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亞的歷史往上追溯是史前的斯基泰人或更早,從考古證據則是可追尋到史前三千多年前的遺跡。按著年代順序,我這篇要介紹的是整個中亞地區最古老的都市梅爾夫(Merv,有人譯為"謀夫")〜她是位於卡拉庫姆沙漠(Karakum Desert,佔土庫曼國土70%的沙漠)東南部的沙漠綠洲城市,現在屬於土庫曼的國土範圍內。

土庫曼與梅爾夫位置圖(網路下載)

turkmenistan_map_political_regional   

我說梅爾夫是中亞最古老的都市,可能五千以前就有人類居住。儘管今天這裡看似挺荒涼的,但是根據古代與中世紀的歷史記載,梅爾夫因為是位於從烏茲別克的布哈拉,到伊朗東部的古城內沙布爾(Nishapur)的交通與貿易要道上,所以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也是個因貿易而曾繁榮的大都市。據說在西元10-12世紀左右這裡曾有約50萬到80萬的居民,當時不僅是中亞、也是全世界,最大的都市之一!

梅爾夫地理上接近伊朗,也是斯基泰人居住之地,最早關於梅爾夫的記載文獻是瑣羅亞斯德教的經典記載梅爾夫是善神阿胡拉馬自達(Ahura Mazda)所創造的16個完美的土地之一。從波斯第一帝國阿契美尼德帝國(550-330B.C.)開始這裡就是波斯的行省之一,之後經過亞歷山大大帝,與他分裂後的王國,一直到波斯第二帝國薩珊帝國(224-651A.D.),梅爾夫主要是屬於波斯轄下國土。 

因為梅爾夫豐富的歷史軌跡,這裡留下許多自史前時代到中世紀的考古遺跡。所以整個大梅爾夫地區,包括沿著梅爾夫的周邊地區的城市遺跡,都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文化遺產。

梅爾夫雖然看來好像一片荒蕪,其實這裡挺豐富的!前面說因為這城市有超過5000年的歷史,所以居民的居住地會繞著沙漠中的河流,或沿著河流開挖的水道(是的〜這裡從西元5-6世紀開了不少水道輸送水源到城中供居民使用)遷移。 所以除了梅爾夫古城遺跡區外,今天在梅爾夫北部一點的Gonur Tepe也有完整的古城基地遺跡,我貼個網路下載的空照圖分享一下:

gonurAerialGarrettR   

因為中亞行程都很匆忙,一般旅遊團不會參觀上面那個遺跡;但是Gonur Tepe的出土被譽為是20世紀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這個古城也跟印度古文明或許有深切關係關於Gonur Tepe更多介紹請參見本系列另文: 中亞之旅(18): Gonur Tepe〜從土庫曼(Turkmenistan)到印度的雅利安人

我們在這裡主要是參觀梅爾夫城遺跡區,我貼個梅爾夫古蹟區地圖方便說明:

梅爾夫古城地圖(網路下載)

Merv   

我們會參觀的是上面地圖上標示為kala的幾個遺跡。Kala的意思是城堡;地圖上這三個kala實線的部分是城牆,在中亞稱為ark。(所以在布哈拉也有ark,在撒馬爾罕也有ark,都是城牆的意思。) 

梅爾夫的三個kala是在三個不同時期建造的城中心:地圖右面的Gayur Kala是從亞歷山大大帝的繼承人賽琉西將軍時期就有的古城堡,地圖左邊的Sultan Kala是從阿拉伯入侵後到後來的塞爾柱王朝所興建的城堡,地圖左下方的Abdullah Khan Kala則是在蒙古大軍毀了這裡後,更晚期,可能是15-16世紀後才興建的城堡了。 

梅爾夫古城的這幾個城堡反映了這裡的歷史,也顯現出不同年代的民族、文化、與建築風格。此處的黃金時期是從史前到塞爾柱時期,就是從Gayur Kala到Sultan Kala存在的總共約1200-1500年時間。

第一階段: Gayur Kala

我一開始有提到波斯從史前開始統治這裡,到薩珊帝國被阿拉伯滅亡為止。事實上薩珊帝國的末代皇帝Yazdegerd III(中文翻譯為伊嗣俟三世)在被信奉伊斯蘭的阿拉伯追兵打著跑時,一路從當時的帝國首都泰西封(靠近伊拉克的巴格達)向東跑到這裡來,最後還是不敵阿拉伯追兵,在梅爾夫被殺,結束了薩珊帝國約430年的國祚。 

薩珊的這位末代皇帝在中國史書有記載,因為他死後他的兒子卑路斯(Pirooz)一路逃到中國,跟中國(當時是唐朝高宗時期)求救兵。不過卑路斯被唐朝放了個鴿子〜唐朝裝模作樣地把波斯地區設為「波斯都督府」,封卑路斯做都督兼「右武衛將軍」,派了名將裴行儉陪他回波斯;但一行人走到碎葉(關於這裡請參見我中亞系列介紹碎葉的文章)就回頭了,把可憐的卑路斯丟在新疆吐火羅。所以,曾經輝煌一時的薩珊帝國末代王子是死在中國的!

