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二篇巴爾幹旅行的文章介紹了中世紀巴爾幹半島上最強大的王國〜保加利亞帝國,與塞爾維亞王國的簡單歷史〜這兩個國家主要由是中世紀後從歐亞草原遷徙到此的遊牧民族保格爾人,跟斯拉夫人建立的王國。

起初他們信仰遊牧民族的薩滿教(或薩滿的分支騰格里教),但到了西元9世紀位於今天捷克的大摩拉維亞王國(Great Moravia)從拜占庭帝國迎來了基督教的聖西里爾與聖美多德(Saint Cyril and Saint Methodius)二位修士傳教。儘管後來這兩位修士在大摩拉維亞的傳教工作不很順利,他們卻受到第一保加利亞帝國國王的重視,不僅國王與朝中人士改信基督教(這裡所說的基督教以拜占庭形式的東正教為主),也大力提倡人民改信基督教,從此保加利亞與塞爾維亞的斯拉夫人都改信了基督教。 

馬其頓首都Skopje石橋橋頭聖西里爾與聖美多德(Saint Cyril and Saint Methodius)修士的雕像

從巴爾幹半島(Balkans)旅行看東歐與西歐的【聖三一】(   

我會另文再介紹多一點關於聖西里爾與聖美多德(Saint Cyril and Saint Methodius)二位修士創造的西里爾文字與格拉哥里字母(Glagolitic alphabet),以及他們對巴爾幹地區的基督教信仰影響。不過自從統治大半巴爾幹地區的保加利亞王室、塞爾維亞王室、與原來統治這裡的拜占庭帝國,都以基督教(拜占庭形式的東正教為主)為國教後,這幾個王室大力鼓勵興建教堂。所以我們在巴爾幹半島旅行會看到許多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文化遺產的教堂,與教堂內壁畫,都是從中世紀保留下來的文化瑰寶! 

屬於巴爾幹最古老的地形與中世紀基督教社區的歐赫里德湖區(Ohrid),這裡一度曾有356間教堂,現在只有遺留50多間,其中的最古老的是舊城中心的聖索菲亞教堂:

從巴爾幹半島(Balkans)旅行看東歐與西歐的【聖三一】(   

我會另文再介紹巴爾幹半島上這些中世紀留下來的主要教堂,尤其是幾個UNESCO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的教堂,都有拜占庭式的建築風格,與內部豐富的中世紀繪畫壁畫遺跡。 

這篇文章則是因為在這些教堂看了許多壁畫後,我整理一下基督教信仰的中心之一〜三位一體的神〜或稱為【聖三一神】的形象的表示,在東正教系統裡、與在天主教藝術裡,有何不同。

一般大家常去歐洲旅遊,在西歐看到的教堂、或博物館、的宗教畫收藏,幾乎都是天主教藝術。天主教的【聖三一】通常是以鴿子(聖靈)、天父、與聖子的樣式出現。 不過這次在巴爾幹旅遊一路參觀中世紀教堂,與回想之前在俄羅斯的東正教堂或美術館看到的圖像,都看到【聖三一】是以三位天使的樣式出現。 我貼幾個最近巴爾幹之旅看到的【聖三一】,跟之前旅行見到的【聖三一】圖案比較一下,讀這篇文章的朋友就會知道我說啥~~ 

下面這是在馬其頓UNESCO城市歐赫里德(Ohrid)最有名的St. Sophia Church裡的壁畫(11世紀)〜畫的是舊約聖經《創世紀第18章》的內容:三位天使(象徵【聖三一】)拜訪99歲仍然沒有兒子的亞伯拉罕,告訴他明年此時他會生一個兒子;亞伯拉罕90歲的妻子撒拉在在門後偷聽竊笑〜(不知是不信的笑,還是因知道盼望多年終於會有兒子的歡喜的笑?)(維基百科下載)

從巴爾幹半島(Balkans)旅行看東歐與西歐的【聖三一】(   

下面另一幅是俄羅斯最有名的【聖三一】聖像畫,由15世紀俄羅斯聖像畫大師Andrei Rublev所畫,收藏於莫斯科的Tretyakov Gallery。這幅也是以三位天使表示【聖三一】。(維基百科下載)

從巴爾幹半島(Balkans)旅行看東歐與西歐的【聖三一】(   

如果最近有唸美學大師蔣勳老師的【池上日記】的人會覺得這幅畫眼熟,因為數年前Amy所安排的俄羅斯特別團就是蔣老師帶我們去看這幅畫的。套用蔣勳老師的說法,這畫面好像三位好朋友坐一起喝下午茶,那樣的閑靜、平安;蔣老師有將此畫收於他最近出版的【池上日記】一書中。 

在巴爾幹半島關於【聖三一】圖像最特別的是在列名羅馬尼亞UNESCO文化遺產城市的Sighișoara山上教堂看到的【聖三一】是以一個身體,三顆頭的形象的人物出現,這個圖像據說是唯一的一個,因為後來基督教會禁止以這樣的圖像表現【聖三一】。(壁畫因為違反伊斯蘭教,在鄂圖曼統治時期遭到破壞。)

從巴爾幹半島(Balkans)旅行看東歐與西歐的【聖三一】(   

嗯,有團員說這個三顆頭一個身體的神是從印度教的創造神毗濕奴三顆頭來的〜 難怪教廷後來禁止這樣的形象出現了!

