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一本剛出版的翻譯小說【東方快車上的女人】,以20世紀著作最豐、銷售最好、的英國作家阿嘉色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為主角,講女作家在跟第一任丈夫離婚後,坐東方快車到兩河流域的吾珥(Ur)碰到的故事–版主之前分享了東方快車路線與阿嘉色失蹤記,這篇繼續來說20世紀這幾條既提供幻想又具戰略意義的鐵路,從東方快車(Oriental Express)、到托羅斯快車(陶魯斯快車(Taurus Express))、到3B鐵路(Berlin-Baghdad Railway),兼說一下漢志鐵路(Hejaz Railway)–

首先,這些鐵路裡最有名聲的是東方快車,一則這火車在20世紀初期提供歐洲人、特別是英國人高級住宿旅遊火車浪漫的想像,二則也跟英國著名偵探小說作家阿嘉色克莉絲蒂的小說【東方快車謀殺案】的出版有很大的關係。

2017年拍攝的【東方快車謀殺案】電影劇照(網路下載):

東方快車劇照.jpg

雖然之前貼過東方快車(Oriental Express)的路線圖,還是再來重貼一次分享一下;這路線圖雖然有好幾條,但是在20世紀初期阿嘉色克莉絲蒂搭乘的應該是經過義大利米蘭與威尼斯的綠色路線–

東方快車路線圖(維基百科下載):

1280px-Orient-Express_Historic_Routes_(en).svg.png

小說中阿嘉色克莉絲蒂乘東方快車到達伊斯坦堡後,經過簡短停留,就換成托羅斯快車(Taurus Express),這是從伊斯坦堡到今天敘利亞的阿勒坡、前往貝魯特的火車。這班車因為會穿越土耳其東南方的托羅斯山脈(Taurus Mountains)而命名。

托羅斯快車路線圖(維基百科下載):

1200px-Taurus_Express_route_map.svg.png

托羅斯山脈位置(網路下載):

Inkedturkey-physical-map_LI.jpg

【東方快車上的女人】故事裡的三位女主角在大馬士革停留一陣子,繼續換乘由庫克旅遊公司提供的巴士,從大馬士革前往位於伊拉克東南、兩河流域、的巴格達。小說裡阿嘉色克莉絲蒂所有的行程都是由庫克旅遊安排的,這個庫克旅遊就是前兩年倒閉的Thomas Cook,這個公司是現代團體包裝旅遊的創始者,版主的部落格有專篇介紹,請參見之前文章:Thomas Cook現代旅行社的鼻祖,跟耶路薩冷旅遊的關係

在20世紀初期阿嘉色克莉絲蒂旅遊中東的年代,東方快車與托羅斯快車都是由同一個旅遊公司–比利時的Compagnie Internationale des Wagons-Lits–負責營運(現代的東方快車已經賣給豪華旅遊集團Belmond)。這家公司的創辦人在美國看到美國鐵路旅遊的創辦人Pullman 臥鋪火車的營運印象很深刻,因此回到歐洲就提出了臥鋪火車豪華旅遊的構想。(P.S.當年的東方快車包廂內沒有衛浴(ensuite bathroom),如果版主沒記錯,現在Belmond集團推出的火車包廂因為沿用舊車廂翻新也還是沒有包廂內衛浴(要去專用廁間使用衛浴))   

當時這家公司整合英國、法國、德國的鐵路,推出了臥鋪火車豪華旅遊,可以一路從英國、法國、德國等國家旅遊中東等國家,下圖是當時的廣告文案:

simplon-orient-taurus-express-map-1930.jpg

下圖這個就好像現代的旅行社廣告,很有意思!旅客從英國出發,行程14天,行經14個國家,總過1萬1千6百多公里,很酷吧?!

simplon-orient-taurus-express-3-continents-1930.jpg

東方快車+托羅斯快車從英國只到敘利亞,所以阿嘉色克莉絲蒂才要從大馬士革轉乘巴士去巴格達。但是其實後來托羅斯快車另一個支線有到巴格達,就是上面路線圖從Adana或阿勒坡(Aleppo)轉東走的路線,是地圖上畫的紅色虛線的部分。這段要到1930年代,甚至是二次世界大戰後,才算全部完成;不過這一段原來是屬於德國所主導的3B鐵路。

德國主導的3B鐵路路線圖(網路下載):

Inkedberlin-baghdad-bahn-map2_LI.jpg

為何叫做3B鐵路?因為這個鐵路連結柏林(Berlin)–君士坦丁堡(舊Byzantine首都)–巴格達(Baghdad)(上圖圈紅圈的三個城市),三個以B開頭的大都市,所以稱為3B鐵路。這條鐵路是為了滿足德意志第一帝國時期與大英帝國搶奪中東/西亞主導權,跟覬覦該地區剛發現的石油的野心提出的方案。儘管一次世界大戰後德國戰敗,後來希特勒的納粹依然覺得這條鐵路很重要,所以持續原來的興建計畫。

3B鐵路土耳其到巴格達段路線圖(維基百科下載):

CIOB_map.png

一次世界大戰前鄂圖曼土耳其面臨國內很多反抗事件,為了引進現代化,向德國借了很多金錢與技術,所以欣然接受德國建鐵路的提案。特別是當時鄂圖曼的另一條從大馬士革往南去麥地那的朝聖鐵路漢志鐵路(Hejaz Railway)又被英國人"阿拉伯的勞倫斯"炸毀(關於阿拉伯的勞倫斯介紹請參見版主以色列/約旦旅遊文章:以色列、約旦之旅(三): 從阿拉伯起義與約旦建國,說到阿拉伯的勞倫斯跟瓦地倫(Wadi Rum)),所以特別希望透過與德國聯盟加強對兩河地區與阿拉伯人的控制。

二戰後土耳其一直維持從伊斯坦堡到巴格達的托羅斯鐵路線,但是2003年因為美國對伊拉克開戰而停駛;同時從伊斯坦堡到大馬士革的路線應該在敘利亞內戰後現在也停駛了吧?

漢志鐵路路線圖(維基百科下載):

Ferrocarril_del_hiyaz_EN.png

就像版主在大吉嶺鐵路文章(請參見前文: 印度北部大吉嶺/錫金/喀什米爾之旅(3)〜朋友、你搭過大吉嶺的高山火車(Darjeeling Himalayan Railway)嗎?)所說的,殖民者跟列強在殖民地或占領區的鐵路計畫向來都是以殖民宗主國的利益為考量,不是為了幫助被殖民地或佔領區的人民。東方快車儘管浪漫,其實背後的大國博弈才是興建鐵路的原因!

下一篇會繼續介紹【東方快車上的女人】小說行經的重要景點,請繼續閱讀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