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我介紹了土庫曼被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尼薩古城,這篇我繼續介紹另一個土庫曼的世界文化遺產古城玉龍傑赤〜現在市面上的旅遊行程都把這裡稱為烏爾根奇〜二者都是音譯,但我偏好用玉龍傑赤,這個音譯是根據蒙古史書記載而來,所以中文的文獻用這個名字才可以找到相關資料。

土庫曼地圖與玉龍傑赤位置圖(網路下載)

turkmenistan-map    

我先貼個古城遺跡地圖(網路下載):

Konye Urgench Map - Bradt   

雖然玉龍傑赤在西元前5世紀已有歷史,不過她變得有名是因為這裡是西元11-13世紀(1077-1231A.D.)統治大半中亞地區的花喇子模汗國的首都。

花喇子模地圖(維基百科下載)(這時花喇子模的東方是喀喇契丹西北方是欽察汗國西方是塞爾柱魯姆蘇丹國西南方是阿巴斯哈里發國之後的文章還會提到這幾個國名):

Khwarezmian_Empire_1190_-_1220_(AD)   

我很簡單的說一下花喇子模歷史〜這裡在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國(西元前6世紀)就是波斯的行省,之後跟其他中亞地區一樣,歷經亞歷山大大帝與其後分裂的希臘帝國統治,一直到我們之前提過西元7世紀阿拉伯興起這裡被伊斯蘭阿拉伯佔領。 

到了西元10世紀時起源於鹹海的塞爾柱帝國擴大到這裡,當時花喇子模屬於塞爾柱的附庸地。西元11世紀時,原為塞爾柱奴隸的突厥人阿努什的斤(Anushtegin Gharchai)被塞爾柱蘇丹指派為花喇子模地區的總督,之後他的兒子莫罕默德一世(Qutb ad-Din Muhammad I)正式脫離塞爾柱獨立,成立花喇子模汗國,但仍對塞爾柱帝國,與國土東邊的喀喇契丹稱臣並繳交保護費換取和平。

花喇子模在第四任可汗Ala ad-Din Tekish(統治期間1172-1200A.D.),跟第五任可汗Muhammad II時期(統治期間1200-1220A.D.)將國土擴張到最大範圍。但是到了第五任可汗時就面臨了成吉思汗的蒙古西征攻擊,到了第六任可汗Jalal ad-Din Mingburnu國家就完全被蒙古所滅。因為與蒙古交戰,所以後面這二位可汗在中國歷史也挺有名的,第五任可汗中文史書稱為摩訶末,第六任稱為札蘭丁。 

西元1220年,蒙古大軍12萬人進攻花喇子模首都玉龍傑赤,摩訶末以40萬大軍相迎;但是花喇子模自己鬧內鬨,所以後來城還是被攻破。跟前一篇文章提到蒙古軍攻破梅爾芙(Merv)一樣,據說蒙古這次在玉龍傑赤屠殺超過120萬人,放火焚城,也把玉龍傑赤附近的阿姆河水潰堤,讓水淹玉龍傑赤。所以,一代名城玉龍傑赤也跟梅爾芙一樣毀於一夕!

蒙古大軍攻打玉龍傑赤(網路下載)

mongolsiege   

至於摩訶末則在蒙古破城後跑到裡海上的一個小島躲著,但在蒙古大軍包圍數周下,他最後還是被蒙古軍俘虜被殺。

網路下載史集(記載蒙古歷史的官書)裡的插畫描寫蒙古大軍追打渡過阿姆河逃亡的摩訶末

Khwarazm Shah_Escaping_Genghis_Khan  

網路下載《史集》(記載蒙古歷史的官書)裡的插畫描寫摩訶末被殺圖:

Mort_de_Muhammad_Hwârazmshâh   

說了這麼多花喇子模的歷史,是要解釋為啥這玉龍傑赤現在一樣也是一片荒涼。 現在這裡所留下的遺跡幾乎只剩下花喇子模時期,與之後帖木兒時期的幾個皇室、與宗教學者的陵寢了。

