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二篇文章我陸續介紹影響整個中亞深遠的歷史大人物,與之後分國家介紹各國的歷史英雄首先介紹的是塔吉克在1991年脫離蘇聯獨立後作為民族認同的國族與民族英雄象徵。這篇繼續介紹土庫曼人的民族認同與民族英雄。 

塞爾柱土耳其(Seljuks,1037-1194A.D.)與土庫曼

塞爾柱人是原來居住在鹹海與裡海屬於突厥人一支的烏古斯葉護國(Oghuz Yabgu State 750-1066A.D.)的一個名為塞爾柱的家族,族長塞爾柱(Seljuk)原來從事軍旅,他與薩曼尼王朝合作對抗中亞東部的喀喇汗國。但是後來薩曼尼王朝後來被喀喇汗國滅亡,塞爾柱則戰勝南方統治伊朗與阿富汗地區的加茲尼王國,因此統治了中亞到中東的區域。西元1071年,塞爾柱國王雄獅亞斯蘭(Alp Arslan)更在今天土耳其東部打敗拜占庭軍隊,從此將塞爾柱的勢力範圍深入到安納托利亞高原(今天土耳其地區)。

塞爾柱帝國版圖(維基百科下載)(*號地點是後來的首都伊斯法罕):

Seljuk_Empire_locator_map.svg   

因為今天土庫曼民族因為大多屬於突厥烏古斯族(Oghuz Turks),所以土庫曼的民族認同是曾經盛極一時的塞爾柱帝國建國英雄Tughril(990-1063A.D.)。

土庫曼一元紙幣上面是塞爾柱帝國建國英雄Tughril(990-1063A.D.)(維基百科下載):

1_manat._Türkmenistan,_2012_a   

土庫曼首都阿什哈巴德(Ashgabat)獨立紀念碑名人雕像也有這位Tughril:

DSC03483R   

土庫曼首都阿什哈巴德(Ashgabat)獨立紀念碑名人雕像的塞爾柱雄獅亞斯蘭(Alp Arslan)(左)與他的兒子馬立克沙一世(Malik Shah I)(右)~~這二位在位時期塞爾柱版圖達到最大:

DSC03501R  

此外,因為塞爾柱曾在土庫曼靠近烏茲別克的古城梅爾夫(Merv)設首都,所以他的一位蘇丹桑賈陵寢就在梅爾夫,關於這部分請詳見我中亞系列介紹梅爾夫的文章(中亞之旅(9): 土庫曼的Merv〜中亞最古老的都市、UNESCO文化遺產,也是人類歷史最慘烈的大屠殺發生的地方),而土庫曼的五元紙幣上的圖案就是蘇丹桑賈的頭像(維基百科下載):

5_manat._Türkmenistan,_2012_a     

土庫曼首都阿什哈巴德獨立紀念碑(Ashgabat)名人雕像也有這位蘇丹桑賈:

DSC03503R   

另外,烏古斯突厥人有一個史詩稱為科爾庫特之書(Book of Dede Korkut),這個Dede Korkut意思是祖父科爾庫特(Grandfather Korkut),指的是烏古斯人的詩人兼說書人Korkut所編寫的關於烏古斯人的歷史、人物傳說、信仰教訓、道德教化等等故事。傳說Korkut是一位智者,在西元700年左右烏古斯人的時代被當時的可汗差派去見伊斯蘭先知,因此將伊斯蘭教傳入烏古斯部落,此後烏古斯部落就改信奉伊斯蘭教(原來可能是信奉景教)。

土庫曼的50元紙幣上圖案就是這位Dede Korkut,又稱為Gorgut Ata Turkmen(維基百科下載):

50_manat._Türkmenistan,_2009_a   

土庫曼首都阿什哈巴德(Ashgabat)獨立紀念碑名人雕像也有這位Gorgut Ata Turkmen先生:

DSC03480R   

土庫曼紙幣100元是上面那本[科爾庫特之書]裡的傳說人物烏古斯可汗(Oghuz Khagan);烏古斯可汗被認為是伊斯蘭化的烏古斯突厥人統治者的理想版本〜(維基百科下載):

100_manat._Türkmenistan,_2014_a   

土庫曼首都阿什哈巴德(Ashgabat)獨立紀念碑名人雕像也有這位烏古斯可汗:

DSC03509R  

土庫曼包山包海把所有烏古斯人都算到土庫曼人裡,這位在首都阿什哈巴德(Ashgabat)獨立紀念碑名人雕像的是Ertuğrul Gazi (出生?-1280A.D.),他是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創立者奧斯曼一世(Osman I,出生?-1323 24A.D.)的父親;這跟韓國把孔子算到親戚裡有點像喔?

DSC03494R   

最後在土庫曼,所有的歷史民族英雄都比不上我前面說的獨立後獨裁的總統,特別是於1991-2006做到死的第一任總統Saparmurat Niyazov總統當他在世時所有人都要尊稱他為”尊貴的閣下”("His Excellency),所以土庫曼最大面額的500元紙幣上面是這位總統的頭像(維基百科下載):

500_manat._Türkmenistan,_2009_a   

另外土庫曼首都阿什哈巴德紀念當地在1948年發生7.3級大地震的大型雕塑上面是這位出生於1940年的Saparmurat Niyazov總統在地震那年8歲的身影,象徵在地牛大動後的地球上升出這位全身金色的小孩,成為浴火重生的土庫曼救世主〜

DSC06760R  

說這位土庫曼的第一位總統是自戀自大狂不誇張要看到這個地震雕像整個有多大就知道總統有多自戀(真人高度大約是下方基座旁松樹一半高度)~~

DSC06764R  

DSC03385R  

土庫曼的獨裁者的自大也傳承到了第二任總統,在這裡幾乎到處都有現任總統的照片,甚至連飛機座艙內都有。因為土庫曼不准我們對著軍人或重要建築照相,我就貼一個從飛機上照機場正面總統的照片給大家看看:

DSC03694R  

中亞的土庫曼找到了同樣是烏古斯突厥人的國家塞爾柱為祖先,可能也巴不得把鄂圖曼土耳其拉近來成為親戚;我猜如果不是怕另一個也相當自大的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染指土庫曼,恐怕土庫曼真的會跟鄂圖曼滴血認親? 

†附註說明: 其實歷史上西方人稱呼現在土耳其東邊一直到中國新疆為"土耳其斯坦(Turkestan或Turkistan) ",尤其是俄國在19世紀併吞了中亞後就將這新得到的土地稱呼為土耳其斯坦,意思是"突厥人(土耳其人)的土地"(斯坦就是"…的土地"的意思);而現在追求獨立的新疆維吾爾族則稱自己為東土耳其斯坦人。

土耳其斯坦範圍(維基百科下載):

20050622035225!Turkestan   

下一篇我會繼續介紹中亞另外三國:烏茲別克、吉爾吉斯、跟哈薩克的民族認同對象,敬請繼續閱讀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