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三篇文章我陸續介紹了影響整個中亞深遠的歷史大人物,與塔吉克跟土庫曼在1991年脫離蘇聯獨立後的英雄來作為民族認同的象徵。這篇繼續介紹中亞其他三個國家獨立後的民族認同。

花喇子模(Khwarazmian Empire)與烏茲別克

上一篇文章我介紹了出生於今天烏茲別克沙河綠沙日的帖木兒是烏茲別克脫離蘇聯獨立後認同的民族英雄,飛機一抵達烏茲別克首都塔什甘看到的是帖木兒迎接大家的看板: 

DSC01324R   

不過在塞爾柱帝國後期,在今天烏茲別克地區興起的是花喇子模王國(1077-1231A.D.)。起初花喇子模王國先是跟東方的喀喇汗國進貢,也跟西北方的塞爾柱帝國進貢;但最後花喇子模可汗殺了塞爾柱的蘇丹將版圖擴張到最大。不過花喇子模最後被蒙古所滅,(關於花喇子模滅國與土庫曼古城玉龍傑赤被毀請參見本系列前文:中亞之旅(11):土庫曼消失的歷史古城〜UNESCO世界文化遺產、被蒙古屠城的花喇子模首都玉龍傑赤(Konye-Urgench) ),而帖木兒則是承繼蒙古之後的另一個王朝了。

花喇子模版圖(維基百科下載)

Khwarezmian_Empire_1190_-_1220_(AD)   

花喇子模的末代君王是札蘭丁(Jalal ad-Din,統治期間1220-1231A.D.)。他在自己的父親摩訶末被蒙古殺後,一路逃到今天阿富汗地區借兵抵抗蒙古大軍並獲勝; 之後再度被蒙古來襲,一路逃到印度,泳渡印度河;蒙古兵退後還攻下伊朗與土耳其等地區。札蘭丁的不屈不撓與英勇善戰據說連成吉思汗都稱讚! 

烏茲別克第一大民族英雄是繼蒙古之後的帖木兒(請參閱本系列前文:中亞之旅(12): 跛子帖木兒(Tamerlane)〜是蒙古人還是烏茲別克人? 是英雄還是屠夫?),所以紙幣上多有帖木兒的相關圖案。不過除了帖木兒外,烏茲別克25元的硬幣上面就是札蘭丁的頭像〜

烏茲別克25元的硬幣上面就是札蘭丁的頭像(維基百科下載):

25Som烏茲別克   

浩罕汗國(Khanate of Kokand)與吉爾吉斯

我在中亞系列前面文章提過吉爾吉斯的民族認同是西元10世紀左右的吉爾吉斯與蒙古的瓦喇部落征戰的史詩人物馬拿斯(Manas),但是以近代歷史而言,西元18世紀到19世紀末以靠近烏茲別克與吉爾吉斯邊界的浩罕(Kokand)為首都的浩罕汗國(Khanate of Kokand 1709-1876A.D.)可以視為近代吉爾吉斯人的認同對象。 

雖然浩罕汗國是由統治布哈拉的蒙古後裔夏班尼(Shaybanids,由成吉思汗的大兒子朮赤的第五個兒子命名而來)家族反叛分裂出來,但是浩罕汗國統治地區大半是以吉爾吉斯為主,區別於仍以烏茲別克地區為主的布哈拉汗國。

浩罕汗國(Khanate of Kokand)版圖位置〜地圖上面粉紅色標示2的位置的是浩罕汗國,她的下方標示4的是布哈拉汗國,另外在這二個汗國的西邊標示為5的是希瓦汗國,這三個汗國都是由蒙古夏班尼家族建立(網路下載):

wcasia1870large   

西元19世紀中期浩罕汗國在吉爾吉斯靠近烏茲別克邊界的奧什(Osh)出了一位當地部落的族長之女Kurmanjan,她原來被婚配給其他部落的男子,但是不願意隨父母意思嫁娶,因此逃到中國的新疆,後來才嫁給另一個統治吉爾吉斯與阿爾泰山地區的部落族長。當Kurmanjan丈夫被敵人殺死後,Kurmanjan扛起統治部落的責任,因此被稱呼為Datka,意思是"領導者" 

由於當初這裡還是以部落統治為主,所以Kurmanjan的統治地位被浩罕王朝跟布哈拉王朝都默許,也被當時覬覦中亞地區的俄羅斯人稱為"阿爾泰女沙皇"(The Tsaritsa of Alai),或"南方的女王"(The Queen of the South)。在19世紀末期Kurmanjan在與族人抵抗俄羅斯入侵無力後,說服族人接受俄羅斯統治,免除戰爭屠殺。

吉爾吉斯人將Kurmanjan Datka視為近代的女英雄,所以在50元的紙鈔上面是這位女英雄的頭像(維基百科下載):

50_som_2009_ob   

此外,雖然吉爾吉斯認同的民族英雄是史詩人物Manas,在吉爾吉斯貨幣上並沒有Manas的圖案。但我在之前介紹吉爾吉斯史詩Manas文章(請參見本系列前文:中亞之旅(6): 從吉爾吉斯首都比什克(Bishkek)的Manas雕像說說世界最長的Manas史詩)有介紹吉爾吉斯紙幣上有以傳講Manas出名的說書人圖像。其實在紙鈔上有二位這樣的說書人:一位是在20元紙幣上面的20世紀初期的Togolok Moldo,另一位是我之前介紹在500紙幣上面的20世紀末期的Sayakbay Karalaev,這位說書人可以不間斷的被背誦出50萬句史詩,連續背誦72小時。

