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讀【悉達多的花園】這本書,這本書是將與佛教有關的植物收列,包括一般人比較常聽到的"三聖樹"(佛陀誕生於無憂樹下、悟道於菩提樹下、涅槃於沙羅樹下),還有更多出自佛經相關的植物…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emgjonk_460x580.jpg

版主完全不懂植物,但是會想看這本介紹佛教植物的書其實是源於之前去印度看了現今留存的最古老最完整的阿育王時期的佛塔桑奇佛塔(Sanchi Stupa),這個佛塔上雕刻有佛陀的本生(前世)故事,也有佛陀一生的故事;雕刻裡出現好多植物,比如說下圖的這個雕刻是佛陀馴服魔王的一景,這時天上的諸神來拜,背景的樹種從左自右分別是芒果樹(佛陀的本生大猴王故事裡猴群們就是為了吃芒果才陷入困境)、波吒釐樹(釋迦摩尼佛之前還有六佛,其中第一佛毗婆尸婆在波吒釐樹下悟道)、與椰子樹(玄奘在【大唐西域記】裡提到這是印度出產很多的樹種)--

DSC02733R.jpg

版主當初在整理部落格文章時重複看到這些植物在不同雕刻出現,卻搞不清它們是誰,這幾個物種在【悉達多的花園】一書中都有它們與佛經關係的背景介紹。

P.S. 版主之前的桑奇佛塔雕刻介紹請參見部落格系列文章: 

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702106

另外,因為無法出國旅行,最近也常去植物園;因為不懂植物,所以去植物園不是去看植物、是去走一萬步跟看鳥。從南海路那邊的入口進園,馬上會看到的是佛教植物區,佛教植物區靠著步道有一株大樹,春天時常有五色鳥在那鑿洞育雛,時有愛鳥人士架著腳架拍五色鳥,所以我一進園通常第一個目標是看看那棵樹上有沒有五色鳥。

植物園的五色鳥:

DSC01632 (2).JPG

某次找五色鳥巢的時候,猛然看到樹幹上長滿了果子,突然發現原來這棵樹是無花果!因為版主只有在中東地區旅行時看到過新鮮的無花果跟到處賣的無花果乾,所以在植物園看到覺得很稀奇;自此,常常去植物園散步找五色鳥巢時順便看看樹上還有沒果子...

DSC03268 (2).JPG

DSC03270 (2).JPG

但是因為剛看了【悉達多的花園─佛系熱帶植物誌】– 突然想到既然這顆無花果樹是在植物園的佛教植物區,所以到底看板上寫的是啥?結果一看、原來我一直以為是無花果的樹不是無花果(版主不是在打禪啦),叫做"優曇華"。網路找到的資料,跟從【悉達多的花園】讀到的資料說佛經上說:「優曇華乃佛瑞應,三千年一現,現則金輪王出世」。原來音譯的佛經也把這植物根據梵文udumbara譯作"烏曇跋羅"或"優曇婆羅"。

但是,到底這樹跟無花果有啥關係?

優曇華的果子看起來真的很像無花果(但成熟時是黃色不是無花果的紫紅色):

DSC04568 (3).JPG

版主本著好奇心查了一下,優曇華跟無花果都屬於榕屬(Ficus),但不同亞屬,無花果是無花果亞屬(F. subg. Ficus),優曇華是聚果榕亞屬(F. subg. Sycomorus),不懂植物的版主以為長得像,其實葉子完全不一樣;此外,無花果耐旱,所以在中東地區很多,是中東原生植物;但優曇華是熱帶森林區的植物,原產地是喜馬拉雅山、德干高原、錫蘭等地!

看這本書時我又想到在印度的國家公園旅行時,飯店的生態導覽也介紹了國家公園主要道路兩旁種的都是沙羅樹(俗名Saal;學名Shorea robusta):

飯店導覽的資料版:

DSC01768 (2).JPG

國家公園的兩旁都種了沙羅樹:

DSC02104 (2).JPG

版主在找資料時有人說沙羅樹就是無憂樹,但是看了【悉達多的花園】後才知道其實沙羅樹(或梭羅樹)不是無憂樹,因為在【悉達多的花園】書裡也詳細分別介紹了佛陀出生的無憂樹跟涅槃的沙羅樹是不同的樹。原來完全不懂植物的我,現在散步也會對樹種多注意一下,不僅把【悉達多的花園】當作工具書,也希望看了這本書後,慢慢可以多注意身邊、與之後有機會看到的植物,活到老、學到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