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篇文章提到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件除了在舊約聖經的《出埃及記》有記載外,在埃及的歷史紀錄裡是找不到的。因此要推測這事件發生的時間,與摩西經歷的埃及法老是誰,聖經學者或有不同看法,但一般說可以歸納有兩個比較可能的推測年代。

 

這兩個年代當時在位的法老都是埃及赫赫有名的法老:一位是西元前15世紀的圖特摩斯三世(Thutmose III,約西元前1479年—1425年在位),另一位是西元前13世紀的拉姆西斯二世(Ramesses II,約西元前1279年-1213年在位)。關於拉姆西斯二世已經在上篇解釋,這篇來說說為何是圖特摩斯三世的根據〜

 

路克索博物館內圖特摩斯三世的雕像(其實我覺得埃及法老像跟木乃伊長得都差不多像啦…)

(downloaded from Wikipedia)

640px-TuthmosisIII-2  

 

不同於一般認為逼迫摩西出埃及的法老是拉姆西斯二世也有許多聖經學者支持逼迫摩西出埃及的法老是圖特摩斯三世,因為有好幾個佐證:

 

1. 年代符合

 

聖經列王紀上第六章第一節,開宗明義說所羅門開工建造聖殿,是在他作王第四年,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四百八十年。因為以色列人自大衛王以下有比較完整的歷史記載,一般學者認為所羅門王建造聖殿年代大約是在西元前969~997年這段期間,因此往前推480年是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年代,這時間應在西元前1449~1479年,也就是西元前15世紀圖特摩斯三世法老在位的年代。 

 

加碼說明聖殿建造年代:

 一般相信聖殿是在西元前587年被巴比倫國王尼布甲尼薩所燒毀(根據巴比倫編年史),而猶太拉比歷史記載聖殿是在被建造410年後被毀,所以聖殿大約是在西元前997年所建。 

 

俄羅斯Kizhi修道院東正教聖壇畫的所羅門王與他建造的聖殿模型

(downloaded from Wikipedia)

King-Solomon-Russian-icon  

 

不過所羅門王建聖殿的年代也不是牢不可破的歷史〜不同於巴比倫人的編年史,根據猶太拉比依據以色列古老編年史的計算,聖殿是在西元前832年所建,西元前422年被毀。 如果按這年代往前推480年是出埃及時代,那逼摩西出埃及的法老可能是在西元前1312年在位的拉姆西斯ㄧ世(拉姆西斯二世的爺爺);可是拉姆西斯一世在位期間很短,與聖經所說法老壓迫以色列人很久不相合(參見上一篇文章)。所以相信出埃及年代是圖特摩斯三世的學者不同意猶太拉比的年表。

 

2. 圖特摩斯三世在位期間54年,與聖經上說逼迫以色列人做奴隸的法老是在位期間很長的法老說法也相符合。 

 

3. 相關人物符合聖經記載。圖特摩斯三世年幼即位,由繼母哈特謝普蘇特(Hatshepsut;約西元前1508年-1458年)輔佐執政。哈特謝普蘇特是圖特摩斯二世(約西元前1513—1479年圖特摩斯三世的爸爸)的妻子,也是他同父異母的妹妹,她在丈夫死後攝政繼子圖特摩斯三世大權獨攬22年,是實際上的女法老(跟武則天很像)!

 

哈特謝普蘇特雕像頭飾就是法老的形象

(downloaded from Wikipedia)

Hatshepsut  

 

如同我上一篇文章所說,摩西在年80歲時率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所以他出埃及前至少歷經兩位以上的法老。

 

如果摩西出埃及的時代是西元前15世紀,他可能是出生於圖特摩斯二世執政時期或更早一點,那麼圖特摩斯二世的同父異母妹妹、兼妻子、哈特謝普蘇特就很可能是聖經上說從尼羅河裡將嬰孩摩西撈出水面撫養的"法老的女兒":

 

