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土耳其旅行的人如果去過首都安卡拉的阿特圖克陵寢與博物館,會特別看到土耳其國父凱末爾˙阿特圖克(Kemal Atatürk)一戰成名的【恰納卡利戰役】( Battle of Çanakkale)介紹。今天是4月25日,是這場打了9個月,死傷超過十萬人的戰役的開戰100周年紀念日,我就藉這機會介紹一下這場著名的戰爭,跟戰爭所在的地點。

 

(阿特圖克陵寢外觀)(維基網路下載)

Anıtkabir0334_(3)  

陵寢外廣場

DSC02954  

 

(阿特圖克)(我蠻喜歡這張照片,覺得他跟同期的國父孫中山有點像)(維基百科下載)

Mustafa_Kemal_Atatürk_(1918)  

 

西元1915年4月25日,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近東戰場發生在分隔土耳其歐、亞兩區,也是分隔博斯普魯斯海峽、與愛琴海,的達達尼爾海峽(Dardanelles Strait)。土耳其人稱呼達達尼爾海峽為恰納卡利海峽(Çanakkale),所以稱這場戰役為【恰納卡利戰役】( Battle of Çanakkale)。

 

(海峽位置圖)(維基百科下載)

469px-Turkish_Strait_disambig.svg  

 

戰爭開始於第一次大戰的協約國英、法兩國為了壓制與德國同盟的鄂圖曼土耳其, 由英國主導,意圖從協約國控制的愛琴海登陸達達尼爾海峽西岸的加利波里半島(Gallipoli),再以加利波里半島做為跳板,揮軍佔領鄂圖曼土耳其的首都伊斯坦堡。

 

(Gallipoli位置圖)(維基百科下載)

Dardanelles_map2  

 

當時加利波里是由後來成為土耳其國父的鄂圖曼帝國年輕軍官阿特圖克凱末爾(Kemal Atatürk)駐守,他才剛在前兩年(1913年)從獨立的保加利亞手中奪回愛第尼(Edirne〜鄂圖曼帝國滅拜占庭帝國前的首都)。凱末爾決心調兵嚴守加利波里半島不落入西方帝國主義侵略者手中,並且他在英軍試圖掌控達達尼爾海峽制水權時以智取勝,在海峽最狹窄處(兩岸寬度距離只有1.2公里處)拉了長線鐵鍊障礙使意圖通過海峽的英軍船隊翻覆,造成英國海軍覆沒,因此英軍才想改用陸軍強攻登陸半島。

 

(凱末爾(左四)與駐守加利波里軍人)(維基百科下載)

640px-G.C._18_March_1915_Gallipoli_Campaign_ArticleR

 

(凱末爾智取英軍,英國軍艦翻沒)(網路下載)

1511230_681120125266177_1133411510_n  

 

因為戰役的地點是在加利波里半島,所以西方國家稱此戰役為加里波利之戰(Battle of Gallipoli),或達達尼爾戰役(Dardanelles Campaign)。戰役由英國主導,主要軍隊為英軍、與大英國協由澳洲與紐西蘭徵召的殖民地軍人。英國及殖民軍約有50萬名,土耳其則有31萬人應戰,戰爭以自澳洲與紐西蘭被徵召的軍力從加利波里半島西面稱為Gaba Tepe的海岸登陸展開血腥的開始〜

 

(加利波里半島地圖)(維基百科下載)

Map_of_Turkish_forces_at_Gallipoli_April_1915  

 

由於在Gaba Tepe登陸的英軍是由澳洲與紐西蘭軍人為主,所以這些人組成的軍團為【澳洲與紐西蘭軍團】(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Army Corps),簡稱為【澳紐軍團】(ANZAC)。西方歷史學家將ANZAC登陸的海灘稱為《ANZAC小灣》(Anzac Cove)(參見上圖位置)。

 

由於土耳其方面猜測英軍的登陸地點有好幾處(如下面地圖標示英文字母的各處海灘),所以凱末爾起初在Gaba Tepe部署的軍力不多…

 

(維基百科下載)

Cape_Helles_landing_map  

 

因為土耳其守軍不多,起初【澳紐軍團】登陸並沒有遭到太大抵抗。守衛Anzac Cove的土耳其軍團戰到無彈藥可用,但凱末爾下令他們用刺刀抵抗英軍,寧可犧牲,也要盡量拉長敵軍被拖在岸邊的時間,直到凱末爾調動援軍來到為止!在這樣戰到最後一兵一卒的命令下,駐守Anzac Cove的57兵團所有土耳其士兵最後都戰死了。(所以後來為紀念這一事件,成立共和國後的土耳其軍隊裡不再有57兵團!)