20元紙幣上面的20世紀初期的Togolok Moldo(維基百科下載):

20_som_2009_ob  

500紙幣上面的20世紀末期的Sayakbay Karalaev(維基百科下載):

500_som_2010_ob   

斯基泰人(Scythians)大中小玉茲與哈薩克

在陸續介紹了中亞各國的民族認同後,最後是哈薩克人。所謂的哈薩克是近代的稱呼,跟除了塔吉克外的其他中亞國家一樣,哈薩克人也是突厥人(或與蒙古混血的突厥人)的後裔。也許因為出生於哈薩克的道地偉大歷史人物不多,所以哈薩克在獨立於蘇聯後的民族認同是斯基泰人的金人王子,關於這部分請參見我中亞系列的第一篇文章:中亞之旅(一): 從史前說起〜從歐洲到亞洲的斯基泰人(Scythians)

早先哈薩克的5000元紙鈔上面也有金人的圖案(維基百科下載):

 KazakhstanPNew-5000Tenge-2006-donatedTA_b   

哈薩克另一個民族認同的人物是西元9世紀的博物學家(就是跟達文西一樣天文、物理、醫學、哲學、宗教…都會的人)Al-Farabi。他出生於今天哈薩克南部的城市Otrar,被伊斯蘭世界尊稱為繼亞里斯多德後第二位偉大的哲學家!之前哈薩克的紙幣200元以上(200、500、1000、2000、5000、10000元)都是這位Al-Farabi的頭像。

哈薩克紙幣10000元的Al-Farabi頭像(維基百科下載):

KazakhstanPnew-10000Tenge-2003-donatedoy_f   

此外,哈薩克在18世紀時根據部落分為三個區域,稱為玉茲(jüz),就是"帳"的意思,指的是一個部落的首領帳篷。比如說蒙古成吉思汗的大兒子朮赤在俄羅斯地區建立的"金帳汗國"名稱就是因為成吉思汗家族稱為黃金家族,所以朮赤的帳篷外面掛上的是金色的蓋棚,因此稱為"金帳"。 

有力的"帳"的部落首領會進而擴張領土,成立一個權力集中的部落聯盟變成"汗國",而哈薩克在18世紀初期並沒有強而有力的汗國,所以只有根據部落分了三個玉茲,稱為"大玉茲","中玉茲",與"小玉茲"。

哈薩克在18世紀分為大玉茲(Uli Juz)、中玉茲(Orta Juz)、與小玉茲(Kishi Juz),就是下面地圖上從右到左的位置(網路下載):

central_asian_khanates_and_tribes_by_zalezsky-d88v980   

舊的哈薩克50元紙鈔上面是小玉茲首領Abul Khair Khan (1693–1748)的頭像,他主要是領導哈薩克人抵擋來自東面準噶爾部蒙古的侵略(此時準噶爾蒙古也騷擾清朝,所以後來被康熙皇帝所滅):

舊的哈薩克50元紙鈔(維基百科下載):

Kazakhstan-1993-Bill-50-Obverse  

舊的哈薩克100元紙鈔上面是中玉茲首領Ablai Khan (1711 —1781),他也曾與準噶爾征戰,並且在三個玉茲的部落大會上被選派為三個玉茲組成的"哈薩克汗國"首領;他後來在清朝與俄羅斯之間左右逢源,被二個大帝國都封為可汗:

舊的哈薩克100元紙鈔(維基百科下載):

Kazakhstan-1993-Bill-100-Obverse  

儘管之前哈薩克紙鈔有金人、Al-Farabi頭像、與玉茲首領,現在改版的哈薩克紙鈔已經完全沒有人物圖案的。 

另外哈薩克舊首都阿拉木圖(Almaty,或譯為阿爾馬提)也有一個騎馬雕像是Raiymbek Batyr,他同樣是18世紀抵抗準噶爾蒙古侵略的英雄,屬於大玉茲部落:

DSC07212R  

順便說說原來哈薩克的首都是古城阿拉木圖(Almaty,或譯為阿爾馬提),這個名字據說是蘋果的意思,所以在哈薩克金人獨立紀念廣場上是象徵歡樂的蘋果意象, 這與其他中亞國家的偉人崇拜比較不同〜

DSC01151R  

DSC01162R   

我連續四篇文章介紹了中亞五個國家在脫離蘇聯獨立後各自找到的民族認同象徵,不過如同我簡單介紹的,中亞古代各國的歷史版圖其實不以現代個別國家為限,只是好像是說好似的,一國拿來當作民族認同的對象就不會被另一國拿去用。 

只是,也偶有例外啦〜比如說中亞好幾個國家也都搶著宣稱除了Al-Farabi之外的伊斯蘭世界的著名博物學家伊本˙西納(Avicenna,這位是伊斯蘭世界在西方最著名的哲學家之一),或是Ferdowsi(波斯四大詩人之一)是他們的國寶之一。這是因為在伊斯蘭世界裡學者都會遊歷到各不同地方去學習,所以有時生在這國、講學在那國、然後又死在另一他國。簡單說,意思就是元朝的開國君主忽必烈算不算中國人?孔子到底是不是韓國人之類的爭辯罷了〜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