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主以前讀書時歷史科成績很好,但是地理不好;近年來配合國外旅行慢慢又開始讀一些歷史書,覺得配上地理唸歷史,沒有理由歷史好的人地理不好?原來,可能原因是很多歷史書沒提供好的地圖說明。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比如說最近有一本書【風之帝國】介紹整個東南亞地區的歷史,上從幾十萬年前地殼的變化說起、下說到第一次大戰後各國的獨立,雖然作者的敘事有點雜亂,對不熟悉東南亞歷史的人來說是蠻不錯的全面的簡單介紹書。不過,這本書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好的地圖(版主閱讀的是聯經出版社的中文繁體版),前幾章說了上百個從地理的名詞(棚架、地峽、海溝…),到城市或地區的名字,卻沒提供相對應的地圖,所以光看文字相當茫茫然!版主覺得自己已經是地理知識蠻不錯的人看著這書卻很茫然,所以決定自己找網路上的地圖跟自己手畫地圖邊看書邊參考。

empire-of-the-winds-bookreview.jpg

【風之帝國】的前幾章東從澳洲、大洋洲、新幾內亞,說到西邊的蘇門答臘,但書上沒有相對應標有文字章節提到的地名的地圖。我在網路上也沒有找到該書作者所稱呼的"努山塔里亞"(Nusantaria)相對應的地圖可下載,所以版主手畫個簡單的地圖如下:

DSCN7597.JPG

版主在網路上看到他人貼的努山塔尼亞範圍地圖,但沒有書中提到的各個地理名稱與地點標示(出自https://hmssulphur.blogspot.com/):

8E887019-2DB4-4ABE-B31B-4CBB02BACE02.jpeg

書中提到的"巽他棚架(Sunda Shelf)"範圍只涵蓋所謂的努山塔里亞的一部份(地圖網路下載):

Map-of-the-Sunda-Shelf-with-40-m-and-120-m-bathymetric-contours-Land-connections-on-the.png

除了地貌的介紹,【風之帝國】提到幾個東南亞曾經有過的歷史王朝,這些王朝當然不以現今的國界為界,在看書時也必須知道這些王朝的歷史為何會對現在的馬來西亞、印尼、汶萊、或更東的新幾內亞有關,所以我也一一下載幾個圖給自己參考--

西元8世紀統治東南亞的室利佛室王國(三佛齊)版圖:

室利佛逝.jpg

西元10-11世紀時室利佛室王國(三佛齊)版圖範圍:

室利佛逝2.jpg

西元13-14世紀統治這從馬來西亞到爪哇的滿者伯夷王國(Madjapahit)地圖:

滿者伯夷2.png

順便說,大家去爪哇島遊玩,有沒好奇為何印尼多數是信奉伊斯蘭,但爪哇島卻是信奉印度教?或是去原以為是很受中華文化影響的越南,卻有屬於UNESCO的世界文化遺產印度教的美山遺跡?這都是因為曾被印度的Chola(朱羅)王朝統治過或是朱羅附庸國的影響,所以版主也下載了12-13世紀時Chola王國的版圖以知道他們對東南亞地區的統治有多大範圍:

朱羅王朝.jpg

接著,說到了近代,西元16世紀歐洲人發現原來他們跟阿拉伯人買的很多貴得不得了的香料原產地是這裡,就紛紛開著船帶著武器來殖民此地,想獨佔香料的生產與貿易。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荷屬東印度公司(VOC)與英國東印度公司(EIC);這兩個是以貿易公司之名,行帝國殖民統治之實的帝國主義白手套。下圖分別就是VOC與EIC的主要貿易項目與管轄範圍:

1790年VOC勢力範圍(深淺橘色):

1200px-Indonesia_-_Implantacion_de_la_VOC_en_1790.png

VOC貿易範圍:

荷蘭東印度公司.png

EIC貿易範圍:

香料貿易圖.jpg

上面地圖上的"From"的意思是從當地購買的商品,"To"的意思是賣給當地的商品;可以看到VOC與EIC在東南亞主要購入的是各種當地的香料,最有名的是丁香(clove)、肉豆蔻(nutmeg)、與肉豆蔻皮(mace)。

另外版主找到的一個西元16世紀荷蘭的修士間地圖師Petrus Plancius畫的東南亞地圖,特別強調的是香料群島的重要性--畫面裡婆羅洲沒比摩鹿加群島大很多,香料群島的幾個小島更是不成比例的大;

地圖上標示Ceiram的小島其實只有1萬多平方公里,看起來卻沒比婆羅洲的74萬平方公里小多少!地圖的下方畫了幾種植物,就是VOC在這裏最重要的獨佔的產品:右邊三個像樹幹的都是檀香木的種類、中間是丁香、左邊是肉豆蔻。

香料貿易圖2.jpg

實際上香料群島(主要是摩鹿加群島Maluku與班達群島Benda)比起東南亞的主要島嶼如蘇門答臘、爪哇、婆羅洲、或蘇拉維西等的面積都小的多:

Inked800px-Maluku_Islands_en_LI.jpg

最後,【風之帝國】這本書有個18-19世紀西方各國在東南亞半島與海島的殖民勢力範圍的圖,但是書裡的圖是黑白地圖,肉眼幾乎無法分別到底哪裡是被哪個強權(西班牙、葡萄牙、英國、荷蘭、法國)所殖民,所以我也下載了彩色的殖民地圖簡圖(1895年範圍)、與比較完整的圖(1792-1860年)各一個分享:

contentItem-5898867-45882708-lh8ogy0me190g-or.png

39bf0ac35502a7a46811940938e20c12.jpg

從殖民地圖可以看到荷蘭佔據了香料群島,這也是荷蘭獨佔香料價格的方法,因為這樣他們既控制了產量,也控制供給,運輸,跟最後的售價。儘管英國或西班牙試圖控制部分香料出產地,比如說英國曾在班達群島(上面香料群島圖我圈紅色的就是班達群島)的一個小的不能再小的Run島種肉豆蔻,但是後來這裡也被荷蘭用曾經是荷蘭在北美的屬地"新阿姆斯特丹"(就是現在的紐約)跟英國交換領地(交換後就改名為"新約克"(New York)),以便維持荷蘭對肉豆蔻生產與定價的獨佔(現在看起來好像很不划算)?

班達群島的Run島在香料群島的地圖上看比一個黑點還小(維基百科下載):

Banda_Islands_Run.png

VOC與EIC的貿易路線搶的就是地圖右邊有彩色點點的幾個香料島:

fhhhwgqqmny.png

簡單的說,【風之帝國】介紹的地理與歷史對同樣位於所謂南島文化圈的台灣來說有人種與語言的連結,也有地緣與政治的關係,也是這幾年台灣說的「新南向政策」蠻需要知道的區域,所以不失為對東南亞不熟悉的人的入門書;只是如果要唸書的話,配著版主下載的地圖更清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