大唐最大疆域圖〜圖裡最西邊勾到一小塊波斯部分寫了「波斯都督府」是膨風來的(網路下載):

圖一唐代疆域   

當時唐政府稱梅爾夫為"木鹿",應該也是音譯;所以我們以後在中國文獻裡若看到木鹿這個名字就知道這是中亞的Merv古城。

第二階段: Sultan Kala

話說波斯薩珊被阿拉伯滅了後,阿拉伯名將屈底波(Qutaibah ibn Muslim)就以梅爾夫為中心繼續對中亞的征戰。他陸續征服了當初還臣屬於唐朝的烏茲別克與吉爾吉斯等地區,所以後來整個中亞地區的伊斯蘭化要大大歸功於區底波。

雖然阿拉伯佔領了這裡,但是第一代的阿拉伯烏瑪雅哈里發在西元750年被另一個阿巴斯家族推翻。有趣的是當初領導阿巴斯起義的將領Abu Muslim就是駐紮在梅爾夫的將軍,就是他正式宣布由阿巴斯家族取代腐敗的烏瑪雅家族,開啟了伊斯蘭哈里發王朝的改朝換代,也因此創造了阿巴斯哈里發下的所謂的「伊斯蘭黃金時期」(西方學者稱伊斯蘭文化最輝煌的時期)。

由於阿巴斯家族由梅爾夫起家,所以阿巴斯王朝起初的幾位哈里發都致力建設這裡,在此大建城堡、宮殿、清真寺、經學院、與圖書館,使此地成為伊斯蘭最有名的文化中心之一。阿巴斯朝代著名的哈里發馬蒙(Al-Ma'mun,786-833A.D.,曾多次打敗拜占庭軍隊,致力於鼓勵希臘羅馬經典翻譯為阿拉伯文的傳承)就曾住在梅爾夫5年,發展這裡做為首都巴格達之外另一個重要的文化中心。 

梅爾夫的輝煌歷史還沒結束〜 在由伊斯蘭哈里發統治幾百年後,西元11世紀來自鹹海附近的塞爾柱土耳其人佔領了這裡,並以此地為統治伊朗地區的中心。塞爾柱最有名的蘇丹、西方人稱為雄獅的Alp Arslan(1029-1072A.D.,他在安那托利亞高原東部打敗拜占庭帝國軍隊,使土耳其人的勢力進入小亞細亞),跟他的後代許多位蘇丹,死後都葬在梅爾夫。現在我們在這裡看到的最完整的遺跡蘇丹桑賈(Sultan Sanjar,1085-1157A.D.)的陵寢就是塞爾柱時期的遺跡。 

蘇丹桑賈(1085-1157A.D.)的陵寢

DSC03920R   

蘇丹桑賈(1085-1157A.D.)的陵寢被譽為是後來在伊朗蘇丹尼葉(Soltaniyeh)的伊兒汗國蘇丹奧立葉圖(Öljaitü)陵寢的前身。關於這樣伊斯蘭陵寢建築的延伸很有意思,因為蘇丹尼葉(Soltaniyeh)陵寢又被譽為啟發了後來印度蒙兀兒王朝的泰姬瑪哈陵的建築形式!

第三階段: 蒙古屠城

梅爾夫這個曾經是中亞、甚至是全世界、最大的都市,在西元1221年遭到成吉思汗第四個兒子托雷率領的蒙古大軍侵略,當時守軍在守城六天後終於被攻破。 因為梅爾夫曾經激烈抵抗蒙古,所以開城後蒙古軍開始了報復性的無情殺戮。根據伊斯蘭史學家訪問曾目睹屠城的居民的記載,蒙古幾乎把梅爾夫所有人都殺光了,總共屠殺了約70萬到100萬人口;並且也把從附近河道引水的水道、運河、溝渠都全毀壞!儘管後來史學家認為蒙古屠殺的人數或有誇大,史學家們一致認為梅爾夫的屠城是人類歷史上單一戰爭屠殺了最多人數的事件之一!蒙古屠城劫掠後又放火燒城,自此,3000年古城文明毀於一夕〜

蒙古之後,儘管後來的帖木兒王朝,烏茲別克王朝,或布哈拉王朝或有試圖重建梅爾夫,但都因水利系統已被嚴重破壞,所以之後此城再也不成規模。 

今天我們參觀梅爾夫時好似看到一片荒原,其實考古學家在此還挖了蠻多東西, 也有不少相關研究,所以對這裡算有挺多文獻可考。但比對歷史遙想當日輝煌,真是令人不勝唏噓!下面我就分享一些景區照片〜  

