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18-19世紀最被人喜愛的畫家哥雅(Goya)有二幅主角相同的畫作,叫做【裸體的馬哈】跟【穿衣的馬哈】(The Naked Maja;The clothed Maja)。版主剛好看了1999年西班牙導演Bigas Luna的一部電影【Volaverunt】,以兩個馬哈的畫串起畫作的委託人--西班牙首相Manuel Godoy、跟傳說中的畫作主角--13世Alba女公爵、首相情婦Pepita Tudó的故事;這篇先介紹畫作,下一篇介紹電影故事。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哥雅(Goya)的【裸體的馬哈】跟【穿衣的馬哈】(The Naked Maja;The clothed Maja)(網路下載):

兩個Maja2.jpg

這部電影取材烏拉圭作家的同名小說(下圖是小說封面;網路下載):

VolaveruntBook.JPG

電影除了上面三人外,主要角色還有哥雅,與當時的西班牙皇后Maria Luisa。在那個年代,首相Manuel Godoy大概是西班牙最有權勢的人;他也是皇后的情人,傳說也是13世Alba女公爵的情人,更還愛著情婦Pepita Tudó。不過,許多人謠傳畫家哥雅也是13世Alba女公爵的情人。某次女公爵大肆宴會後,次日被發現暴斃,所以電影除了描述這些人的複雜關係,也著眼女公爵死亡的原因是謀殺,還是自然死亡…

電影的名字【Volaverunt】是哥雅在1797-1799的版畫創作集【Los Caprichos】(中文譯為【狂想曲】)裡的一幅畫。Volaverunt是拉丁文,意思是″他們飛了″--對照畫作是一位女子看似在天空飛翔,她的腳下有三位人物撐著她,她的頭髮上有一隻蝴蝶。這幅畫畫的是誰?又畫啥?

哥雅的【Volaverunt】版畫(網路下載):

Volaverunt.jpg

有人說這幅畫的主角就是13世Alba女公爵。女公爵的丈夫去世後(1796年),她到西班牙南部的別墅常住,這時哥雅也去她的家裡畫畫。哥雅在1797年畫了一幅看似在哀悼中的女公爵(下圖;維基百科下載):

Goya-duquesa_de_alba.jpg

不過,有趣的是這幅畫裡女公爵手指地上,地上寫了Solo Goya(只有哥雅)(下圖局部放大):

Goya-duquesa_de_alba(地上).jpg

據說,原來地上的"Solo"不明顯,學者以為畫裡的Goya是簽名;但是後來清理畫作時發現前面還有Solo一字。

然後女公爵手上的戒指放大看:一隻戒指寫的是Alba,另一隻寫的是Goya(下圖;網路下載)。所以這幅女公爵肖像是暗示兩人的關係嗎?

Goya-duquesa_de_alba(手指).jpg

因為這幅哀悼的女公爵畫,與其他種種傳言哥雅與女公爵的關係,有學者認為Volaverunt這幅版畫裡的女子也是Alba女公爵。不過,普拉多博物館的官網不這麼認為,反而認為畫裡的女子是象徵風月場所的女人、她頭髮上的蝴蝶象徵短暫與多變(ephemeral & changing)、她腳下的三個女人是女巫。全畫象徵女巫載著風月女子四處拈花惹草,飛到哪、哪就有邪惡。這幅畫作的爭議解釋,被用來作小說與電影裡兩位男人(首相與哥雅),四個女人(Alba女公爵、情婦、皇后、與首相的老婆)的墮落關係的隱喻,似乎再恰當不過了!

P.S.Alba女公爵的名字是Maria del Pilar Teresa…,版主最近查了西班牙女子愛用的名字裡Maria居冠。因為這個故事裡除了女公爵外,電影男主角首相的情人西班牙皇后也叫做Maria...,首相的妻子也叫做Maria...,所以順便分享一下版主最近查的的1960年代西班牙最常取女孩名的圖表如下:

西班牙孩子名字.jpg

請繼續閱讀下一篇文章介紹【Volaverunt】與相關的哥雅繪畫:西班牙畫家哥雅(Goya)的兩個馬哈與【Volaverunt】電影聯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