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巴爾幹半島旅遊系列一開始就介紹了距離今天3000年前就在這裡的二大區域與民族〜多瑙河以南的色雷斯(人),跟多瑙河以北的達契亞(人)。接著時間呼嘯而過,我介紹了西元前3百多年(距今2300年)興起的馬其頓帝國,包括亞歷山大大帝的父親腓立普二世、跟亞歷山大大帝。這個短命的馬其頓、跟色雷斯、與達契亞,都在西元一世紀左右通通都被包到羅馬帝國的版圖裡去;這樣羅馬統治了這裡約五百年〜 所以在這篇文章之前,我所寫的景點就大多是繞著這樣的歷史脈絡來一一介紹的!

網路下載西元二世紀羅馬帝國版圖(所有的劃分是行省的名字)

266    

順著前面了脈絡,自西元5-6世紀開始,巴爾幹半島的版圖開始不再由大一統的羅馬控制,而是與西羅馬帝國的衰落,伴隨著所謂遊牧民族大遷徙,開始了非常複雜的大變動〜 

簡單的說,中世紀簾幕拉開〜原來住在歐亞大草原(巴爾幹以東、黑海以北、一直到帕米爾高原)的遊牧民族開始西遷到黑海以西,連帶帶動原來住在巴爾幹北方的遊牧民族也從巴爾幹西移到中歐、西歐,最後這些到中西歐的遊牧民族滅了西羅馬帝國;而入侵巴爾幹的東方遊牧民族也大大削弱苟延殘喘的東羅馬(拜占庭)帝國的版圖!

維基百科下載遊牧民族向西遷徙與西羅馬帝國滅亡位置圖:

Invasions_of_the_Roman_Empire_1  

上圖是說從東方來的遊牧民族(主要是匈奴Huns)在巴爾幹半島攻城掠地,因此造成原來遷徙到這的歌德人分成東、西哥德(Ostrogoths與Visigoths)向外遷移,又帶動汪達爾人(Vandals),與法蘭克人(Franks)向西歐南歐遷徙,終於蠻族在西元476年滅了以羅馬為首都的西羅馬帝國。 

既然這個遊牧民族大遷徙是由東方來的匈奴人開始的當然以東歐為中心的匈(奴)人,與其他來自東方的遊牧民族也把巴爾幹半島攪得天翻地覆。以下面維基百科下載西元七世紀時東歐、巴爾幹、到黑海以北、到裡海、與鹹海的遊牧民族佔領分布圖說明:

Pontic_steppe_region_around_650_AD   

從上圖可以看到儘管數個不同的遊牧民族組成的國家(或領土)佔據了巴爾幹中部以東到鹹海的面積,但拜占庭帝國總是勉強維持住巴爾幹半島南面,約是今天希臘的國土、跟亞得里亞海沿岸、與小亞細亞(今天土耳其)部分的紫色領土。

在這個中世紀初期的東歐到歐亞草原的地圖,有幾個國家影響巴爾幹歷史比較深〜 就是位於巴爾幹中部紅色的Avar Khaganate(阿瓦爾汗國)、青綠色的 Bulgars(保格爾人)、藍色的Khazars(可薩人)、與青藍色的Huns(匈奴人)、與匈人東邊天藍色的Western Göktürk Khaganate(西突厥汗國)。 

複雜故事簡單說〜首先,東邊的西突厥乃是從新疆以東的草原一路西遷而來,打敗了原來住在這裡,更早遷來的匈人(漢代被打敗後西遷),於是匈人一部分西遷 到了巴爾幹中北部,佔據今天匈牙利一帶。 

另一支屬於西突厥的可薩人,他們又打敗了住在西邊的保格爾人(可能是保加利亞人的祖先),於是保格爾人也西遷,來到今天保加利亞的地方,後來建立保加利亞王國。

而巴爾幹的Avar Khaganate(阿瓦爾汗國)的則是由被突厥人打敗,原來住在高加索山以北歐亞草原的阿瓦爾人所建立的國家。

我題外話說說〜〜 為何突厥人會從新疆西遷咧? 原來他們是因為趁中國五胡亂華時興起,統一了從蒙古到歐亞大草原的所有民族,但突厥後來在隋朝分裂為東、西突厥,東突厥又被唐朝打敗,西突厥也打不過唐朝所用的回紇傭兵,又一路繼續西遷,到了中亞還曾尋求聯合拜占庭打敗波斯的薩珊王朝。我們把在網路下載的中國2-5世紀時游牧民族遷徙圖,與上面貼的西元1-5世紀歐洲游牧民族遷徙圖放一起比較,就可以大略知道這一串遷徙,都是從東方開始的啦!

