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系列這篇是我們旅遊蒲甘的最後一篇,之前已經詳細介紹了六座蒲甘有代表性的寺廟,這篇要介紹另外三座寺廟〜馬努哈佛寺(Manuha Temple)、古彪基佛寺( Gubyaukgyi Temple)、Thatbyinnyu Temple,與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列為「世界的記憶」(Memory of the World,歷史上具重要意義的文件)的一座被稱為緬甸的羅賽塔石的Myazedi石碑。

我從網路下載比較完整的馬努哈佛寺(Manuha Temple)側面外觀:

Manuha.Temple.original.31680   

門口長這樣:

DSC08698R  

建於西元11世紀(1067A.D.)的馬努哈佛寺外觀並沒有特殊之處,裡面有三位座佛像都位於東面,背後另有一座臥佛。 這個寺廟特別的地方是每個佛像好像都是被放在一個很侷促的空間內、佛像相對佛寺看起來都太大!

一進門的主要佛像,不但是頂著天花板,身體也把寺內空間塞得滿滿的:

DSC08705R  

DSC08706R   

佛像前的通道僅容一人通過:

DSC08707R   

網路上的寺廟橫切面,可以看到主佛像幾乎占滿寺廟空間:

manuha-layout2   

在主佛像左手邊的另一尊佛像也是把內部空間塞得滿滿的:

DSC08709R   

寺廟後方的這尊臥佛也是被侷促在狹小的空間內:

DSC08715R   

臥佛的通道一樣很窄:

DSC08723R   

為何馬努哈佛寺的佛像都大到頂到天花板?根據寺廟銘文,這寺廟是由原來國都在下緬甸Thaton的孟族國王馬努哈所建。馬努哈國王因為被蒲甘王朝最偉大國王阿努律沙(Anawrahta)戰爭所敗,被俘虜到蒲甘。在被俘虜了十年後心情鬱悶,一心只想求佛讓他早早圓寂解脫,所以把身上所有的財寶都變賣來建這座寺廟。 有人說馬努哈國王覺得被軟禁很苦悶,所以他的佛像也都像被拘束在狹窄的空間中,以表達他被囚禁的心情!

佛寺後方的臥佛是佛陀涅槃像。我簡單解釋一下佛陀睡姿與涅槃像有何不同:佛陀涅槃時右掌會放於頭下與右耳等高處,雙腳是齊平;如果是睡姿則右掌會在右邊低一點的地方,雙足會微微交疊。有學者說這尊涅槃像裡佛陀嘴部似乎在微笑,象徵馬努哈國王認為只有等到自己去世後才會得到喜樂〜

瑪哈努寺的臥佛頭部:

DSC08721R   

臥佛雙腳:

DSC08725R   

巨大被天花板頂著的佛像除了象徵馬哈努國王的苦悶,導遊解釋也有一說是說國王因為被俘虜十年所以也沒啥錢建廟,因此是先建佛像,之後沒太多錢建寺廟,所以只能建剛好可以把佛像都包起來的佛寺,就成了現在這樣不成比例的樣貌了!

我認為馬哈努佛寺可能崇尚巨大之美〜佛寺門口有一尊超大的缽,是盛裝信徒奉獻物資,這個缽大到信徒要爬樓梯才可以把供品放進去:

DSC08701R   

導遊說馬哈努寺是這附近香火相當盛的寺廟,所以我們也可以看到這缽旁堆滿了信徒奉獻的一袋袋的米與好多錢:

DSC08702R   

看好的馬哈奴佛寺,繼續簡單介紹蒲甘有最美的壁畫的古瓢基佛寺【GubyaukGyi Temple】〜

DSC08766R  

古瓢基   

古瓢基佛寺建於西元1113年,是由緬甸最偉大的國王阿努律沙國王的孫子Yazakumar所建。這位Yazakumar其實是父親奇安紀薩(Kyansittha國王,就是完成之前介紹過的阿難陀佛寺、與瑞西貢佛寺的國王)的私生子。國王本來不知道有這位私生子,所以將王位直接傳給外孫Alaungsithu,而Alaungsithu就是建了蒲甘最高的佛寺Thatbyinnyu Temple(建於1150A.D.)的國王。

