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禮拜的聖經查經課進度是【創世記】第32-33章,說的是繼上週雅各跟岳父說要回迦南地後,浩浩蕩蕩帶著2妻2妾、11子1女、僕從、與牲畜從哈蘭回迦南地路上發生的故事--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雅各從岳父家(在哈蘭,Haran/Paddan-Aram)到迦南地大約有一千公里遠(地圖1):

InkedInkedJacobJourney_LI.jpg

第31章說因為雅各是偷偷離開岳父家,所以岳父追了三天才在Gileed(上面地圖1圈紅色處)追上雅各。但是因為耶和華警告雅各的岳父不可阻止他們一家回鄉,所以岳父跟雅各訂了和平協議後,就放雅各繼續南行。【創世記】第32章說雅各走到雅博河(地圖1畫藍色的那條河)附近,先派僕人往約旦南部的西珥(Seir)跟在西珥放牧成家立業的雙胞胎哥哥以掃(Esau)打招呼,要告訴哥哥自己在舅舅(岳父)家20年後回來了。雖然雅各心裡擔心當年欺騙父親,搶了哥哥長子的名份與祝福(參見版主部落格前文:以掃與雅各(Esau & Jacob)〜紅豆湯與長子的祝福),但是希望多年後可以跟哥哥和解〜

雅各與天使摔跤

【創世記】第32章說雅各先讓自己的妻小與僕人先渡河,自己還留在雅博河岸邊。夜深獨自一人時,卻碰到一個人來到河邊(地點叫做"毘努伊勒",Peniel,地圖1圈紫色處)跟他摔跤。兩人摔了一整夜的跤,天亮時那個人要離開、雅各卻不肯讓他走;那人把雅各的大腿窩捏了一把,雅各就跛了,才知道跟他摔跤的是天使(或上帝自己),雅各因此求天使為他祝福。天使(或上帝)此時為雅各取了新名字"以色列",意思是"得勝",這就是之後以色列民族的名字!

蠻多藝術家曾畫過"雅各與天使(或上帝自己)摔跤"這個主題,其中有名的有之前介紹過的義大利西西里的Monreale Cathedral(西元12世紀)的馬賽克(下圖);這裡二個著羅馬時代服裝的人看起來挺客氣的,不大像在摔跤。

palermo-scene-jacob-wrestles-angel-monreale-cathedral-church-wonderful-example-norman-architecture-was-30913203.jpg

另外西元16世紀荷蘭大畫家林布蘭也有畫這個主題,看起來卻像二個人在跳舞?

雅各與天使摔跤.jpg

上面這二幅都很中規中矩,我還找到一幅西元14世紀的聖經書裡的插畫,感覺天使根本是在安慰雅各的樣子:

雅各與神摔跤.jpg

只有下面這幅19世紀法國畫家Léon Bonnat的這個主題的畫比較寫實:

Jacob_Wrestling_with_the_Angel_by_Leon_Bonnat.jpg

雅各與哥哥以掃和解

接下來【創世記】第33章說被天使扭傷大腿內側的雅各一跛一跛的渡河,見到哥哥以掃帶了400多位僕從自西珥北上(地圖1粉紅色路線)來迎接雅各一家,心裡很怕哥哥是來尋仇的。但是以掃一看到雅各就高興的跟他擁抱親吻,還哭了,誠摯地邀請雅各一家到自己的位於西珥的家。這個主題最有名的畫是17世紀巴洛克大畫家魯本斯畫的"雅各與以掃和好"(The reconciliation of Jacob and Esau),畫中的人物與裝扮都是符合魯本斯年代的裝扮,相當的貴氣。

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雅各與以掃和好":

Peter_Paul_Rubens_雅各與以掃和解.jpg

話說儘管以掃誠摯地邀請雅各到西珥住下,雅各以自己跛腳、兒女都小...等藉口要哥哥跟隨從先回西珥,容讓自己與家人慢慢走去哥哥家。但其實當以掃等人一掉頭南返,雅各馬上帶著家小往反方向西走到疏割(Succoth),又走到示劍城(Shechem)(地圖1二處圈綠色處),根本跟哥哥逆向而行,就是打算此次和解後,再也不用再跟以掃打交道!

地圖2:雅各與哥哥以掃分道揚鑣(粉紅色點是雅各跟以掃見面處;黑色線是雅各的路線;紫色線的是以掃的路線)

Inked雅各回鄉圖2_LI.jpg

【創世記】第32-33章這二個章節很精彩的敘述雅各的為人–儘管他在哈蘭(Haran)被狡滑又計較的岳父磨的比較謙卑,但是從他應對與哥哥見面的細節仍可以看到他充滿算計的天性!我找到一位猶太教學者Michael Fishbane以一個稱為《雅各的循環(Jacob cycle)》解飾雅各在【創世記】第25章到第33章的經歷與個性比對的5個階段,很有意思:

Inked雅各的一生試煉(25-35章)_LI.jpg

以聖經為例的希伯來文學好像很多各種上下文重複或類似對照的結構,稱為交錯法文體(Chiastic structure),從上圖可以看到學者把雅各往反向離開哥哥跟他當年欺騙父親後偷偷離開家對照(C與C1),顯出雅各的狡黠個性並沒有因為與天使摔跤後改變太多,有待之後章節裡上帝繼續磨練他。

最後,在關於雅各與天使摔跤被扭傷後,他發現與他摔跤的不是普通人而可能是神後,緊抓住天使不讓天使離開,要求天使給他祝福這段,有解經家說1946年(以色列建國不久前),德籍猶太裔的論文家與詩人薩斯門(Margarete Susman)的一項研究中解釋約伯─(但她差不多意思是選了雅各)─作為猶太民族的模型,而且把他們看作代表人類繼續與上帝爭辯的代表。這樣解釋以色列人似乎在乎與人較力,好似雅各,或許以色列人相信惟有這樣的人,才能像雅各在毘努伊勒的鬥爭那樣,去與上帝掙扎;因為惟有這樣的人,上帝才肯讓他得到勝利,並給他祝福。我不禁想,或許1948年建國後的以色列這麼強硬地對待巴勒斯坦與周遭的其他敵人,是因為深信「與神摔跤–要求祝福–得到祝福」的這個信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