 

當凱末爾調動部署超過6萬的軍隊後,土軍逐漸將加利波里半島各處登陸的英軍打敗,我就省略細節不說。 總之,戰爭拖了9個月,雙方持續增兵進入戰場,最後死傷慘烈。 估計英軍聯軍方面死亡超過5萬6千人、受傷超過12萬人,土耳其方面死亡與受傷人數與英軍聯軍不相上下。但英方始終沒有占領加利波里半島,於是在1916年1月英軍才將軍隊陸續撤回埃及駐守,結束這一場共計死亡超過10萬,受傷超過20萬的慘烈戰役!

 

(Anzac Cove海灘紀念雙方死亡軍人的戰爭紀念碑)(維基百科下載)

220px-Attaturkswords5  

 

那這場戰役的重要性咧? 在這戰役中英國第一次徵召殖民地紐、澳的軍隊大量投入戰爭,加利波里戰役中澳洲犧牲了約9千民的軍人,紐西蘭犧牲了約3千民的軍人。 這些軍人被殖民者徵召參加不屬於自己的戰役,犧牲了性命,這樣的犧牲使殖民地的人民開始有了為誰而戰的國家意識出現,激勵澳洲與紐西蘭的人民思考自己的身分與價值,因此而創造了【ANZAC】這個名詞,與在每年的4月25日紀念【ANZAC日】這個節日〜

 

(紐西蘭威靈頓國會大廈前的紀念碑是在1931年設立以紀念ANZAC日及之後的為戰爭犧牲的紐西蘭人)

220px-Wellington_cenotaph  

 

DSC09882  

 

(紀念碑就在國會新廈蜂巢屋旁)

DSC09873  

 

今年是1915年的【加利波里戰役】與【ANZAC日】以來的一百年紀念,所以今天在澳洲與紐西蘭都有盛大的紀念活動。所謂【ANZAC】的意義,除了表彰參與【加利波里戰役】ANZAC的軍人們的勇氣、正直、兄弟精神等,也如澳洲詩人Banjo Paterson所寫的詩句"我們現在都是澳洲人"("We're All Australians Now")所喚起的澳洲國家認同:

 

"The mettle that a race can show一個種族的精神所表示

Is proved with shot and steel, 是用槍彈與鋼鐵證明

And now we know what nations know所以現在我們知道甚麼是國家知道的

And feel what nations feel也感受到甚麼是國家的感受."

 

相對的,儘管在【加利波里戰役】前鄂圖曼帝國已老邁衰頹,飽受領土喪失與西方帝國主義的入侵及輕視,但由凱末爾所領導的軍隊卻英勇的戰勝英、法與其殖民地聯軍,粉碎侵略者佔領伊斯坦堡的幻想,大大振奮土耳其的民族精神!這場戰役為後來凱末爾的軍事才幹,跟反對鄂圖曼帝國的腐敗革命種下廣大土耳其民眾支持的基礎,也使得凱末爾在土耳其於1923年革命成功成立共和國後膺任第一任總統,也是備受土耳其人尊敬的國父!

 

至於這戰役的所在地達達尼爾海峽在歷史上更是兵家必爭之地,也是也是西元前五世紀波斯國王薛希斯(Xerxes)三次發動波斯˙希臘戰爭跨海之處,最近就是好萊塢電影【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2007年),與【三百壯士:帝國堀起】(2014年)兩片發生時跨海到希臘的路徑。

 

薛西斯大帝在達達尼爾海峽搭浮橋(網路下載)

388px-Xerxes_lash_sea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