從蒲甘舊城牆眺望這個蒲甘最高的佛寺Thatbyinnyu Temple(高度61公尺):

DSC08780R   

從伊洛瓦底江上也可以看到這個蒲甘最高的佛寺Thatbyinnyu Temple:

DSCN8490R   

從熱氣球上也可以看到這個蒲甘最高的佛寺Thatbyinnyu Temple:

DSCN8379R   

P.S. Alaungsithu國王後來被自己的兒子Narathu所殺,這位Narathu國王就是蓋蒲甘最大的佛寺達瑪揚基佛寺的國王,請參閱前文:緬甸豪華團之旅11天(7): 蒲甘最美的阿難陀(Ananda)佛寺,與最大的達馬揚基(Dhammayangyi)佛寺 

儘管父親將王位傳給外甥,Yazakumar王子倒也不因為沒有得到王位心生怨懟,反而專心建寺廟供佛。這個古瓢基佛寺以有蒲甘最古老、最漂亮的壁畫聞名〜佛寺內一整圈的迴廊雙面都畫滿了佛陀本生(前世)的故事,共有547幅。古瓢基佛寺裡的繪畫精細,色彩保存也很完整,這是蒲甘最古老的佛寺壁畫,壁畫旁並以古孟語(主要是居住在下緬甸的孟族使用的語言)註解,也是現存緬甸最早的古孟語歷史紀錄。

但因為寺廟內不能拍照,網路上也幾乎沒有照片,所以我只能分享網路找到的僅有的二張照片:

古瓢基佛塔1  

古瓢基佛塔2   

另外,同樣是由Yazakumar王子所建、在古瓢基佛寺旁有另有一座Myazedi佛塔,佛塔外觀正因地震破壞在維修中;緬甸人用竹子建鷹架的功力真的好厲害啊!

DSC08737R   

這個Myazedi佛塔裡面沒特別的地方,但是這裡曾發現二個石柱,石柱上以四個語言〜巴利語(Pali,印度語之一)、古孟語(Old Mon)、古緬語(Old Burmese)、與古驃語(Pyu)〜書寫著相同的內容

Myazedi石柱外觀:

DSC08760R   

Myazedi石柱被考古學者稱為緬甸的羅賽塔石(Rosetta Stone,以希臘文解讀古埃及文字的石碑)〜因為以前沒有人可以閱讀驃語,這石柱的發現讓學者可以將已知的巴利語用來解讀古緬語(古緬文語現在的緬文書寫不太相同),更可以破解緬甸最早的住民驃族的的Pyu語。

P.S. 關於緬甸驃族的歷史,請參見本系列文章:緬甸豪華團之旅(2):緬甸簡史,與蒲甘(Bagan)佛寺造型介紹  

我簡單貼一下石碑的各面文字〜

古緬文:

DSC08748R  

古孟語:

DSC08750R  

巴利文: 

DSC08746R  

古驃語: 

DSC08747R  

雖然我們哪一個語文都不懂,但是仰光的博物館有約略介紹這些文字,與緬甸文字的變遷;我留待介紹仰光博物館時再多介紹一點。

最後,簡單介紹一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記憶」(Memory of the World,MOW)登錄〜與世界文化遺產不同,這是將世界各文化具有歷史價值的文件登錄保存的名單。緬甸只有一個世界文化遺產(World Heritage),就是驃國遺跡(但包括好幾個古蹟),但有四個UNESCO「世界記憶」,這個緬甸羅賽塔石就是其中一個。

Myazedi石柱前的UNESCO解說看板:

DSC08752R  

DSC08753R  

如果有時間,我之後會再介紹緬甸被聯合國登錄其他的三個世界記憶的文件〜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