印度著名的愛羅拉石窟(Ellora Caves)裡最著名、建築最精美、規模最大的石窟凱拉薩神廟(Kailasa Temple)裡的毗濕奴三顆頭造型:

從巴爾幹半島(Balkans)旅行看東歐與西歐的【聖三一】(   

再來是文藝復興前後時期西方的聖三一藝術;

下面是文藝復興三傑之一、大畫家達文西、所繪的《耶穌基督受洗》,這裡在耶穌基督上方的鴿子象徵聖靈,但是聖靈之上只看到一雙手,象徵聖父:

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a degli Uffizi)收藏(維基百科下載):

從巴爾幹半島(Balkans)旅行看東歐與西歐的【聖三一】(   

再下面這幅畫是15世紀北方畫派畫家Joachim Patinir所畫的耶穌受洗圖是經典的耶穌受洗畫面;畫面上方老先生是聖父,中間的鴿子是聖靈,下方受洗的是聖子耶穌基督;幫耶穌施洗的是施洗約翰(他也是耶穌基督的表哥)。

這幅畫在維也納的國立(藝術史)美術館(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Vienna)收藏(網路下載):

從巴爾幹半島(Balkans)旅行看東歐與西歐的【聖三一】(   

另一幅15世紀名畫也是在維也納國立(藝術史)美術館收藏的是15世紀德國大畫家杜勒Albrecht Dürer的【讚美聖三一】作品:聖父一樣是位老先生(可是服飾像大主教的裝扮),聖靈是聖父上方的鴿子,聖子在十字架上(維基百科下載):

從巴爾幹半島(Balkans)旅行看東歐與西歐的【聖三一】(  

最後,簡單介紹一下【聖三一】這個概念〜就是耶和華神以聖父、聖子、聖靈的形象出現,三者都是耶和華神,但三者各自並不相等,這是教會於西元四世紀在尼西亞公會得到的結論。聖經並沒有聖三一這樣的用詞,但是後來神學家也會將舊約聖經裡常常出現的三位天使解讀為聖三一,這就是東正教圖像的基礎。(網路下載聖三一關係圖)

從巴爾幹半島(Balkans)旅行看東歐與西歐的【聖三一】(  

 

版主最近看到一篇關於西班牙聖三一的特殊藝術一併分享~~

在西班牙北部Navarra區的Tudela城有個12-13世紀建的San Nicolás (Tudela)教堂,這裡埋葬有Navarra的國王桑喬七世的屍體,這位桑喬七世就是西班牙國徽上面鎖鏈(參見: 西班牙國徽與桑喬七世(Sancho VII de Navarra))的由來;在埋葬他的教堂的龕楣上有一幅聖三一的圖像:

從巴爾幹半島(Balkans)旅行看東歐與西歐的【聖三一】(

San Nicolás (Tudela)教堂龕楣的聖三一雕刻,一看就知道是耶穌基督與四福音書的作者。不過且慢,不是只有耶穌基督一人坐在中央,其實是一位有鬍子的老人家、膝上坐著一位小孩子、頭上有一隻鴿子,這個是聖三一的圖像,就是聖父(有鬍子的)、聖子(小孩子)、跟聖靈(鴿子)的圖像。但,看起來有奇怪...

天主教現在禁止以一個身體三個頭的圖像代表聖三一,其實應該也反對用老人家抱小孩的方式代表聖父跟聖子。因為在西元6世紀的大公會議,就已經立下對聖子的解釋(有點複雜從略),簡單的說就是聖子不是在父之下,是與父同質同體,所以這樣的老人家抱著小孩的聖父聖子+鴿子聖靈的圖像很少,西班牙文稱為"Trinadad Paternita",這只在西班牙中古世紀的羅馬式教堂出現過,而且,出現的次數一隻手數得完。

一隻手指就數得完Trinadad Paternita的雕刻,這樣的雕刻最有名的不是在Tudela埋葬桑喬七世教堂的雕刻,而是赫赫有名的聖地牙哥大教堂的榮耀之門上的雕刻。在榮耀之門的門柱中間的部分(下圖我圈紫色地方與放大圖),可以看到類似的聖三一圖像。因為這種圖像如此罕見,而Tudela與聖地牙哥又都是聖雅各朝聖之路上的城市、兩個教堂年代相仿,所以也有學者認為兩處的雕刻工匠可能系出同門。

從巴爾幹半島(Balkans)旅行看東歐與西歐的【聖三一】(

從巴爾幹半島(Balkans)旅行看東歐與西歐的【聖三一】(

這篇文章簡單提了些各地的景點,有興趣多知道一些【聖三一】,或本文提到其他之前寫過的相關景點文章的朋友,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

關於俄羅斯美術館內的聖經相關畫作:

http://amylinr.pixnet.net/blog/post/49846680

關於維也納的國立美術館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Vienna:

http://amylinr.pixnet.net/blog/post/58486660 

關於巴爾幹的游牧民族歷史:

http://amylinr.pixnet.net/blog/post/63839155

關於印度愛羅拉石窟(Ellora Caves):

http://amylinr.pixnet.net/blog/post/62600690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