我們參觀這裡主要看幾個建築物,分別是Kutlug-Timur宣禮塔(Kutlug-Timur Minaret),Turabek-Khanum陵寢(Turabek-Khanum Mausoleum),Tekesh陵寢(Tekesh Mausoleum),與Il-Arslan陵寢(Il-Arslan Mausoleum)。

Kutlug-Timur宣禮塔

Kutlug-Timur宣禮塔外觀:

DSC02708R   

這個謠傳是在西元1321-1336年間統治此地的蒙古王子Kutlug-Timur建的宣禮塔,塔高62公尺,是中亞最高的宣禮塔之一。整個塔外觀是不同樣式的石雕拼花,相當美觀。根據考古學家研究這宣禮塔的基座石雕工法,認為其實這個塔的歷史應該更早,偏向是塞爾柱時期的建築;現在取名叫做Kutlug-Timur宣禮塔應該是在Kutlug-Timur在位期間修復的。

Kutlug-Timur宣禮塔的石雕細節

DSC02711R   

宣禮塔因為幾百年來或有地震最頂端已傾斜,原來上半部應有貼藍色磁磚也掉落

DSC02715R   

既然有宣禮塔就該有清真寺,學者認為這塔附近原來應該有清真寺可以從清真寺爬到塔頂,不過現在一點清真寺影子也沒〜

Turabek-Khanum陵寢

Turabek-Khanum陵寢外觀:

DSC02610R   

Turabek-Khanum陵寢是這古城最大的陵寢,謠傳是Kutlug-Timur的妻子的陵寢。陵寢的外部是12角形建築,內部是6角形的內室空間。 

雖然外觀或是破敗,但是明顯可見的是這陵寢是一個雙層圓頂的建築,這樣的建築形式在中亞是很少見的:

DSC02606R   

陵寢外部原來應該都有美麗的藍色磁磚鑲貼,但幾經歲月摧殘,藍色磁磚幾乎已經掉光了:

DSC02583R   

陵寢內部的圓頂有著繁複又美麗的圖案,有人說這是天堂的花園;也有一說說這裏面有365片瓷磚,象徵人間的一年365天:

DSC02586R   

DSC02592R  

陵寢的窗櫺也很特別:

DSC02589R   

雖然當地人稱呼這個建築物為Turabek-Khanum陵寢,Turabek-Khanum是14世紀初期統治烏茲別克的蒙古可汗的女兒,也是當時統治此處的王子Kutlug-Timur的妻子,不過學者認為這個陵寢的建築形式相對於14世紀初期有點太繁複,因此認為這個建築可能是後來再晚一些時才興建的。

蘇丹Tekesh陵寢

蘇丹Tekesh陵寢外觀

DSC02657R   

在 Kutlug-Timur宣禮塔往南是蘇丹Tekesh陵寢,這是花喇子模的第四任可汗Ala ad-Din Tekish(統治期間1172-1200A.D.)的陵寢。這位蘇丹也是被蒙古破城的那位摩訶末可汗的父親。Tekish可汗算功業彪炳,在位期間打敗並殺了塞爾柱帝國最後一任蘇丹圖格里爾三世(Toghrul III),將塞爾柱在中亞的版圖併入花喇子模。

蘇丹Tekesh陵寢頂部是圓錐狀的藍瓷覆蓋,這花紋是伊朗東部呼羅珊地區典型的圖案,雖已掉落許多,目前還在慢慢修復中: 

DSC02682R  

順便一提是這位Ala ad-Din Tekish因娶了蒙古欽察部落的公主塔爾甘可敦(Terken Khatun)而提升地位。這位可敦(皇后)的權力欲望很強,所以在丈夫死後基本上是跟兒子摩訶末共同主持政事的。但她在摩訶末死後與孫子札蘭丁不合,所以中國有些史學家認為花喇子模的40萬大軍為何還敗給蒙古的12萬軍團原因是因為皇太后與可汗札蘭丁起了內鬨,導致花喇子模軍隊不團結所致。 

