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主2022年底的西班牙旅行遊記還在進行式中,最近因為看介紹義大利的Ravenna的世界文化遺產教堂群組,看到一幅聖羅倫斯殉道的馬賽克;想到西班牙的皇宮Escorial就是以聖勞倫斯命名,所以繼續來寫我的西班牙深度之旅--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Monastery and Site of the El Escorial (Madrid) 

DSC08073 (2).JPG

距離西班牙馬德里約50公里的地方是菲利浦二世建的皇宮、修道院、與皇家陵寢所在地,簡稱El Escorial,全名是Royal Site of San Lorenzo de El Escorial (聖勞倫斯皇家修道院),以San Lorenzo (就是英文的Saint Lawrence聖勞倫斯)命名。

下圖:修道院全覽(照片網路下載)

Escorial.jpg

國王菲利浦二世以聖羅倫斯命名這個皇宮,因為他在與法國為了爭奪義大利領土的戰爭Battle of St. Quentin (1557A.D.)贏得決定性的勝利,這場戰爭開始的日子是8月10日,當日的主保聖人就是聖勞倫斯。聖勞倫斯是西元3世紀的羅馬教堂執事,他以關懷弱勢跟窮困的人聞名,所以大主教命令他掌管教會發佈救濟金的工作。某日羅馬的長官要來沒收教會的財產,聖勞倫斯卻開啟金庫把教會的錢都散發給窮人,因此被羅馬執政官下令處死。傳說中他是被放在烤肉架上燒死的,我在看資料時看到Ravenna的馬賽克就是聖勞倫斯即將被放上烤肉架的畫面(下圖:出自Ravenna的Galla Placidia陵寢;照片網路下載)。

Ravennaweb.jpg

菲利浦二世戰勝法國後,為了紀念這個重要勝利,下令興建一個兼具教堂、修道院、神學院、皇宮、與皇家陵寢的大型建築,就是這個Royal Site of San Lorenzo de El Escorial。這個建築是文藝復興式,是僅次於梵蒂岡最大的文藝復興式綜合建築物。儘管建築物的範圍龐大,樣式卻精簡與嚴肅。這樣的特色影響了西班牙之後一百多年的建築風格,也彰顯了菲利浦二世關心建築的功能勝過華麗裝飾的人文精神,所以被UNESCO認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El Escorial外觀牆面乾淨簡樸:

DSC08038 (2).JPG

DSC08058 (2).JPG

聽說、傳說,菲利浦二世為了彰顯他的戰爭是在聖勞倫斯主保之下取得勝利,菲利浦二世讓建築師(Juan Bautista de Toledo;他曾受教於米開朗基羅)按照聖勞倫斯被處死的烤肉架設計建築的平面配置(下圖;維基百科下載);我們都烤過肉,不消多說,是可以清楚的看出El Escorial的平面圖蠻像家用的小型烤肉架的…

800px-Escorial_traza_def.jpg

El Escorial空照圖(網路下載):

El-Escorial_palace_monastery_plan_1.jpg

El Escorial全覽圖(網路下載):

1200px-El_Escorial,_Madrid,_Spain_(cropped).jpg

版主之前也分享過菲利浦二世的爸爸--神聖羅馬的查理五世(或稱為西班牙的查理一世)--在世時,很喜歡來自威尼斯的提香的畫,所以西班牙王室有很多提香的畫。菲利浦二世也委託提香畫了一幅聖勞倫斯殉道(下圖:維基百科下載),畫裡的烤肉板子比較大!

