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地跨歐亞兩大洲,領土面積81萬平方公里,是台灣22倍大有餘, 其中屬於亞洲部分佔97%,歐洲部分佔3%, 就是屬於伊斯坦堡的西部區而以。

這次我們為何會想要去土耳其東部呢? 其實話說Amy我雖然是以古文明領隊起家的,土耳其也去過60次以上了吧,但因市面上的土耳其團光是以中西部為主就要花10~12天還未必走的到每個景點了,因此少有走土耳其東部的旅遊團體。再加上前幾年土耳其東部因為跟鄰國亞美尼亞因政教土地等衝突,內部又有庫德族人獨立運動,所以一般旅行團就順理成章避過東部不去了。

此次因為我的忠實團員兼好友裘莉是基督徒, 他上了教會的查經班後一直碎碎唸說一般人只知道土耳其西部是新約聖經中使徒建立教會興旺的地方, 但卻不知道土耳其東部是兩河流域的上游, 而舊約聖經中很多地點其實既不在伊拉克, 也不在敘利亞或以色列, 而是在土耳其東部; 這些話讓自詡走遍世界各宗教聖地,跟宗教起源地的我覺得好像我是應該跟裘莉去一下土耳其東部看看, 這樣我才不愧是走遍宗教聖地~

那我們就說說土耳其的地理位置吧:

土耳其的亞洲部分是被黑海、馬爾馬拉海、愛琴海(跟地中海)三面環繞,歷史上被稱為“小亞細亞半島”(Minor Asia),所以原來我們從小唸地理歷史說的小亞細亞就是這裡,跟我們傳統觀念的亞洲可是十萬八千里囉! 又歷史上我們常說的遠東, 中東, 近東中土耳其其實應屬近東, 因為這樣的稱呼是歐洲人發現東方後以距離歐洲的遠近來稱呼的, 土耳其距離歐洲近在咫尺, (跨過博斯普魯斯海峽就到), 所以是近東。 讀到這各位是否就都瞭了小時候地理課的內容啦? 所以不愛唸書的我常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各位跟還是跟著我的遊記來走一趟古文明之旅吧~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土耳其東部是兩河流域起源, 即底格里斯河跟幼發拉底河的上游發源地: 關於兩河流域恐怕是人類文明有記載最早的大河了:

舊約聖經創世紀第二章(文章後面編號表示聖經經文出處): 耶和華 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裡。(8) 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裡分為四道。(10) 第一道名叫比遜、就是環繞哈腓拉全地的.在那裡有金子、(11) 第二道河名叫基訓、就是環繞古實全地的。(13) 第三道河名叫希底結(底格里斯河Tigris)、流在亞述的東邊。第四道河就是伯拉河(幼發拉底河Euphrates)(14)

我們小時候念歷史地理說人類四大文明之一的兩河文明是在今天的伊拉克,或舊稱巴比倫的附近肥沃月彎, 其實兩河的上游都在今天土耳其的東部。 歷史上這一代的居民早期就跟巴比倫一代的居民互相往來, 所以有很密切的交流, 舉例來說舊約聖經中說到的猶太人的先祖亞伯拉罕雖然生在位於現今伊拉克的吾珥(Ur), 但因接受到耶和華的呼召離開了家鄉,沿著肥沃月彎邊邊走到了位於現在土耳其東南部的哈蘭; 另外還有舊約聖經創世紀第15章提到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Euphrates)(18) 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19) 赫人(Hittites)、比利洗人、利乏音人(20)…之地 這裡的赫人就是西元前1500左右就住在土耳其中西部並建立強大西台王國的西台人!

下一篇文章我會在說明更多關於土耳其東部的有趣歷史喔~

(後記: 我在貼Google地圖上的土耳其發現出現的地圖只有標示土耳其西部的城市 東部竟然全沒標示 各位就知道一般人(包括Google)真的很不熟悉土耳其東部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土耳其東部旅遊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