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因為在蒲甘有三天的行程,所以看的佛寺比一般團體多;不過不管天數長短,大家都會安排公認是蒲甘最重要的、也被稱為蒲甘最漂亮、的早期佛塔建築阿難陀佛寺(Ananda Temple)。另外我這篇也一起介紹蒲干體積最大、最紮實的,磚造建築,呈現金字塔型的達馬揚基(Dhammayangyi)佛寺。

先來介紹阿難陀佛寺,相傳西元1105年奇安紀薩國王(就是前文提到蒲甘王朝最偉大的阿努律沙國王的兒子)邀請8位印度的聖者來講道,他們跟國王形容他們在喜馬拉雅山所修行寺廟的樣貌,所以國王請他們幫忙建造一座跟他們在喜馬拉山一樣的寺廟,就是阿難陀佛寺。從Ananda的平面圖可以看到這座寺廟呈現傳統希臘十字(Greek Cross)的建築形式,這是之前不曾出現的設計。

阿難陀佛寺的平面圖:

DSC08788R   

Ananda佛寺除了四方對稱,東/西/南/北方共有4個門與大殿,各方供奉有一尊高9.5公尺的立佛。此外,佛寺的外牆敷著白灰泥,門窗上有白灰泥雕飾,呈現類似希臘建築的古典風格:

DSC08848R  

DSC08841R   

除了呈現十字型的基座外,阿難陀寺的中央有從十字形基座上沿伸六層推高後貼金的高塔(稱為sikhara),這樣的造型是孟族佛塔建築的風格。我特別從網路下載2007年國際佛教大會的關於緬甸(蒲甘Bagan)佛塔的演化與歷史的影響簡報中有關阿難陀佛塔的造型特色說明之〜

slide_20   

P.S. 關於蒲甘佛塔造型歷史沿革與演變,請參見本系列前文:緬甸豪華團之旅(2):緬甸簡史,與蒲甘(Bagan)佛寺造型介紹  

阿難陀佛塔的這個金色尖塔上四方各有五個龕,裡面各有五位佛像。但是因為我們參觀時天色已暗,所以沒有用相機拉近拍攝看佛像。

DSC08842R  

看好寺廟出來後已黃昏寺廟打上燈光金色尖塔上都是吱吱喳喳的鳥聲我把相機拉近上面都是鳥的家感覺這裡變成了鳥兒的金色101大樓豪宅

DSCN8505R   

DSCN8511R  

阿難陀佛塔有二道繞著四方的迴廊(請參見平面圖),這樣的設計也是緬甸佛寺之前沒見過的設計;在外方的迴廊廊壁上開有天窗,使光線可照在佛面,極具巧思。

阿難陀寺的第一層迴廊挑高又寬敞:

DSC08805R   

阿難陀佛寺的第二層迴廊:

DSC08803R   

配合著開窗的迴廊廊壁,外牆的牆上又有數層的壁龕,放有大大小小的佛像與佛陀本生的故事:

DSC08822R   

P.S. 佛陀的本生(Jataka)就是釋迦摩尼佛尚未成佛之前的前世的故事,據說有超過2千多個本生,但是一般經典只收集547個故事。在緬甸有些佛寺裡繪的本生故事,會以將主角畫在比其他人物或動物高的位置,以此方式彰顯哪位是佛陀本生(有時前世是動物);但在阿難陀寺裡佛陀的本生雕像或繪畫是把本生畫得比其他人物或動物大,這樣信徒就可以很容易辨認何者為本生〜

DSC08815R   

阿難陀佛寺裡有四尊高度9.5公尺的大佛,但是其中只有南、北兩面的佛像是原來12世紀的,另外二尊是17世紀後可能原件遭地震損壞後補上的。

北方拘留孫佛(Kakusandha Buddha):

DSC08810R  

東方的拘那含佛(Koṇāgamana Buddha):

DSC08820R  

西方的喬達摩佛,即釋迦摩尼佛(Gautama Buddha):

DSC08797R  

南方的迦葉佛(Kassapa Buddha):

DSC08827R  

南方佛據說面容會隨著觀者的角度變化,近看時似微笑,遠看時嚴肅(可是我覺得剛好相反耶):

DSC08834R    

DSC08829R  

阿難陀寺的造型是蒲甘、甚至緬甸佛塔的風格突破。主要是原來11世紀之前的佛塔通常如果蓋得很大,因為怕結構崩塌,所以磚牆會很厚;另外迴繞四方的通道會很窄小,而且不敢在四方都開門,以致我們走入這樣的佛寺會覺得佛塔高度與內部空間不成比例,這樣的佛寺可以以蒲甘體積與密度最大的佛寺達馬揚基(Dhammayangyi)寺來說明。 

從熱氣球上看的達馬揚基(Dhammayangyi)佛寺:

DSCN8356R   

建於西元12世紀的Dhammayangyi佛寺是由國王Narathu (1167-1170A.D.)所建,他只是國王的次子,卻暗殺自己的父親與哥哥而得到王位,因此建此寺以贖罪。根據古籍記載,Narathu國王自己後來也被從印度來的叛亂者刺殺,因此在位時寺廟並未完工。

從空照看Dhammayangyi寺也有著類似阿難陀寺的十字基座,原先也有二道迴廊,但卻因為不明原因第二道迴廊與其內部空間都被封死。關於寺內被封的解釋,一說是說國王常在此聽到父親與兄長的哭嚎聲,所以將內部封死;另一說是說被虐待的建造佛寺工人心生怨恨,因此在國王死後將廢棄物倒入內部封死佛寺。因為如此,我們參觀時只能在第一道長廊繞行。

DSCN8378R  

Dhammayangyi佛寺全部以磚造堆砌,磚造非常緊密,有人說因為國王宣稱如果他可以在磚縫中插入一支針,就把工人的手剁下:

DSC08205R   

走在迴廊中蠻幽暗與陰涼的,我們在這裡環繞一圈一直都聽到像是老鼠的吱叫聲,甚至是一群老鼠的打架吱叫,看起來這個佛寺因國王不正,氣場也不好?

DSC08215R  

DSC08227R  

佛像應該都是後來才放上的,屬於14-15世紀後風格(關於如何分辨緬甸佛像風格請參見前文: 緬甸豪華團之旅(4): 蒲甘地標瑞西貢大金塔【Shwezigon Pagoda】 ):

DSC08209R  

DSC08221R  

DSC08226R  

西面有罕見的雙佛像,是釋迦摩尼佛與未來佛(彌勒佛)並排而坐:

DSC08231R   

這篇介紹了二個蒲甘很負盛名的佛寺,到目前我的緬甸之旅已詳細介紹了四個佛寺,之後還會一一介紹其他佛寺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