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故宮博物院的圖書文獻大樓有一個展出歐洲小小王國列支敦士登的皇室收藏品特展,主要展出皇室的部分畫作收藏。因為剛好去參觀了這個展覽,看到其中兩幅列支敦士登家族曾經服務的哈布斯堡家族的肖像畫頗有感覺,所以想順便用這個展覽做引子,來說一下稱霸歐洲政治四、五百年的哈布斯堡的家族肖像故事。

 

展覽中引起我興趣的是這兩幅畫:

 

魯道夫二世(Rudolf II (1552 –1612)):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哈布斯堡家族(Martino Rota(1520-1583)畫作)(網路下載)

Rudolf_II,_Martino_Rota  

 

唐˙迪亞哥畫像Don Diego (1575-1582):西班牙哈布斯堡家族(Alonso Sanchez Coello (1532-1588)畫作)(網路下載)

DiegoSpanien  

 

起源於法國南部的哈布斯堡家族藉由爭取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位子(透過貴族選帝侯投票選出),從15世紀開始對歐洲政治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為了鞏固地位,哈布斯堡家族又很喜歡用聯姻來拉攏盟友,這樣從14、15世紀以來,透過超複雜的親戚關係,哈布斯堡家族逐漸跟歐洲各個貴族家庭有聯姻。並在16世紀哈布斯堡出身的查理五世皇帝(Charles V (1500 –1558))退位後,正式分裂成以奧地利、捷克為主的奧地利哈布斯堡,與以西班牙為主的西班牙哈布斯堡,兩者有密切的親戚關係。

 

查理五世畫像(提香(Titian (1488-1576)畫)(慕尼黑Alte Pinakothek收藏)(維基百科下載)

Titian_-_Portrait_of_Charles_V_Seated_-_WGA22964

 

奧地利哈布斯堡

 

話說查理五世同時掌管奧地利與西班牙王室,他退位後,他的弟弟斐迪南一世Ferdinand I (1503 – 1564)繼任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但只掌管匈牙利與波西米亞(捷克)王國,與奧地利一帶的領地。這位斐迪南一世的孫子魯道夫二世就是我們在列支敦士登皇室瑰寶展覽看到的這位,我這裡貼一幅另一位畫家畫他的畫像:

 

Emperor Rudolf II (by Hans von Aachen)(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收藏)(維基百科下載)

rudolf2  

 

這次展出魯道夫二世肖像的畫家Martino Rota也幫魯道夫二世的弟弟Ernest大公(Archduke Ernest of Austria 1553–1595)畫了肖像畫,這幅跟列支敦士登展覽的魯道夫二世的肖像畫風與人物形象都相當類似〜

 

Archduke Ernest of Austria(Alonso Sanchez Coello)(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收藏)(維基百科下載)

  

Martino_Rota_Archduke_Ernest_of_Austria

 

魯道夫二世皇帝熱愛藝術,今天我們參觀維也那的藝術史博物館內很多畫作都是這位皇帝在位時收藏的。

 

【西班牙哈布斯堡】

 

查理五世的弟弟斐迪南一世沒繼承西班牙國王,所以西班牙國王這個位子是由查理五世的兒子菲利浦二世繼承(Philip II (1527 –1598))。

 

菲利浦二世畫像(提香(Titian (1488-1576)畫)(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收藏)(維基百科下載)

Philip_II(titian)

 

這次列支敦士登瑰寶展覽的唐˙迪亞哥畫像Don Diego (1575-1582)的唐˙迪亞哥就是菲利浦二世的第三個兒子。

 

儘管沒有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頭銜,菲利浦二世當西班牙國王時轄地也不小,他娶的第一任皇后是英格蘭的瑪莉女王,後來創造大英盛世的伊莉莎白一世女皇是他的小姨子。

 

菲利浦二世在妻子瑪莉女王死後想要娶伊莉莎白女王繼續維持在英、愛島上的政治影響力,不過因為伊莉莎白一世夾在西班牙跟法國皇室都來求婚左右為難之間,為平衡政治勢力很難決定如何聯姻,所以沒有答應菲利浦二世的求婚,這段內容在電影伊莉莎白女皇裡都有提到。(伊莉莎白女皇後來終身未婚。)

