酒,這應該是先前統治雅買加的西班牙人釀造的。蘭姆酒是西班牙人榨蔗糖後,將榨過的甘蔗渣加水發酵、蒸餾製造,西班牙人稱這為saccarum (從糖出來的),或是rumbullion (煮沸翻攪的),所以因此簡稱這飲料為rum。

英國海軍船員愛上這種飲料,把在雅買加發現的蘭姆酒都帶走。之後,隨著時間過去,英國船隻習慣帶上蘭姆酒出航。在大航海的時代,因為不知道哪裡有陸地可以補充補給品,船隻出航都要帶上大量的飲用水,但是存在木桶內的水很容易隨著時間過去長出藻類或細菌,造成船員飲用時生病。

英國人開始把烈酒–早期是白蘭地–加到飲用水內發給船員飲用,這樣可以殺死水中的細菌,降低船員生病的機率。但是18世紀末、19世紀初,英國跟法國交惡,白蘭地取得困難,所以開始以蘭姆酒取代白蘭地配給船員(下圖)。根據英國海軍的資料,當時一天配給船員半品脫(約236ml)的蘭姆酒,一半中午配發、另一半傍晚配發。蘭姆酒的酒精濃度高達40度,一天配發半品脫其實很多耶!(現在歷史學者說一天1/4品脫的蘭姆酒等同四杯double whiskey的酒精攝取量,無怪乎當時船員常常醉酒打架。)

NelsonBlood2.jpg

當納爾遜將軍死後被放在蘭姆酒桶內,傳說船員覺得這酒不能浪費,所以就在桶身開洞、把稻草吸管插進去偷喝酒,稱為"Tapping the admiral",現在這個稱呼意思就是從酒桶內用吸管直接喝的意思。而因為納爾遜的槍傷是從肩膀打到胸部進入脊椎,所以少不了會出血,所以被偷喝掉的蘭姆酒就叫做Nelson's blood。

巧合的是,納爾遜指揮的船艦叫做勝利號HMS Victory,但這船在戰爭中損傷太厲害,所以先被拖去修理。副指揮官指示把納爾遜的屍體放到一艘叫做HMS Pickle號船上帶回英國。很多人去英國知道超市賣的醃漬小黃瓜叫做pickled cucumber,所以pickle就是醃漬的意思;醃漬號上載著醃漬納爾遜的屍體的蘭姆酒桶,是巧合還是命運?  

HMS Pickle現在有複製船停在英國港口(還可以出航):

Nelson-s-Pickle-21.06.03.jpg

醃漬小黃瓜叫做pickled cucumber:

NelsonBlood6.jpg

英國有幾個蘭姆酒品牌以這歷史命名為"Nelson's blood" (下圖;網路下載);

NelsonBlood3.jpg

NelsonsBloodChristmasImage.jpg

NelsonBlood.jpg

把Nelson's blood蘭姆酒加上檸檬、與一些水果的調酒稱為Nelson's blood cocktail。

P.S.:大航海時期英國船隻也會發給船員檸檬加入蘭姆酒與水混著喝,以減低壞血病機率。這個說明順便解答我很久以前在葡萄牙遊記介紹UNESCO認列的世界文化遺產聖耶利米大教堂與修道院(Hieronymites Monastery, 也稱為Jerónimos Monastery)裡所謂曼努爾式裝飾裡的朝鮮薊功能,就是葡萄牙的遠航船隻會帶著朝鮮薊預防船員長期缺乏維他命C造成的壞血病;   文章參見 :    葡萄牙Douro河輪之旅(三): Henry the Navigator亨利王子與大航海時代 

另外,還有一條船歌叫做《Drop of Nelsons Blood》,重複唱著說「A drop of Nelson’s blood won’t do us any harm…」 (一滴納爾遜的血不會對我們造成傷害…)

完整的船歌請看youtube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FjnfsRoQo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