蒙古《史集》一書裡畫的蒙古軍俘虜了塔爾甘可敦(Terken Khatun)的插畫(維基百科下載):

Terken-Khatun-Captive-Initi   

Il-Arslan陵寢

在花喇子模第四任可汗的南邊是第三任可汗雄獅亞斯藍(Il-Arslan,在位時間1156 – 1172A.D.)的陵寢:

DSC02672R   

雄獅亞斯藍(Il-Arslan)掌權的年代比塞爾柱帝國的蘇丹桑賈約晚一些,這位蘇丹桑賈(統治期間1085-1157A.D.)就是我在介紹梅爾芙文章提到在梅爾芙最完整的陵寢埋的就是這位塞爾柱帝國的蘇丹。 

(†關於蘇丹桑賈陵寢,請參見中亞系列文章:中亞之旅(9): 土庫曼的Merv〜中亞最古老的都市、UNESCO文化遺產,也是人類歷史最慘烈的大屠殺發生的地方)

起初花喇子模的雄獅亞斯藍臣服於蘇丹桑賈的塞爾柱帝國,並且每年都繳保護費給塞爾柱蘇丹;但是他在蘇丹桑賈去世後就起兵造反。他的陵寢形式跟後來他的兒子Ala ad-Din Tekish的陵寢形式相當接近,從下面的照片可以看出來二個陵寢相當類似:

左方是Kutlug-Timur宣禮塔,中間是雄獅亞斯藍陵寢,右方是Ala ad-Din Tekish陵寢(網路下載):

mausoleum_il_arslan1-1   

最後,我解釋一下在中亞、中東、與蒙古帝國的歷史裡,我們常會看到類似的人名,這就跟西方國家的國王常出現重複的名字是一樣意思。所以搞清楚這些人是屬於哪一個年代的哪一個國家也蠻重要的,才不會把馮京當馬涼。

比如說,「帖木兒」這個名字就是蒙古常見的名字。在塔吉克的古城古盞有一位抵禦蒙古入侵的英雄帖木兒˙馬立克(Timur Malik)雕像,這位帖木兒在蒙古大軍入侵時帶領軍隊苦守古盞城堡,後來城堡被蒙古7萬大軍攻破,他跳到錫爾河裡隨波下流,一路邊跑邊打蒙古部隊。他最後跑了四百多公里到花喇子模,跟花喇子模的王子札蘭丁共同抵抗蒙古。

塔吉克的英雄出生於古盞的帖木兒˙馬立克(Timur Malik)雕像:

DSC06376  

又,我在這篇提到的在玉龍傑赤的宣禮塔是由卡特魯格˙帖木兒(Kutlug-Timur)所建,他的時代比後來建立帖木兒王朝的帖木兒早一點。這位卡特魯格˙帖木兒雖然娶了當時統治烏茲別克的蒙古可汗的女兒,卻殺了自己的岳父;就是此一事件引起後來那位偉大的帖木兒的藉口替可汗報仇,開始了為自己建立功績的征戰…

出生於烏茲別克建立帖木兒帝國的帖木兒(Emir Timur)雕像:

DSC05612R  

另外本篇提到的花喇子模的雄獅「亞斯藍」(Arslan)也是一個常見的突厥名字。除了本篇出現外,在介紹梅爾芙古城我也提到塞爾柱帝國的壯大就是在另一位塞爾柱的雄獅亞斯藍(Alp Arslan)在位時,他的時間與這位花喇子模的亞斯藍差了約120年。不過,前一位亞斯藍是擴張塞爾柱領土的國王,後一位亞斯藍則是反叛塞爾柱、最後滅了塞爾柱的花喇子模王朝的國王〜

連續三篇介紹土庫曼消失的古城文章我提了好幾位對中亞地區相當重要的歷史人物的名字。中亞各國歷史其實是都絞纏在一起的,所以知道這些歷史人物對參觀旅遊景點大有幫助

下一篇文章我會把這些對中亞歷史有關鍵影響的人物整理一併介紹,敬請繼續閱讀。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