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亞之旅大概寫了一半,因為旅行看到的建築與文物總是與歷史連結,而歷史又是人所走過的痕跡,所以這篇跟下一篇我來把影響中亞深遠的一些歷史人物簡單介紹一下;此外我也想藉著中亞五個國家各自紙幣上的圖案,說說影響這些個別國家的重要人物〜

我之前的文章已經陸續介紹了幾位影響中亞的重要歷史人物,這篇主要是說中世紀末期到現代的幾位。從中亞五國、甚或是更大區域的尺度來說,自史前開始,影響這一地區重要的人物依序是:波斯帝國開創者居魯士(Cyrus the Great),馬其頓帝國的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ra the Great),然後直接要跳到13世紀的蒙古帝國成吉思汗(Genghis Khan),與14世紀的跛子帖木兒(Tamerlane),再來就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蘇聯列寧(Lenin)與史達林(Stalin)了。 

近代影響中亞第一人,列寧雕像(位於吉爾吉斯的首都比什克):

DSC07382R   

中亞地區在西元19世紀下半紛紛落入俄羅斯的版圖中,此後一直到1991年蘇聯解體,中亞在近代的超過一百年期間都深受蘇聯影響,所以旅行這裡跟旅行俄羅斯的東亞地區有著類似的感覺,就是亞洲面孔摻著濃濃的蘇聯遺風。在蘇聯統治時期到處都有列寧的雕像,現在留下的不多。有趣的是被拆除的列寧像原址常常是被獨立後中亞各國的歷史英雄人物取代,比如說在烏茲別克許多帖木兒雕像所在地就是原來的列寧雕像所在地。

烏茲別克撒馬爾罕市區中心的帖木兒雕像:

帖木兒雕像   

影響中亞的大人物中,關於波斯居魯士的事蹟請參見我伊朗系列的文章,而我在本系列的第二篇文章也已經大概介紹了亞歷山大大帝,至於蒙古的成吉思汗與其創立的大帝國也請參閱我的蒙古旅遊系列文章,這樣看起來這篇要介紹的就剩帖木兒(Amir Timur,或跛子帖木兒,Tamerlane,1336-1405A.D.)了。 

(伊朗之旅系列請參見: http://amylinr.pixnet.net/blog/category/1343292

蒙古之旅系列請參見: http://amylinr.pixnet.net/blog/category/1533580)

因為帖木兒是接著蒙古統治崛起的,所以介紹帖木兒之前先提一下蒙古在中亞的影響〜前幾篇文章我提到成吉思汗的蒙古大軍在西征的過程中屠城跟燒城毀了好多個中亞古城,之後中亞就屬於蒙古四大汗國的【察合台汗國】。

西元1294年蒙古四大汗國地圖(網路下載)(粉紅色的就是【察合台汗國】(Chagatai Khanate))

IslamMongolEmpireMap   

出身於今天烏茲別克沙河綠沙日(Shahrisabz)一個蒙古家庭的帖木兒早期以打劫維生,後來投身軍旅,原先在【察合台汗國】所轄的《河中地區》的蒙古王子手下當差(《河中地區》就是今天烏茲別克的錫爾河與阿姆河的兩河之間,後屬於分裂後的【西察合台】國土)。後來《河中地區》的王子被自己的女婿謀殺,帖木兒藉口為王子報仇集結兵力控制【察合台汗國】的王位,因此之後察合台可汗成了他的魁儡。

帖木兒的出身很平常,但是他把握【察合台汗國】分裂為東、西方的時機(西元1330年左右【察合台汗國】分裂為【東察合台】,與【西察合台】),為了掌握大權與意圖篡察合台的王位,他先得合理化自己是蒙古成吉思汗的家族正統。帖木兒在殺了跟他聯盟的巴爾赫(Balkh,今天阿富汗北部)蒙古王子後,娶了這位王子的妻子Saray Mulk Khanum。這位女子是已過世的察合台可汗的女兒,也就是成吉思汗的直系曾…曾孫女,靠著以入贅的形式,帖木兒使自己可以合理的進入成吉思汗的家族族譜與承接血脈正統。

今天我們在烏茲別克撒馬爾罕看到的《Bibi Khanum陵寢》就是Saray Mulk Khanum的陵寢(Bibi是稱呼"親愛的女性",Khanum是稱呼蒙古的皇后或公主或親王夫人等的頭銜"可敦"):

DSC05998R   

15世紀時Bibi Khanum陵寢是全撒馬爾罕最高的建築物陵寢的中央圓頂有40公尺高

DSC06033R 

帖木兒自承蒙古正統後,開始實現他想統一蒙古汗國的計畫。他的野心是將昔日成吉思汗的大一統蒙古再度統一,所以他東打【東察合台汗國】(今天哈薩克、吉爾吉斯、新疆西部等地),西北打金帳汗國,南打屬於伊兒汗國的波斯(今天伊朗)。帖木兒甚至也打到德里蘇丹國(今天印度北部),他就是用從德里掠劫的金銀珠寶建造Bibi Khanum陵寢。另外在西邊帖木兒大軍與也是野心勃勃的鄂圖曼土耳其交戰,在安卡拉附近大勝鄂圖曼;又進軍今天的敘利亞、以色列等地區,與統治此區的埃及馬木努克蘇丹國交戰。

帖木兒帝國版圖(1370-1507)(網路下載):

Tamerlane   

帖木兒野心勃勃,他的夢想是模仿成吉思汗建立一個統一的大蒙古帝國。所以他在贏得中東地區後並未繼續向西征服,因為想模仿大元帝國統治中國反而積極籌畫東征中國。不過帖木兒的東征之夢沒有開始就結束了〜他在西元1404年計畫遠征中國,但是大軍走到烏茲別克西北部、今天哈薩克南部的Otrar就發病死了。 