 

魯道夫二世與菲利浦二世國王在位時國家都很強大,所以為他們兩位畫肖像畫的畫家自然都是大師,畫作也都是名作(我不是專家,就請直接欣賞畫作細節)。

 

剛剛說到這次列支敦士登瑰寶展覽的唐˙迪亞哥畫像的主角Don Diego其實是菲利浦二世的三子,他八歲就死了,所以政治上無足輕重。

 

菲利浦二世的長子是唐˙卡洛斯(Don Carlos,1545-1568),原先王位是要由他來繼承,但他後來因為摔跤傷了腦袋,被當時著名的解剖專家做了個開腦手術後性情大變(是的、中世紀歐洲就有開腦手術了〜),後來被菲利浦二世軟禁,最後死於不明原因。 有人說他是被自己的親生父親下令殺死,20世紀初的義大利劇作家威爾第還根據這傳說寫了四幕的唐˙卡洛斯歌劇。

 

為唐˙迪亞哥(Don Diego)畫肖像的Alonso Sanchez Coello (1532-1588)也有為唐˙卡洛斯畫肖像,這幅畫因為當初可能是為了要跟奧地利的哈布斯堡聯姻的相親照, 所以現在是在維也納的藝術史博物館收藏。

 

Don Carlos (Alonso Sanchez Coello畫)(維基百科下載)

Alonso_Sánchez_Coello_-_Infant_Don_Carlos_of_Spain_-_Google_Art_Project  

 

菲利浦二世之後是由第四位兒子菲利浦三世(Don Diego的弟弟)繼任西班牙國王,這位我先跳過,菲利浦三世傳位給兒子菲利浦四世(1605-1665),這位國王在藝術史上很有名,因為他就是重用西班牙黃金時期的畫家維拉茲奎斯(Velázquez 1599-1660)的國王,因此維拉茲奎斯著名的名畫小公主(Las Meninas)內鏡子裡反射的那位國王就是飛利浦四世〜

 

維拉茲奎斯(Velázquez,1599-1660)名畫Las Meninas(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收藏)(維基百科下載)

640px-Las_Meninas,_by_Diego_Velázquez,_from_Prado_in_Google_Earth  

 

因為是宮廷畫家,維拉茲奎斯當然還替菲利浦四世國王也繪了肖像畫:

 

菲利浦四世(Velázquez畫)(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收藏)(維基百科下載)

640px-Felipe_IV_de_castaño_y_plata,_by_Diego_Velázquez  

 

另外因為菲利浦四世的女兒〜著名的小公主Margarita Teresa要跟奧地利哈布斯堡出身的神聖羅馬國王李奧波德一世(Leopold I1640-1705)訂親,所以維拉茲奎斯也為Margarita Teresa(1651-1673)畫了好幾幅不同時期的相親照,這是其中最有名的一幅:

 

Infanta Margarita Teresa in a Blue Dress(維拉茲奎斯畫)(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收藏)(維基百科下載)

Diego_Velázquez_027  

 

菲利浦四世除了把小女兒嫁給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外,他也把另一位大女兒Maria Theresa of Spain (1638 –1683)嫁給法國的路易14世,當然維拉茲奎斯也幫她畫了肖像畫:

 

Infanta Maria Teresa維拉茲奎斯畫(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收藏)(維基百科下載)

Diego_Velázquez_030b  

 

說到這裡我要打住了〜16、17世紀的歐洲皇室聯姻真的太複雜,說也說不完,(其實我也還沒搞清楚)。不過這篇文章貼了這麼多哈布斯堡家族皇室成員肖像,除了名家名畫賞析,我要說甚麼呢? 這裡最後有一個最重要的提醒,就是有沒注意看是不是每一位成員肖像都有一個戽斗下巴呢? 是的,這就是歷史上所謂"哈布斯堡下巴(Habsburg Lip)"的意思! 不過哈布斯堡也因為近親互相結婚,所以後來子嗣存活率不高,最後終於沒有繼承人,結束了六百年的家族輝煌歷史。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