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主最近讀了不少關於波斯細密畫的資料,又閱讀土耳其最有名的小說家–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帕慕克的著名關於細密畫的小說【我的名字叫紅】,所以比較有系統了解多一點關於波斯的細密畫、與波斯文學、或伊斯蘭信仰的連結,這篇來說說波斯細密畫的石頭裡的人臉〜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波斯薩法葉王朝最大力贊助細密畫的國王Shah Tahmasp(1514-1576A.D.)的委託的波斯史詩【列王記】的插畫(局部);內容是【列王記】裡英雄Rustam的爸爸Zal被波斯神鳥Simurgh收養,畫裡版主圈局色圈圈的是石頭裡的人臉:

神鳥與Zal2_LI (2).jpg

P.S. 關於【列王記】的介紹請參見版主伊朗之旅文章:   伊朗(十二):費爾多西的陵寢(Tomb of Ferdowsi)與波斯史詩【列王記】(Shahnameh)

在解釋為何石頭裡有人臉之前,先來說說Shah Tahmasp的【列王記】–這位國王是最大力贊助與支持細密畫的波斯國王之一,小說【我的名字叫紅】裡一直反覆提到這位國王與他的【列王記】(小說翻譯為【君王之書】)。原來Shah Tahmasp國王把這本精心繪畫的書送給鄂圖曼的Selim II蘇丹,但是在鄂圖曼王朝衰敗後,書被英國人買去,之後又被切成一頁一頁賣給西方各博物館與美術館,於是該本書就變成分崩離析了。(【我的名字叫紅】小說裡鄂圖曼的皇家細密畫工坊主持人奧斯曼大師在蘇丹的皇家寶庫看完這本書後心滿意足,就自己刺瞎了雙眼。)

根據學者分析散落各大博物館的這本【列王記】,認為該書是由Shah Tahmasp國王的工坊大師蘇丹穆罕默德(Sulṭān Muḥammad)主持,書裡最有名的是下面這幅《Gayumars的花園》(收在多倫多的阿迦汗博物館(Aga Khan Musuem)),畫中的主人翁Gayumars(Keyumars)是史詩裡的第一個國王,他住在山洞裡:

列王記內容(人物都穿豹皮大衣)4.jpg

這幅畫的人物栩栩如生,但是特別有名的是學者認為畫中的雲彩、山石、與使用的青綠色等,都是受到中國畫的影響。這位大布里士的皇家畫坊首席畫師Sulṭān Muḥammad也是國王Shah Tahmasp細密畫的老師。

同樣也是出自這本【列王記】的另一幅Zal被神鳥Simurgh收養(本文貼的第一張圖),是由位於華盛頓D.C.的Freer Gallery of Art收藏。(2010年該館曾辦了一個【列王記】創作1000年特展,將可能是四散但同屬同一本手稿的不同細密畫借展一起展出。) 這幅Zal被神鳥收養的畫者是Abdul Aziz,他應當是Tahmasp國王在大布里士畫坊,也是在蘇丹莫罕默德手下的畫師。

本文一開始提到這幅Zal被神鳥Simurgh收養的石頭裡藏有人臉,其實還藏了不少張臉,第一幅畫貼的是上半部,下面這是該畫的下半部,我圈橘色的地方都是人臉:

神鳥與Zal2-2_LI (3).jpg

既然波斯細密畫的石頭裡常藏有人臉,下面分享另一幅也是蘇丹.莫罕默德的繪畫,故事是同一版本的【列王記】裡提到的《國王Faridun測試他的三個兒子》的局部,畫家也是Tahmasp國王畫坊的Aqa Mirak,這裡我圈橘色的一樣是石頭裡的人臉(雖然沒有像Zal被Simurgh收養那幅畫裡的人臉麼明顯):

Faridun測試三個兒子 (2)_LI.jpg

順便一提,《Faridun測試他的三個兒子》這幅畫原來是私人收藏,蘇富比在2011年拍賣,原來估價是2-3百萬英鎊,最後是以7百40多萬英鎊賣出,現在收藏在阿迦汗博物館。

那,言歸正傳,這些波斯細密畫裡看似石頭的背景常常藏有人臉,他們是啥?原來這些人臉不是人,是被所羅門王(King Solomon)鎖在石頭裡的魔鬼Sakhr(意思是"石頭")。

版主曾在臉書專頁分享過摩洛哥的國旗(下圖)設計是"所羅門的印記"(Seal of Solomon);

900px-Flag_of_Morocco.svg.png

原來著於西元一世紀的基督教偽經【所羅門的證言】說以色列的國王、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在為耶和華神建聖殿時,常常有工匠被魔鬼騷擾阻擋工程,所以所羅門王跟神禱告,上帝賜給他一枚戒指,上面是一個五星(或六星)圖案,這枚戒指可以鎮住跟壓抑魔鬼,這就是"所羅門的印記"。

以色列國旗上的大衛之星也是源自所羅門的印記:

660px-Flag_of_Israel.svg.png

到了伊斯蘭時期,【可蘭經】也提到所羅門是上帝所揀選的智慧的統治者–傳說阿拉給所羅門一枚戒指,上面是所羅門的星星,透過這枚戒指賜給所羅門權力、智慧、尊榮、與財富。不過所羅門每次去洗澡時都會脫下這枚戒指交給僕從保管,有一天魔鬼Sakhr化身為所羅門的僕從趁所羅門洗澡時得到這枚戒指並且戴上它,碰、魔鬼變成了所羅門;而所羅門則變成了乞丐被趕出宮廷,流浪在外的所羅門在一間餐廳門口討食,被餐廳老闆收留到廚房去整理魚貨。

假的所羅門王在宮廷裡統治了四十天施行暴政,雖然隨從大覺奇怪國王變了個人卻沒辦法;有天魔鬼也去洗澡脫下戒指,大臣趕快把戒指是拋到澡堂外面去,魔鬼瞬間變回魔鬼!那枚被丟到澡堂外的戒指順著流水流入河裡,又流到大海,然後被一隻魚吞到肚子裡。某日,做廚房雜役的所羅門在清除魚肚時發現他的戒指竟然在魚肚子裡,高興地取出戒指戴上;碰的一聲、所羅門又回到那位尊貴、有權力、跟智慧的所羅門了。回到宮殿的所羅門因此吩咐僕從尋找作亂的魔鬼Sakhr,並且把它釘在石頭裡;所以,伊斯蘭細密畫的石頭裡就常見到Sakhr!

這個故事的教訓是執政者的權力、智慧、財富、國度都是來自上帝!所羅門在伊斯蘭是理想的執政者原型,後代的君王常以他為標竿;一幅來自伊兒汗國(蒙古成吉斯汗的孫子旭烈兀在伊朗建立的國家)的Ghazan國王(約13世紀末)的畫像(下圖)顯示改信伊斯蘭的國王胸口有個所羅門的印記,象徵他是阿拉在世間的代理者。另外,許多人知道鄂圖曼有位有名的蘇萊曼大帝(Suleiman the Magnificent),他的名字就是阿拉伯文的所羅門。

所羅門的印記.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