原先帖木兒計畫死後葬在自己家鄉沙河綠沙日,但因Otrar距離沙河綠沙日太遙遠,屍體搬運不易,所以後來被葬在今天撒馬爾罕的Gur-e-Amir。

Gur-e-Amir帖木兒陵寢外觀:

DSC05726R  

帖木兒的棺木是瑪瑙與玉石做成的棺木:

DSC05671R   

儘管帖木兒功業彪炳,但是他一生都沒有正式使用"可汗"的頭銜,因為他認為可汗是屬於成吉思汗家族的直系血脈統治者才能擁有的頭銜。又,雖然帖木兒是伊斯蘭教徒,他也不敢使用"哈里發"的頭銜,因為哈里發是專屬於出自先知穆罕默德家族的統治者。他甚至也沒使用其他伊斯蘭國家國王常用的"蘇丹"頭銜,所以帖木兒一生都是"王子帖木兒"(Amir Timur)。 

帖木兒還有一個暱稱是"跛子帖木兒"(Tamerlane),據說因他在戰爭中被對手射傷手腳,所以成了跛子,手也有殘缺。西元1941年蘇聯考古隊曾開挖帖木兒的墓,對墓地出土的屍體做了詳細研究,發現這具屍體果然右腳嚴重變形,是個明顯的跛子;另外右手也少了二根手指,所以考古隊認為這具屍體是帖木兒的屍體無誤!

蘇聯開挖帖木兒墓新聞照片(網路下載):

帖木兒開棺  

帖木兒的屍體保存還不錯〜考古學家認為可能因為他死在哈薩克南部,為了將他屍體完好運回撒馬爾罕(約5-6百公里路程,當時是冬天冰天雪地無法通行,所以等了一段時間才運回到撒馬爾罕),所以當時可能有將他的屍體做一些防腐處理。考古驗屍專家根據這具遺骸研究,認為帖木兒可能是屬於混血西伯利亞人的蒙古血統,並做了帖木兒頭部的重建,就是我們現在常看到的這副頭像:

帖木兒頭像(維基百科下載):

Timur_reconstruction03   

帖木兒以烏茲別克的撒馬爾罕為首都,積極建設這裡。而他之後的幾任可汗也積極在中亞地區,與阿富汗北部幾個主要城市積極建設。所以今天烏茲別克將帖木兒視為該民族的偉人象徵,也把在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干的一個原來蘇聯時期放置馬克思雕像的廣場在獨立後換上了帖木兒的騎馬雕像:

塔什甘帖木兒   

此外,烏茲別克的紙幣也採用了很多帖木兒的相關圖案,以下是從維基百科下載的烏茲別克紙幣(稱為Som幣)圖案〜

10元紙幣是帖木兒陵寢圖案:

UZS10_1994_back  

500元紙幣是塔什干帖木兒騎馬雕像:

UzbekistanP81-500sum-1999-donatedoy_b  

1000元紙幣是塔什干帖木兒博物館圖案:

1280px-UZS1000_2001_back   

雖然烏茲別克將帖木兒視為民族偉人,其他被帖木兒征服的地區在歷史上曾飽受帖木兒大軍殺戮,所以波斯、土耳其、中東、與高加索等地區都認為帖木兒是跟成吉思汗一樣的屠夫。根據學者推測,帖木兒的大軍在他東征西討的戰爭中屠殺了1千7百萬到2千萬人,這雖然比蒙古大軍所殺的5千多萬人少,但在歷史上也是令人咋舌的數字!

帖木兒攻打印度德里圖(網路下載)

220px-Timur_defeats_the_sultan_of_Delhi  

帖木兒擊敗埃及馬木努克蘇丹(網路下載)

Behzad_timur_egyptian   

順便一提,蒙古在蘇聯瓦解後從蘇聯附庸國脫離,開始重建自己的民族意識,所以現在蒙古到處可見巨型的成吉思汗雕像,但出了蒙古沒有任何一個被成吉思汗征服過的國家會放上他的雕像!

蒙古國會的大型成吉思汗雕像:

成吉思汗   

同樣的,出了烏茲別克,即使其他中亞諸斯坦國不像土耳其、波斯、中東、或高加索國家哪麼討厭帖木兒,但其他諸中亞國應該也不會認為這位征服者是民族英雄〜 

成吉思汗對中亞千千萬萬人毀家滅國,但是一百年後出身於烏茲別克的帖木兒卻千方百計想要變成成吉思汗的接班人,還跟著他的腳步殺戮。我不禁想著〜如果帖木兒是蒙古人,那他就不應該變成以突厥人後代為主的烏茲別克人的民族英雄; 但如果他是突厥人血統多一點,那他又千方百計想變成當初殺人放火的敵人的後代〜這事,整個都很怪吧? 

另外,除了吉爾吉斯的首都比什克還有著列寧的雕像,其他諸斯坦國也都再也不見列寧雕像了;吉爾吉斯也還有著馬克思與恩格斯的雕像,但如烏茲別克早已將首都的馬克斯換上了帖木兒〜

吉爾吉斯的馬克思與恩格斯雕像:

DSC00536R   

成吉思汗也罷,帖木兒也罷、列寧也罷,這些人都已遠離,但是他們的影響卻那麼深遠,陰魂不散,還緊緊糾纏、迷惑了這片土地上的民族認同! 

下一篇我會繼續介紹中亞各國各民族認同的英雄,但是,是英雄?還是賊寇呢?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