《法老的女兒來到河邊洗澡、他的使女們在河邊行走.他看見箱子在蘆荻中、就打發一個婢女拿來。 他打開箱子看見那孩子、孩子哭了、他就可憐他、說、這是希伯來人的一個孩子。〜孩子漸長、婦人把他帶到法老的女兒那裡、就作了他的兒子.他給孩子起名叫摩西、意思說、因我把他從水裡拉出來。》—出埃及記第2章第5-10節

 

(出生於白俄羅斯的20世紀猶太裔畫家夏卡爾畫的法老的女兒從尼羅河中拯救摩西)

(downloaded from Wikipedia)

moses-is-saved-from-the-water-by-pharaoh-s-daughter-1931  

 

推測哈特謝普蘇特就是撫養摩西的法老的女兒蠻合理的;畢竟當法老下令接生婆殺死所有以色列人初生的男嬰時,敢違背法老命令的人應該要是膽識過人、身分特殊的女子,這樣的人物與這位埃及歷史上的一代女皇身分相當符合!

 

解釋完誰是逼迫摩西出埃及的第二個可能性後,我來介紹這兩位法老—主角哈特謝普蘇特,與圖特摩斯三世〜

 

儘管古埃及歷史上或偶有皇后干政暫時為女法老的經驗,研究古埃及歷史的學者一致同意哈特謝普蘇特Hatshepsut(名字有點繞口,不過去過埃及的人大概會記得導遊會將她簡稱為「熱雞湯女王」,hot-shicken-soup,以便觀光客記憶)是古埃及最能幹的女法老。不同於帝王谷的其他法老的地下陵墓,哈特謝普蘇特的地上陵墓也是旅遊埃及必遊的景點。

 

獨立於帝王谷附近的巨大Hatshepsut陵墓

 

DSC02556R  

 

陵墓的最前面是一排冥神歐西里斯(Osiris)的雕像(Osiris:陰間的判官;我不禁想到西安武則天女王的墓前的無字碑,是武則天功過留給後世評論的意思,兩位女王都相信後世對自己會有嘉譽的評斷嗎?)

 

DSC02558R  

 

至於圖特摩斯三世在繼母兼攝政王哈特謝普蘇特過世後也有不少豐功偉業: 他在20年內征服了近東、中東、跨過兩河流域的幼發拉底河,他在位時將埃及的版圖擴張到歷史上最大的版圖之一。

 

卡納克神殿內巨大的圖特摩斯三世打敗米吉多敵人功績浮雕

(downloaded from Wikipedia)

1024px-Thutmose_III_at_Karnak  

 

圖特摩斯三世在位時最有名的戰爭是跟位在今天以色列地區的加地斯 (Kadesh) 國王的大戰。這場戰爭估計雙方各有1萬以上的軍隊,在古文明時期屬於大戰的等級了。

 

戰爭發生在今天以色列境內的米吉多(Megiddo),這場戰爭也是英文名詞Armageddon的由來,因為米吉多(Megiddo)的希臘文名字就是Armageddon,後來西方以小寫的這個字表示國與國之間的大戰。

 

至於大寫的Armageddon則是聖經最後一章《啟示錄》中世界末日時魔鬼與眾王跟天使大戰的戰場,表示世界末日的大戰:

 

《那三個鬼魔便叫眾王聚集在一處、希伯來話叫作哈米吉多頓。

Then they gathered the kings together to the place that in Hebrew is called Armageddon.》—啟示錄第16章第16節

 

最後,就像許多埃及法老一樣,圖特摩斯三世也為自己立了數個記載功績的方尖碑:

 

卡納克神殿上圖特摩斯三世與兩個方尖碑浮雕(downloaded from Wikipedia)

250px-ThutmosesIII-RaisingObelisks-Karnak    

 

圖特摩斯三世的其中一個方尖碑在哪可以看到呢? 就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著名的跑馬場的廣場上,這是被後來統治埃及的羅馬皇帝君士坦提烏斯二世先從埃及的卡納克神殿搬到亞歷山大港慶祝他即位20周年,又被後任者Theodosius I搬到了君士坦丁堡(伊斯坦堡)去的。 這樣從以色列的歷史說到埃及的法老,再說到了土耳其歷史、超越國境喔!

 

IMGP3897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