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1942年好萊塢以摩洛哥的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為名拍攝了同名電影(中文譯為”北非諜影”)以來,說著法語被法國視為保護地、混合著奇妙的歐洲情懷跟非洲風情的摩洛哥,就成為西方電影喜歡取景的地點!

 

409px-CasablancaPoster-Gold  

 

從摩洛哥東部沙哈拉沙漠轉向西南,穿越高亞特拉斯山前往大城馬拉喀什的途中,我們會經過兩個西方電影很喜歡的城市:一個是號稱為摩洛哥電影城的瓦查查特(Quarzazate),另一個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泥土小城埃-班-哈度(Ait-Ben-Haddou);兩個城在地理上自古以來是來往摩洛哥東西部駱駝商隊必經休息站,但是近50年來卻是以電影相關產業而聞名。

 

瓦查查特(Quarzazate)被稱為摩洛哥沙漠之門,是位於沙哈拉沙漠邊緣的城市,傳統上居民幾乎都是柏柏人,但是近年來努力發展電影工業;我們所下榻的飯店〜當地最好的五星飯店〜柏柏皇宮飯店(Berbere Palace Hotel)就成為在此拍片的劇組跟明星必住的地點,所以這飯店裡的擺飾品都是曾經在此拍片的電影留下的道具喔(我們在這也有碰到國際巨星耶~~)〜

 

20  

 

大廳內在編輯分鏡圖的電影劇組(Amy的姐姐曾經是製片廠的工作人員,小時候我常去電影製片廠,所以我一看就知道喔!)

21  

 

說到電影拍攝,因為瓦查查特跟鄰近的古城埃-班-哈度(Ait-Ben-Haddou)都是沙漠山間小城,因此附近大城馬拉喀什就成為真正的大明星雲集的地方,此處每年12月會舉辦"馬拉喀什國際電影節" (Marrakech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其實我們去摩洛哥時2013年的電影節才剛結束,我們會在下一篇在介紹這個屬於摩洛哥四大皇城的馬拉喀什,但是這裡先給大家看一下我們在馬拉喀什入住的飯店有一面曾經住過該飯店的明星名人牆,真是星光閃閃!

 

22  

23  

24  

 

瓦查查特有至少兩個大的電影城,這個叫做”奧斯卡影城”:

25  

 

這個是CLA影城,因為沒有包括在行程景點,所以我們沒有入內參觀。不過如果以後各位朋友有來這裡觀光,瓦查查特還有一個電影博物館,有空的朋友也可以安排去參觀這電影博物館~

26  

 

瓦查查特的市標是電影膠捲:

27  

 

距離瓦查查特約一小時的車程是聯合國在1987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小城埃-班-哈度(Ait-Ben-Haddou)。這個城坐落在高亞特拉斯山南面的山腳下,海拔也有一千多公尺高,雖說自古是來往東邊沙哈拉沙漠、跟西邊馬拉喀什的要道,但是確實歷史已不可考;當地導遊說古城有超過一千年歷史,不過我看聯合國的保存說明,現在殘存的建物應該都是17世紀後的遺跡。

 

(埃-班-哈度(Ait-Ben-Haddou)遠景)

28  

 

(聯合國文化遺產說明)

29  

 

這個山城坐落在高亞特拉斯山腳溪谷最高點,建築是傳統柏柏人式,就是用當地泥土混合禾楷做成的土屋,土屋以群聚的方式密密的靠一起,一則可以保護不受風沙嚴重吹襲,二則可以做為敵人來襲時相互支援的倚靠。

 

30  

 

這樣的一戶接一戶建成的小村莊叫做ksar,小村落四周還有土城牆保護,城牆四角有瞭望塔,城內有必要的公共場所如市場、共用的牛羊獸圈、清真寺等… 是摩洛哥柏柏人的傳統村落模式,類似的柏柏村落近年來因為經濟的發展人口外移,跟風沙吹襲,這類村落已逐漸凋零,所以才被聯合國認為很有歷史保存價值。

 

31  

32  

33  

 

其實此處在被聯合國列為文化遺產前是以被好萊塢作為拍片場景出名的,最早是1961年的"阿拉伯的勞倫斯",1962年的"罪惡之城索多瑪與蛾摩拉",近年來有名的電影還包括"印第安那瓊斯","神鬼戰士(Gladiator)","波斯王子時之刃","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等等。

 

34  

 

古城其實已經很少真正居民了,現在在此的幾乎都是商家,以出售紀念品給觀光客居多了!

35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