aec379310a55b319795bd3af46a98226cefc174d   

話說從西元3-5世紀開始這一串遊牧民族的遷徙,造成從中國西部到巴爾幹半島、 甚至到西歐的大影響,因為實在太太太複雜了,所以我們只聚焦到跟巴爾幹有關的就好〜

在百年來一連串遷徙連動下,到了西元6世紀除了阿瓦爾人在巴爾幹中北部建立汗國,也有一部分斯拉夫人從黑海北邊來到了巴爾幹半島居住;後來到了7世紀保格爾人也從黑海北面來到今天保加利亞地區。保加利亞人後來滅了阿瓦爾人,也統一了斯拉夫人部落,建立起自己的王國,史稱【第一保加利亞帝國】,我也從維基百科下載一個保加利亞的遷徙圖給朋友們參考:

Old_Great_Bulgaria_and_migration_of_Bulgarians   

上面這個保加利亞遷徙圖解釋保加利亞如何從黑海北面一路西遷的〜簡單的說,原先被保加利亞人稱為祖先的Kubrat Khan(庫布拉特可汗)在黑海北岸建立起自己的國家,他臨死前囑咐五個兒子要像一把捆在一起的箭緊緊團結才可抵禦外侮(這個梗後來在比Kubrat Khan晚個六百多年後的成吉思汗的故事裡也用了),但哪知他人一死五個兒子就鬧分裂! 

(網路下載)

Kubrat  

一看到保加利亞鬧分裂,東邊的可薩汗國馬上打來。五個兒子不敵,各自帶著效忠自己的人馬向不同方向遷移,其中第三個兒子Asparukh帶著人馬來到今天保加利亞地區,他以謀略與武力並用,整合了原來住在這的斯拉夫人,還打敗了原來名義上統管這裡的拜占庭帝國,逼得拜占庭皇帝承認他獨立,鏘..鏘..鏘..鏘,【第一保加利亞王國】於是誕生! 

Asparukh雕像(網路下載)

220px-KanasJubigiAsparukh2   

此後保加利亞屢出英主,數次打敗僅是金玉其外的拜占庭帝國,終於將大部分巴爾幹地區整合,成為這區最強的帝國,稱為【第一保加利亞帝國】!

(維基百科下載)保加利亞第一王國版圖擴張圖

800px-Territory_of_the_First_Bulgarian_Empire_-_9_th_century   

長話短說,第一保加利亞帝國在西元11世紀滅亡,期間西北方的塞爾維亞也出了由斯拉夫人為主的統一的【塞爾維亞王國】。在保加利亞弱的時候,塞爾維亞王國就強,曾取代【第一保加利亞帝國】幾乎統一巴爾幹大半地區;但是塞爾維亞王國在西元14世紀也衰敗了〜

(維基百科下載)極盛時期塞爾維亞王國版圖(灰色地區)

1024px-Byzantine_empire_1355   

在塞爾維亞王國慢慢衰敗期間,保加利亞興起【第二保加利亞帝國】,承襲昔日第一保加利亞帝國的光榮,一度也佔領大多數巴爾幹半島的領土:

第二保加利亞帝國強盛時領土範圍(維基百科下載)

Bulgaria-Ivan_Asen_2  

但是不管是第二保加利亞也好、塞爾維亞也好,最後在14世紀末都不敵東南方興起的超級強國【鄂圖曼土耳其】,此後巴爾幹就落入了鄂圖曼的版圖。直到西元19世紀末,巴爾幹各國因為民族情緒興起,又因俄羅斯覬覦這裡,所以在俄羅斯的幫助下,巴爾幹各民族才紛紛脫離鄂圖曼帝國獨立,揭開現代另一個所謂巴爾幹是歐洲的火藥庫的新頁〜

雖然我匆匆帶過從西元5-15世紀的巴爾幹歷史,拉拉雜雜這篇也已經講寫太多了!這些歷史跟我們今天旅遊這裡很有關係,因為儘管現在這裡有十個國家,其實在歷史上他們都曾互相影響。比如說我之前介紹的馬其頓的Bitola跟Skopje都曾是保加利亞、或塞爾維亞的首都。而我們旅行科索沃,或馬其頓,或保加利亞時,許多教堂的歷史,當地宗教與文字的起源等,也與中世紀的塞爾維亞,跟保加利亞王室有深切的關係。 甚至,所謂南斯拉夫國家的組成,也跟這裡的過往歷史拖不了干係! 

最後,我整理一個簡單表圖做為巴爾幹大歷史部分2000年的交代,至於跟景點或個別國家有關的歷史,就等寫景點文章時再帶入解釋了〜

巴爾幹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