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長榮的大貨輪卡在蘇伊士運河,引起大家對蘇伊士運河的關注;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BBC新聞網下載的長榮貨運卡在蘇伊士運河位置圖:

BBC長榮2.jpg

VesselFinder下載卡住位置圖(每個小圈圈都是等著過運河的船隻):

長榮貨運卡住位置圖.jpg

BBC新聞下載目前因為長榮貨輪卡住等待過運河的船隻數超過155艘:

BBC長榮3.png

蘇伊士運河歷史先不說,來說說1967年以色列與埃及突然爆發的六日戰爭造成14艘貨輪卡在蘇伊士運河8年的小故事--

西元1967年,跟今天一樣吧,往來太平洋與大西洋的許多貨輪要通過蘇伊士運河。但是六月五日,以色列突然對埃及發動攻擊,所以蘇伊士運河變成戰場。 雖然這場戰爭僅六天就結束,有14艘來自各國的貨輪卻被卡在運河不能通行; 因為東邊的西奈半島跟北邊的加薩走廊都被以色列占領,所以埃及只能把運河關閉,在運河布滿了沈船讓船隻無法通行,誰知這樣一卡就卡了八年!這些卡在蘇伊士運河的貨輪被統稱為黃色航隊(Yellow Fleet),意思是指因為被卡在沙漠中的運河所以被蒙上一層黃色的沙子;但是其實船上的工作人員並沒有讓沙子覆蓋船隻蒙塵…

1967年以色列發動六日戰爭佔領埃及控制的加薩走廊與西奈半島(藍色是以色列佔領路線;維基百科下載):

六日戰爭.jpg

被卡在蘇伊士運河的船隻利用蘇伊士運河原來就有的"大苦湖"(Great Bitter Lake)段作為停泊的地方(下圖版主圈紫色位置,南方的小紅點就是長榮的貨櫃輪這次卡住的地方;BBC新聞網下載):

InkedBBC長榮_LI.jpg

六日戰爭後,起初埃及讓船上可以撤離人員,但是因為船隻與貨物都很貴,所以所有卡住的船公司指示撤離一部份人員,讓還是留了必要的人員在船隻上保護船隻與貨物,人員需要不時擦拭跟重新為船體上油以免生鏽,還要三不五時發動引擎,以便可以通行時馬上可以離開。但是哪知這樣卡了八年!被留下來的船隻上的船員本著同是海上兄弟的情誼,不分政治立場(被卡住的有歐美的船隻,也有鐵幕國家波蘭、保加利亞、捷克斯洛伐克等的船隻)互相幫忙聯誼打氣,他們稱呼自己為GBLA,意思是"大苦湖聯盟"(Great Bitter Lake Association)。

西元1968年,他們知道全世界正關注在墨西哥舉行的奧運會,所以也自辦一個船上的奧運比賽–英國的船隻提供足球場地,德國船隻是短跑場地,另一艘德國船隻是桌球場地…波蘭的船員親手打造獎牌獎盃等等,也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

1968年GBLA的奧運會分別在各艘被卡住的船上舉行不同項目比賽,超過200位船員參加共14個運動為期兩周的比賽:

跳高(網路下載):

GBLA奧運.jpeg

足球比賽(網路下載):

GBLA奧運2.jpg

舉重比賽(半島新聞網路下載):

GBLA奧運4.png

獎盃獎牌是波蘭船員打造(網路下載):

GBLA奧運獎章 Olympic-trophies.jpg

足球比賽冠軍團隊與獎盃(網路下載):

GBLA奧運5.png

被卡住的期間,船員們要跟家鄉往來郵件卻不想被視為埃及或以色列的屬地,所以自己手刻或手繪郵票郵戳(照片網路下載):

GBLA郵票2.jpg

GBLA郵票3.png

GBLA郵票4.png

GBLA郵戳.png

這些郵票郵戳現在是集郵者搶著收藏的寶貝。西元1975年5月,埃及新任的總統沙達特上台後終於同意讓這些貨輪離開。但儘管船員們的保養,其中12艘船無法自行運作,都是被拖走的,只有二艘德國Hapag-Lloyd的貨輪順利自行駛離蘇伊士運河繼續前往母公司港口漢堡。這兩艘貨輪在西元1975年7月抵達漢堡,完成全世界歷史上最久的航程!船長說本來以為只是悄悄地回家,但抵港時岸上聚集大批歡迎的民眾讓他大出所料(Hapag-Lloyd官網下載):

Muensterland_6_lay_680(1).jpg

德國工業技術與德國人認真的態度還是厲害!不過,當年德國的這兩艘貨輪出海時還是頂尖科技的船隻,但是在被蘇伊士運河卡八年後,1975年回到漢堡時卻落伍了,這時許多貨運海運已經開始大量使用現在大家熟悉的貨櫃輪了。

當年卡在蘇伊士的德國貨運輪(Hapag-Lloyd官網下載):

Muensterland_5_lay_680(2) (1).jpg

第一艘現代化的貨櫃輪是1960年代末期被生產,但之後到了1970年代逐漸普及,到現代21世紀超過九成以上的非散裝貨船都是貨櫃輪,就是跟長榮這次卡住的一樣的大貨輪了!

ship-sizes-and-harbour-depth-(1000x4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