登高遠望〜好似有一圈圓形的土牆,其實是1500-1600年前的城牆,就是前面景區地圖上的Erk Kala:

DSC03863R   

我貼個網路下載的Gayur Kala空照圖,我前面那個圓圈土堆就是空照圖裡的那顆圓圈城牆:

Merv   

gyaurKala1  

從景區地圖上可以看到Gayur Kala與蘇丹Kala隔著各自的二個城牆遙望,蘇丹Kala的中間是蘇丹桑賈陵寢。我們登高遠望才能看到這二層的土牆圍著蘇丹桑賈陵寢〜一層是Gayur Kala的城牆,另一層是蘇丹Kala的城牆:

DSC03851R  

雖然現在看大多古城牆都風化似土堆,其實原來每隔幾公尺城牆上設有城跺與眺望塔,我照到一小區沒有完全風化的長的是這樣子:

DSC06874R   

另外這裡最明顯的遺跡是不屬於任何城堡內的大、小Kyz Kala,一般認為這是屬於西元6-7世紀薩珊帝國末期的城堡,但是屬於私人所有,不是皇家所建,可能是當地領主或地主所建:

大Kyz Kala: 

DSC03725R   

Kyz Kala遙遠看似土牆其實不是土牆,是磚造建築〜近看城牆基座與上層防衛磚砌方式並不相同:

DSC03731R   

Kyz Kala因整修不能入內參觀;大門前有斜坡挑高向上,以便防禦。內部原來應有二層樓,第一層中間原來應該是花園,四周有房舍,樓上可能是給看守城堡護衛的小房間與儲藏室:

DSC03736R  

大Kyz Kala附近是小Kyz Kala:

DSC03727R  

大、小Kyz Kala對面就是隔了300-400年後才建的蘇丹Kala城牆:

DSC03743R  

DSC03740R  

梅爾夫其實曾開通五條運河引附近Murghab河的河水供應整個區域,後來水道與堰壩被蒙古軍破壞後城區不再有水。20世紀末考古單位與當地政府試圖重開一些水道看是否可以重新綠化這裡,所以現在還蠻多樹的。不過最多的還是適合乾燥地區的檉柳,我們到時到處都有開紫紅色花的檉柳,讓這裡看來相當美麗:

DSC03876R  

DSC03813R  

當地居民的駱駝

DSC03757R  

在地圖上標示為帖木兒伊萬(Timurid Iwans)的地方是二位伊斯蘭學者的墓, 附近就是一個引水道出口(類似伊朗坎兒井的水道取水口) :

DSC03799R  

在梅爾夫也有好幾個冰庫的遺跡,這是類似伊朗的冰庫,適用石磚拼出大型的三角錐狀物,在裡面放從冬天下雪後緊壓的雪,以便在春夏之時拿出來使用。

梅爾夫冰屋遺跡之一(網路下載):

MervIcehouse   

前面提過整個梅爾夫區域最完整的古蹟是整修過的蘇丹桑賈的陵寢:

DSC03935R   

塞爾柱帝國的磚造建築向來很厲害,去過伊朗伊斯法罕星期五清真寺的人一定記得那裡二個塞爾柱時期加建的圓形拱頂的花磚美得令人難忘!而這個蘇丹桑賈陵寢就是少數留下的早期塞爾柱磚造建築。我貼個近一點的照片看看:

DSC03929R   

DSC03929RR   

DSC06882R  

DSC06883R  

除了磚塊拼花外,蘇丹桑賈陵寢圓頂基部這三層的大小交錯的拱門都是為了支撐圓頂所設計的結構,兼具結構需求與美感。前面說過後來在伊朗的蘇丹尼葉奧立葉圖陵寢(也是UNESCO文化遺產)就是從這演化而來的,我順便貼一個蘇丹尼葉的陵寢分享〜

蘇丹尼葉(Soltaniyeh)奧立葉圖(Oljaitu,1280-1316A.D.)陵寢:

DSC02288R   

蘇丹桑賈陵寢的圓頂內部中間是一顆星星,星星的下方支撐的拱窗與外觀的拱門、拱窗相互呼應:

DSC03943R  

DSC03956R   

陵寢其實位於蘇丹Kala城堡的正中間,四周有著已經風化的城牆,匆匆一瞥我從車上照了一張:

DSC03755R   

我在英國衛報關於一篇失落的梅爾夫專文裡找到這個很漂亮的圖,下載分享一下:

5759   

從梅爾夫我們看到幾乎整個中亞與西亞的歷史縮影,所以儘管這裡今天透著荒涼的感覺,我卻覺得挺喜歡這個景點的。下一篇會繼續介紹土庫曼另外二個跟古代波斯一路下來歷史有關的UNESCO世界文化遺產,請繼續閱讀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