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最近去衣索匹亞,所以把聖經中的示巴女王與衣索匹亞的關係又複習了一下~~衣索匹亞的朝代傳承於猶太人,第一個王朝國王Menelik 一世據說就是以色列的所羅門王、與衣索匹亞的示巴女王的兒子(請參見前文:衣索匹亞等四國之旅(1): 源起〜示巴女王(Queen of Sheba)、衣索匹亞第一位國王、與衣索匹亞猶太人)。因為資料越找越有意思,我趁此機會繼續補充所羅門王與示巴女王二人在聖經提到的會面前的故事,這跟戴勝鳥有關〜

根據猶太拉比的傳說,與可蘭經的記載,所羅門王有一隻有智慧的戴勝鳥(hoopoe),這鳥會飛到天下各處告訴所羅門王世界各地的消息。有天戴勝鳥跟所羅門王說在南方有個示巴女王聰明又富有,但是不信真神,只拜太陽。於是,所羅門王派戴勝鳥去告訴示巴女王真神的道理,與所羅門王的智慧,希望女王改信奉真神。

戴勝鳥長這樣(網路下載):

3c7bb43d25cb6de9150d5100f1b5e1db.jpg

話說示巴女王收到戴勝鳥捎來的訊息,雖然周遭的大臣們主張不理會所羅門王威脅利誘,但示巴女王心想如果所羅門王所信的上帝是真神、所羅門王又真有神賜的智慧,跟他槓上不太好。所以女王決定先派人送禮物(暗藏數個謎題)去探探看所羅門王是否真如傳說中有智慧,還有以色列是否真的富有又強大?

下圖是波斯繪畫示巴女王手上拿著所羅門王的信,右邊我圈起來的是送消息的戴勝鳥:(照片大英博物館網站下載,出自大英博物館收藏16世紀波斯繪畫集)

InkedAN00511818_001_l_LI.jpg

下面是所羅門王收到禮物圖,版主圈起來的地方是戴勝鳥跟國王說示巴女王的反應,國王四周則是為示巴女王送禮物的精靈與天使。(照片出自新加坡亞洲文物博物館(ACM)收藏的18世紀蒙兀兒王朝波斯圖畫集下載)

Inked9ed5a726-cb3d-4ab0-8d5d-1a9dcf7bb0af_LI.jpg

聽說猶太拉比書與可蘭經都有關於示巴女王考驗所羅門王智慧的謎題記載(據說超過十幾個),但因我沒有唸這些詳細內容,就只講三個簡單的謎題分享〜

示巴女王的三個謎題:

◆ 第一個是女王各選了40位男、女年輕僕役送禮物給所羅門王,但是僕役都打扮成男孩的樣子,要所羅門王分辨哪些是男子哪些是女子;

- 所羅門王叫他們在跟上帝祭拜前要先沐浴換衣,於是在澡堂外面洗澡的就是男子;在澡堂內躲起來洗的就是女子。

◆ 第二個謎題是示巴女王送給所羅門王祭祀用的木棍,但木棍二頭粗細一樣,讓國王無法分辨哪一頭該插入地上;

- 所羅門王命人將木棍丟到空中,掉下來時重的一頭會插入土中,因此得以分辨哪一頭是該插入土中。

◆ 第三個謎題是送給所羅門王各色的珍貴礦石珠寶,但沒有打洞穿線,要國王將珠寶穿成項鍊;

- 所羅門王建聖殿時,戴勝鳥幫他找到一種神祕的蟲子叫做shamir,這種蟲子的牙齒無堅不摧,所以用蟲蟲大軍咬出聖殿山的石頭建聖殿。於是所羅門王用這蟲子咬著細線穿過珠寶,這樣就把示巴女王送的寶石串成珠子了!

傳說中的shamir蟲子(網路下載):

Shamir.jpg

傳說中shamir蟲幫助下興建的所羅門王第一聖殿(17世紀版畫,Fine Arts Museums of San Francisco官網下載):

SalomonisTemplum(17th).jpg

話說示巴女王看到所羅門王破解謎題,非常佩服,才決定親自帶貴重的禮物去耶路撒冷見所羅門王,就是後來聖經中的記載〜

不過示巴女王見了所羅門王後,外傳是二人一夜春宵生下一子;那怎麼發生的呢?

雖然我前文介紹過聽說、傳說的內容,更細的故事是說所羅門王聽戴勝鳥說示巴女王又美麗也有智慧,想要看看示巴女王是否是處子之身(以便引誘上床)?國王預先把跟示巴女王會面的宮殿地板改用水晶玻璃鋪上,看起來就像水面一樣;當示巴女王來訪時以為要跨過水面,便將裙襬拉起來,露出她的小腿〜

所羅門王看到示巴女王的小腿上面都是毛,非常高興!慢點,為何看到示巴女王的腿毛要很高興?因為這表示女王沒啥親近男人,所以一點都不在意修毛(哈哈哈)。這讓有一千個妻妾的所羅門王很有機會跟示巴女王表現他的男子氣概

P.S.所羅門王的妻妾數目,參見聖經【列王記上】第11章第3節:

《所羅門有妃七百、都是公主.還有嬪三百.這些妃嬪誘惑他的心。》

所羅門王還因此派他的精靈發明一種除毛劑讓示巴女王除毛;所以聽說、傳說,世界上最早的除毛劑是所羅門牌示巴女王除毛劑!

示巴女王雖然仰慕佩服所羅門的智慧,但是女王潔身自好,沒那麼容易跟國王上床!示巴女王跟所羅門王說她不貪圖,也不會拿任何所羅門宮殿裡的東西。但是所羅門王故意讓廚師用很鹹的晚餐招待示巴女王,示巴女王在宮殿住宿一晚時,半夜因口渴找水喝,誤入所羅門王的寢室;因為喝水也違背的她的承諾,因此半推半就與國王一夜歡好…

這段故事反正被傳誦很久,示巴女王與所羅門國王的故事也成為許多藝術作品的主題,我從網路下載幾個很有意思的圖像分享:

下面是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大師Lorenzo Ghiberti為佛羅倫斯洗禮堂東門銅雕(被米開朗基羅稱讚為"天堂之門",Gates of Paradise)上面示巴女王與所羅門王會面的一幕(二人手牽手喔):

wpid-1310270026R.jpg

記載衣索匹亞示巴女王傳說的14世紀Kebra Nagast (The Glory of the Kings)一書插畫的示巴女王與所羅門王一夜歡好(然後圖下方就生出小王子了):

Sheba.png

現代電影示巴女王與所羅門王的海報(感覺示巴女王很有神力女超人的fu!):

img094.jpg

此外,西元2008年現代以色列建國60周年紀念,全國票選國鳥。超過15萬人投票,選出戴勝鳥做為國鳥,所根據的就是上面的故事。

下面是以色列郵局2008年發行的票選國鳥紀念郵票,國鳥票選前三名-中間是戴勝鳥、二邊是票選第2&3名(照片以色列郵局網站下載):

b00042.jpg

戴勝鳥在世界各地都有,除了我在本文一開始貼的網路下載戴勝的照片,下面是我在南部印度拍到的照片:

DSC01785RR.jpg

最後,版主在肯亞也拍到過戴勝,甚至古埃及時期就有以戴勝鳥造型的埃及文字, 一併分享:

g22.jpg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