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一本新出版的翻譯小說【東方快車上的女人】,以20世紀著作最豐、銷售最好、的英國作家阿嘉色克莉絲蒂為主角,講女作家在跟第一任丈夫離婚後,坐東方快車到兩河流域的吾珥(Ur)碰到的故事–

【東方快車上的女人】小說封面:

getImage.jfif

版主是克莉絲蒂迷,年輕時應該把她所有有翻譯成中文的小說都看過了,有八十幾本吧!剛好前一陣子唸聖經【創世記】又唸到以色列人的祖先亞伯拉罕出吾珥的時候介紹過吾珥,所以趕快買這本小說來看。因為版主很喜歡古文明,結果把這本懸疑+愛情小說當作旅遊+古文明小說來讀,很有心得!

P.S.關於吾珥介紹請參見前文: 亞伯拉罕的旅程(Journey of Abraham)與介紹古城吾珥(Ur)

網路搜索一下沒人從小說的旅遊+古文明角度介紹,所以決定慢慢來分享小說裡提到的關於古文明+旅遊+考古的背景資訊,並且也會分享背景人物克莉絲蒂的其人其事。【東方快車上的女人】是以20世紀著作最豐、銷售最好、的英國作家阿嘉色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為主角來說故事,故事是杜撰的,但人物半真半假,故事的背景是名作家阿嘉色克莉絲蒂的失蹤開始說起--

阿嘉色.克莉絲蒂的失蹤發生在1926年,當時她的第一任丈夫Archie Christie因為外遇要求跟阿嘉色離婚,問題還沒解決,女主角就離家出走,把車子丟在離家一段距離的一個採石場,然後人就失蹤了。想要離婚的丈夫Archie在離家在外度過周末後發現妻子失蹤就報警。大作家失蹤,大家開始找人,連福爾摩斯的作者柯南道爾聽說都被警察邀請運用推理才華一起幫忙找人。

(本文所有照片都是網路下載)

阿嘉色與Archie婚後的合照:

archie-christie-8385945b-7af6-44f2-9577-437dec6d9d0-resize-750.jpeg

當警察發現阿嘉色的車子被棄置在採石場時,好事的小報記者也沒閒著,採石場附近有水池,有人說阿嘉色自己把自己淹死了,但是警察沒打撈到屍體。

各報都大幅報導作家失蹤:

失蹤報導.jpg

1_RYR_SHR_291116AgathaChristie90_6JPG.jpg

警察在車子發現現場附近搜尋:

OakArticle-Christie3-jumbo.jpg

OakArticle-Christie4-jumbo.jpg

警察不僅在阿嘉色丟棄車子的現場附近搜索,還帶了作家的小狗幫忙尋找;另外,也請阿嘉色的秘書整理阿嘉色在寫作中的小說,看看如何可以找到蛛絲馬跡;儼然就是小說在真實世界裡重現!當時克莉絲蒂剛出版新書《The Murder of Roger Ackroyd》(之前已出版約10本小說)。因為這事各方報紙大幅報導,新書賣得很好,但是警察就是沒找到人。

十幾天過去了,警察還是沒找到阿嘉色,轉眼聖誕假期就到(阿嘉色從12月4號開始失蹤),作家失蹤多天後,各小報繼續揣測各種情況--有人把她的衣服拿給靈媒開釋、有人說她留下遺書、有人說她服用鴉片自殺… 這個話題真的很值得當作小報報導,但是連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這種大報都報了這個新聞!

紐約時報的報導:

00Christie5-jumbo.jpg

阿嘉色失蹤11天後,阿嘉色終於被人發現在約克夏Harrogate的一間著名的溫泉旅館裡,她用了Tressa Neele這個假名入住,好笑的是這個姓Neele就是丈夫Archie的外遇對象Nancy Neele的姓氏,很故意吧?阿嘉色被警察詢問時,堅稱自己在失蹤期間完全失憶、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道為何會跑到這個溫泉旅館入住、也不知道為何用這個假名。阿嘉色的丈夫Archie完全順著太太失憶的說法,畢竟有外遇要離婚的是他,事情鬧大,大家最好安安靜靜閉嘴。事件結束後,克莉絲蒂公開向法院要求離婚,把自己家裡的事攤在大眾眼前。

克莉絲蒂夫婦從約克夏回家時,大批民眾聚集在火車站想要看這對夫婦:

merlin_149388108_4d8d24ed-91a0-4688-8080-6277a302eebf-jumbo.jpg

事件後,阿嘉色沒有解釋為何自己在外界鬧得沸沸揚揚時完全不知道,但很多人揣測她是以失蹤事件讓先生難堪,只是沒想到鬧得這麼大,只好以失憶做藉口搪塞。好處是事件期間與之後,她的新書賣得更好了!約50年後阿嘉色出版了自己的回憶錄,但是完全沒解釋當年失蹤的事件,讓大家繼續遐想當時的情況,這也是【東方快車上的女人】這個小說的背景故事與發想。最後,阿嘉色失蹤期間住宿的約克溫泉飯店叫做老天鵝Old Swan Hotel,相當古典優雅,仍然營運中,大家有機會再去英國,也可以考慮去住住看,體會一下這個有趣故事的背景!

老天鵝飯店外觀與房型(飯店官網下載):

老天鵝飯店.jpg

Classic-Website-Old-Swan-Rooms-594-x-439-Main-top.jpg

之後我會慢慢分享【東方快車上的女人】小說提到的一些地點與古文明,請繼續關注閱讀~~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