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了蒲甘的行程,我們搭乘早上的班機到曼德勒,首先下飛機第一站就是去位於曼德勒南邊Amarapura的Mahagandaryone僧院。建於20世紀初的Mahagandaryone僧院是曼德勒最大的僧院,由一位皇室成員捐出大片的皇室土地,僧院裡有超過1200名的僧侶修行。這個僧院不是一棟建築物,也不是一個院落,而是佔了Amarapura的一大片區域像是個僧院校園的地方。

Mahagandaryone僧院的園區看板〜從看板上的標示可以看到光是建築物就編號到一百多號,可見園區多大:

DSC09018R  

像我們這樣的觀光客來這裡,其實只是為了看僧侶沿路托缽午餐的景觀。緬甸的佛教屬於上部座佛教(Theravāda),約是我們說的小乘佛教,僧侶一天只吃二餐,過午不食,第一餐是清晨五點多,第二餐是每天午前十點多,算是午餐(也是他們一天的最後一餐)。

從十點多一點開始,僧侶們會排隊領取信徒布施的午餐。因為有超過千位僧侶要用餐,從第一位僧侶用餐,到最後一位吃飽,可能時間超過一小時。在緬甸開放觀光後,這樣排成長龍的托缽僧侶成為觀光客必看的景觀之一!我們也不例外的趕早班飛機,就是希望可以即時來看這景觀。

我們抵達時,好些僧侶已經排好了長龍了;兩側也站滿了跟我們一樣好奇的觀光客:

DSC08988R   

DSC08991R  

其實因為僧侶很多,也分散在不同的建築物,所以僧侶們會陸陸續續出來排隊;這隊伍也陸續向食堂方向前進,前面的僧侶先得到食物,就先進入食堂用餐。

這廂在排隊:

DSC09016R   

那廂已經開始用餐了〜

DSC08125R  

DSC08994R   

穿白色的僧袍的是還沒正式變成和尚的訓練生:

DSC08958R   

信徒給什麼,僧侶就收甚麼;我們碰到一團韓國觀光客,給僧侶們一包包黃色包裝的M&M巧克力糖:

DSC08116R   

僧眾如果只靠觀光客隨興亂給食物,應該沒有餓死、也會營養不良;所以這裡還是有固定奉獻的善眾。

靠近食堂外,是固定奉獻的善眾,平均提供米飯與菜:

DSC09000R   

DSC09002R  

僧眾拿到供奉的食物不須說話,也不用道謝。在緬甸文化裡,是信眾要感謝僧侶給他們供奉的機會,讓他們有好的業,才可以有好的業報與來世:

DSC09006R   

下面照片是餐廳,排在前面的僧侶已經一一坐下開飯了:

DSC09001R   

僧院就像小鎮一角,食堂也有好幾處,下面照的是後面內部的食堂:

DSC09046R   

我把相機伸到窗戶內拍僧侶用餐,覺得很不好意思〜但是僧侶們應該修行很好,完全不在乎我們這些膚淺觀光客的莽撞動作:

DSC09043R   

DSC09037R  

已經用好餐的僧侶,就在食堂後面的水槽洗餐具:

DSC09047R  

DSC09092R   

洗好的餐具有些就在食堂後面的廚具櫃裡瀝乾:

DSC09033R   

跟我們寺廟旁總有乞丐與流浪狗一樣,這裡也很多乞丐與流浪狗;我照了僧侶正在餵流浪狗(我不好意思對著乞丐拍照):

DSC09091R   

前面說僧眾如果只靠信眾或觀光客隨便奉獻,應該不是沒吃飽,就是會營養不良? 所以僧院有廚房的,廚房裡是信徒固定奉獻的食物材料,葷的素的都有,信徒奉獻啥,僧眾就吃啥;但顯然固定奉獻的食物很均衡

DSC09054R   

超大的鍋爐與灶:

DSC09056R  

DSC09058R   

這是還沒煮的魚塊,應該是伊洛瓦底江的淡水魚(我們也吃過好幾次這樣的魚):

DSC09066R   

炸魚的滾燙油鍋:

DSC09070R   

炸好的魚塊(嗯,我看了都有點食指大動了〜):

DSC09069R   

廚房工作人員,與僧侶,把廚房準備好的飯菜用推車陸續送到食堂來:

DSC09085R   

DSC09082R  

DSC09083R  

吃好飯的僧侶則陸續回到自己的房舍或修院去:

DSC09116R   

DSC09024R   

 

僧院範圍很大沒有觀光客拍照的地方隨處都是清幽的房舍 

DSC09113R  

DSC09109R  

DSC09099R  

下面照片可能是僧眾的宿舍,旁邊是洗好的僧袍:

DSC09097R   

雖然僧侶們這個每日的平常作息因為觀光客們的來到而成為曼德勒景點之一,也有人批評觀光客鬧哄哄打攪僧院清淨,但是我們也碰到照片裡的這位僧侶與觀光客攀談,他認為觀光客們來到這裡,體會千人一起安靜托缽午餐的修行景觀,也更了解緬甸人視為國教的小乘佛教是什麼,未嘗不是好事一樁啊!

DSC09022R   

我下一篇會繼續介紹曼德勒的歷史,與其他景點,敬請繼續閱讀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