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摩洛哥遊記寫了近三分之二,後來先寫以色列、約旦之旅,以致現在摩洛哥之旅尚未寫完全; 話說因為最近去台中的高美濕地,正逢大潮退潮後的黃昏,走在潮退後的泥灘上別有一番風情,想到了潮起潮落可以對旅行造成全然不同感受的奇妙,所以就一起來介紹摩洛哥的觀潮之旅吧!

 

其實到摩洛哥的索維拉(Essaouira)不是為了觀潮,是因為正逢難得的漲潮大潮,所以一個下午我們幾乎都在城牆上望著盯著盯著會著迷的海浪,以致這裡最令我難忘的是在此觀潮的經驗了!

 

這是我們旅遊當天海浪拍打城垛的遠觀圖:

10440729_797743100270545_5023282074705184328_n  

 

這是網路下載沒有漲潮時的樣子:

Essaouira__127_  

 

在我多貼一些令我目眩神迷的大潮照片前,我還是先簡單介紹索維拉(Essaouira)吧〜 這是位於摩洛哥西南海岸的海港,最早可考的歷史是西元前五世紀稱霸地中海的海上強國迦太基就已經來到此地建立海港,地理位置參見下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話說西元前一世紀到西元一世紀統治此處的柏柏人國王朱巴二世(Juba II)曾在這裡建立一個紫色顏料染坊。(關於朱巴二世的介紹請參見前文:摩洛哥之旅(七): 羅馬古城遺跡沃呂比里斯(Volubilis)(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http://amylinr.pixnet.net/blog/post/55953657)

 

說到紫色顏料,我叉開來說一下紫色染料的故事:古時候衣服的顏色都是用天然材料來染,紫色顏色很難取得,主要是以地中海出產的螺貝叫做Murex的殼所提煉的染料來製作。

 

生產紫色染料的地方以地中海岸東岸古代迦太基的海港–位於現在黎巴嫩海岸–的推羅(Tyre)所製作的染劑最為有名,稱為推羅紫色(Tyrian purple)。因為要很多的貝殼才可以提煉出一點點的紫色染劑,所以在羅馬時代按重量計算的話,這推羅紫色染劑的價錢跟純銀的價錢是一樣的;因此只有羅馬貴族跟高官才穿得起紫色的衣服。

 

因為摩洛哥的索維拉海港潮間帶的石縫中也出產Murex貝殼,所以當初朱巴二世在索維拉(Essaouira)所建造的染坊則被稱為出產推羅紫色染劑(Tyrian purple)的染坊,主要是供應給朱巴二世的宗主國羅馬帝國的高官染紫色布匹用。

 

(義大利Ravenna聖維塔教堂內馬賽克呈現羅馬皇帝查世丁尼一世身穿昂貴的紫色袍子)

Justinian  (網路下載)

 

我囉囉嗦嗦說這麼多,其實是要鋪陳介紹新約聖經上的一位人物–呂底亞(Lydia)。 新約聖經使徒行傳第16章說當使徒保羅一行人越過小亞細亞,到希臘的馬其頓地方傳道時,到了腓力比港口:

 

《有一個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名叫呂底亞,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來敬拜神。她聽見了,主就開導他的心,叫她留心聽保羅所講的話。她和她一家既領了洗,便求我們說:「你們若以為我是真信主的(或作:你們若以為我是忠心事主的),請到我家裡來住。於是強留我們。》–使徒行傳第16章第14-15節

 

這位呂底亞就是賣這種紫色布匹的人,所以是一位富有的女人;因為她很快就信保羅所傳的福音,又熱情招待保羅一行人,還在保羅被當地當局下到監牢,後來被神救出後,又短暫收留保羅等人,使徒使徒行傳第16章第40節說:

 

《二人(保羅與希拉)出了監,往呂底亞家裡去;見了弟兄們,勸慰他們一番,就走了。》

 

因為呂底亞這樣的熱情與義行,所以她的名字才被收在聖經內(不然使徒沿路傳道應也受到不少好意的人的接待,但可不是每一位都有被聖經記載下來。)。

 

所以這就是索維拉的早期歷史。今天我們看到的索維拉是西元18世紀摩洛哥的第6個王朝–也是現在統治摩洛哥王朝–阿拉維王朝(Alaouite dynasty)的莫罕默德三世(Mohammed ben Abdallah)所建造。

 

莫罕默德三世將此處以歐洲城堡為藍圖,建造摩洛哥在大西洋上的主要碉堡,也是重要的貿易港口。今天此處的古城區整個都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

 

(從城牆上瞰港口樣貌)

2  

 

我們抵達此處大約是農曆18號左右,正午時分開始漲潮,我且挑幾張照片分享一下:

 

(中午時已經有浪打到馬路上,但海面還不高)

3  

 

(餐廳旁不知好歹的觀光客還優閒的看海喝飲料,不久後海浪就高過路面的沿海欄杆了)

4  

5  

 

(導遊說因為這幾天都是大潮,所以漁船無法出海都被推上岸擠壓成一堆)

6  

 

(吃好午餐開始登高觀潮,越來越多當地居民也爬到城牆上看潮)

7  

 

因為看起來對面城垛(上圖)那裏觀潮很刺激,我們也決定走過去那邊換個角度觀潮:

 

(海浪一波波打來,綿密的像奶泡)

8  

9  

 

(這波直接打到城垛)

10  

11  

 

(當地人爬好高觀潮喔~)

12  

 

(等我們逛完古城,傍晚時分,已經退潮了,海面明顯下降)

13  

 

(晚上,海面已經很低了)

14  

 

(靠路邊海面沙地已經乾了,年輕人在踢沙灘足球)

15  

 

(次日清晨,海面一片平靜)

16  

 

最後,我想旅行社安排行程並沒有特意計算此行去索維拉要碰到漲潮,就像最近去台中高美濕地也是剛好碰到農曆15月圓大潮後的巨大退潮,又逢好意的當地人告訴我們計算潮汐的方法,所以邀請我們可以安心的走到濕地保護區盡頭再走下海,才能從濕地外面角度向整個保護區拍攝照片,跟從濕地外向海面拍到超美的溼地反射夕陽餘暉。

 

17  

18  

19  

 

這麼有趣的漲潮觀潮,跟退潮走下濕地去的經驗,如果有心的朋友下次要去類似的旅行,可以上網好好的計算月圓時間跟漲潮退潮時間,以便觀賞到特殊的美景。至於我,就是感謝上帝奇妙的安排,讓啥也沒算的我們,可以見到潮起潮落的各種美景!

 

《當稱謝進入他的門,當讚美進入他的院;當感謝他,稱頌他的名。 》–詩篇第100篇第4節

 

~~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