提香為菲利浦二世畫的聖勞倫斯殉道(維基百科下載):

Escorial Titian_-_Martyrdom_of_St_Lawrence_-_WGA22837R.jpg

在羅馬,據說是聖勞倫斯殉道的地方有個教堂,那裡有據說是烤聖勞倫斯的烤肉架(下圖;網路下載)。

San Lorenzo in Lucina 3.JPG

天主教廷也蠻幽默的,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聖勞倫斯是廚師、燒烤業、窮人、消防隊…的主保聖人。

El Escorial也屬於西班牙文化遺產單位管理,跟其他屬於同一單位管轄的古蹟一樣,裡面都不能拍照。為了簡單介紹這裡,我從網路下載一些照片--

立面圖中央是國王中庭(Patio de los Reyes),只有這裡可以拍照(下面立面圖中央圈紅色處):

InkedEscorial-monasterio-de-san-lorenzo3.jpg

DSC08052 (2).JPG

這裡以柱子上是舊約聖經裡以色列的國王雕像得名(網路下載):

EscorialPatioDeReys2.jpg

其實開放參觀的部分只有後面的教堂皇宮一小部分(上面立面圖我用紅色圈起來的部分),前面的修道院等等都是沒有開放的

從教堂前進入是El Greco畫的St.Maurice與St.Theban殉道圖(維基百科下載):

Martirio_de_San_Mauricio_El_Greco.jpg

上面El Escorial的立面介紹圖裡教堂後面我圈紅色的是菲利浦二世的寢室。晚年的菲利浦二世大多時間都待在這個皇宮,他的寢室的特色是後方的小窗直接看下去就是教堂,所以他可以在房間裡做彌撒〜

菲利浦二世的寢室(網路下載):

Escorial Philip II.jpg

菲利浦二世的寢室看起來很簡樸(除了外牆掛的畫應該是名家之作),無怪乎UNESCO的網站上說El Escorial呈現出國王的austere(嚴肅簡樸)風格!

Escorial Philip II 2.jpg

El Escorial的教堂(WMF網站下載),上面側面有窗子,就是菲利浦二世的房間的窗子:

ESP_El_Escorial_JPEG_img-06.jpg

教堂後方是最有名的排排疊疊的皇室成員的棺木(網路下載)(立面圖我圈紅色標示為Panteon de los Reyes地方),棺木廳比國王房間豪華多了:

Escorial Criptareal.jpg

另外有專門給未成年去世的皇室子女的陵寢廳,因為長相很像奶油蛋糕,就被戲稱為奶油蛋糕(網路下載):

EsCorialTartadeInfante.jpg

最後,我們沒有走到的是前面屬於修道院與神學院的圖書館,但我從網路下載照片分享一下:

Escorial Monasterio_de_El_Escorial_65Comunidad_de_Madrid_1.jpg

我們參觀的這天下著不小的雨,整個就是灰沉陰暗的色調:

DSC08072 (2).JPG

Valley of the Fallen (Valle de los Caídos)

在馬德里有許多一日遊的行程參觀El Escorial,也參觀附近不到十分鐘車程的Valley of the Fallen。這裡是西班牙內戰結束後,獨裁者佛朗哥將軍下令建的安葬內戰死去的軍人的公墓:

DSC08087 (2).JPG

DSC08096 (2).JPG

這裡內部也是不能拍照,外面看不出來裡面的巨大與詭異感,我從網路下載內部照片分享,但實際看更大,更陰森:

1280px-ValleDeLosCaidos_Crypt_Central_Nave3.jpg

兩側是巨大的新約聖經的故事的掛毯,但是整個空間很像蘇聯時期的史達林紀念碑的fu…

1280px-ValleDeLosCaidos_Crypt_Central_Nave2.jpg

這裡充滿爭議,因為內戰的對錯、佛朗哥的獨裁、與Valley of Fallen是由內戰後被俘虜的反對派的犯人被強迫勞役興建等等原因、還有2019年10月前佛朗哥也葬在這裡,這是西班牙轉型正義的痛苦與爭議,直到西班牙現任的首相終於下定主意把這墓移走。但是佛朗哥的後代還是具有貴族的頭銜,他們繼續享有財富與尊貴,支持佛朗哥的保守派指責遷墓是撕裂國家…(獨裁者的歷史無法被公平審視…)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