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不是去伊朗旅行,我們對這個世界最古老的文明大概是很陌生的;伊朗〜這個古稱為波斯的地方〜孕育了人類最早的大帝國,也留下無數的文化跟建築遺產! 但是介紹伊朗要從哪開始呢? 因著許多朋友說為何這個地方的自然景觀看來那樣的荒涼,卻又有那麼美麗的皇宮、花園、壁畫…,所以我不妨就從伊朗是如何的在一個艱苦的環境中孕育偉大古文明的不容易開始說起吧~

21  

~波斯古都波斯波利斯遺跡全覽(西元前515年古都遺跡)~

 

伊朗其實是一個四周全部環山的高原,她的北部靠裡海岸是亞柏芝山脈(Alborz), 狹長而高峻,最高點德馬峰(Mt. Damavand)海拔有5,671公尺,是伊朗第一高峰。她的西北與土耳其相隔是塔羅斯山脈(Taurus),這山脈一路綿延到土耳其東部的最高峰亞拉拉山(Ararat*,5200公尺高度);在塔羅斯山脈以東伊朗同時也隔著高加索山脈(Caucasus)與亞賽拜然相望,而西邊則是被札格羅斯山脈(Zagros)將她與兩河流域隔開;到東部是沿著興都庫什山(Hindu Kush)與阿富汗相隔。因為四周幾乎都是高山,抵擋了從各海岸來的溼氣跟季風,所以伊朗儘管面積相當於土耳其兩倍大,除了西北邊靠裡海一帶有充足雨量外,土地卻有2/3是沙漠〜尤其東半部大多是人口稀少的沙漠盆地和鹽漠地形,間有零星鹽湖分佈其中。

 

因為受地形影響,整體而言伊朗大多地區屬乾燥或半乾燥氣候,平均年降雨量在250公釐以下。因為雨水稀少氣候乾熱,所以我們所參觀的建築物(皇宮或清真寺)有兩個特點: 1)是清真寺天花板通常有敞開的通風口,2)是城市幾乎都是引地下水維持供水所需。

22  

~伊斯法罕星期五清真寺天花版一隅~

 

23  

~亞茲德市(Yazd)的地下水道(長90公里)解釋~

 

在沙漠艱苦的環境中,伊朗人在距今5000前發明了引地下水的坎兒井(qanat)技術。如果朋友們記得的話,應該我們的國中地理課本介紹新疆地區的灌溉系統有提到這名字吧? 但是根據歷史學家考證,中亞地區或中國新疆地區的坎兒井其實是遷徙的波斯人引進的;而伊朗也有著世界上最長、最綿密的坎兒井系統,堪稱是坎兒井的家鄉,以下介紹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坎兒井圖示Qanat diagram~

24  

(上圖由聯合國UNESCO坎兒井專頁摘錄)

 

伊朗的坎兒井是在地下水層打下水量豐富的水井母井( mother well),並順著需要灌溉或居住的地區沿途開鑿水道(gallery),跟打下子井通風維修豎井(shafts,有些也是風塔),最後在出水口建大的池塘或大冰庫(圓錐狀建築)。

25  

~~色拉子市詩人薩伊迪墓園坎兒井出水的水池~~

 

在伊朗沙漠中的城市我們最常見到的坎兒井標準建築如下:

~~風塔&冰庫~~

26  

(那茵Nain古城的風塔與冰庫)

 

上面照片中間的圓錐建築是大的出水池,做包覆式有兩個作用: 1)是可以防風沙汙染水庫蓄水,2)是冬天伊朗的大陸性氣候氣溫會掉到零度之下,這時地下水若結冰,到了夏天慢慢融化儲冰可以做冰塊使用降低溫度。 另外圓錐兩旁的豎井有作為維修時工人可以爬下去到地下水道的通道,也可以將冰庫中的涼氣向上帶入周遭的建築物中,做為冷氣空調的功能。

 

27  

(亞茲德城市中心的風塔(後面稍微露出來的小小尖頂就是冰庫))

 

28  

(帕薩加德城外的超大坎兒井冰庫)

 

29  

~亞茲德市區建物內的豎井出口,站這跟站冷氣出風口一樣清涼~~

 

根據我在聯合國網UNESCO站查到的資料,伊朗坎兒井的水道長度,跟母井與子井深度有一定的比例關係: 通常兩個子井間水道的長度要是子井的深度的兩倍。(見以上坎兒井圖示)。 伊朗最深的坎兒井子井深入地下可達200公尺,而最深的母井則深入地下300公尺(超過十層樓高度);如果母井乾涸,則會沿著母井向外向遠繼續探勘新井,因此一條坎兒井水道在最遠處最深的水井就永遠是母井〜

 

靠著這樣一條條坎兒井的開挖,根據聯合國記載,伊朗歷史上最高紀錄曾經全國有超過5萬個坎兒井,即使在今天伊朗的坎兒井系統仍有超過36000個母井仍在使用中,所串連的水道長度超過三十七萬六千公里長,相當於繞地球赤道9.4次! 也因為坎兒井文明所以波斯竟然可以因此建立人類第一個跨歐亞非三洲的波斯大帝國(阿契美尼德帝國),將帝國的首都建在沙漠中間的帕薩加德(Pasagardae**)跟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 並且留下擁有水道灌溉、綠樹成蔭、跟充滿陽光的波斯花園(Persian gardens**)等珍貴的文化遺產, 這就是超過三千年歷史的伊朗文化令人訝異之處!

30  

~~芬園~~

 

31  

~~詩人哈飛茲墓園花園~~

  1. *Mountain Ararat (舊約聖經挪亞方舟最後停留之處)
  2. **三者都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列的世界文化遺產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