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的著名介紹車子的節目TopGear,看到這節目從前兩年開始做的一系列用各種方法挑戰國外開車旅行的系列Top Trips系列之"挑戰非洲: 探索尼羅河之源的第二集(Africa Special, Part 2~Find source of the Nile)",非常有意思,而且學習很多知識,因此我來整理一下關於尼羅河的源頭的相關資訊〜

 

孕育世界最古老文明,也是世界最長的大河 — 尼羅河 — 古埃及人一直不知道她的源頭來自哪裡?

 

傳說繼亞歷山大大帝統治埃及的托勒密王朝第二位法老托勒密二世曾經在西元前三世紀派遣軍隊到達衣索匹亞地帶,證實尼羅河發源自衣索匹亞;但是這其實只是代表尼羅河的兩個源頭之一的藍尼羅河上游而已,至於最長也最遠的另一個源頭白尼羅河的真正源頭仍然不為人知。

 

(尼羅河路徑: 右邊是藍尼羅河,左邊是白尼羅河~最大的藍點是維多利亞湖)(維基百科下載)

330px-Nile_watershed_topo  

 

到了近代,十九世紀英國探險家們紛紛嚮往成為發現真正尼羅河源頭而在歷史留名的人,其中最有名的是身為傳教士的大衛˙李文斯敦(David Livingstone 1813-1873),但他的尼羅河探源之旅走的太西邊了,所以並沒有發現尼羅河源頭,不過他卻發現世界第一大瀑布維多利亞瀑布,並以女皇之名命名。

  

(維多利亞瀑布)(網路下載)

vic falls  

Victoria-Falls-Zimbabwe  

 

李文斯敦之後是美國探險家亨利˙莫頓˙史丹利(Henry Morton Stanley 1841-1904),他環繞維多利亞湖,在其北岸發現了瑞本瀑布(Ripon Falls),從而證實了在他之前不久英國探險家斯皮克(John Hanning Speke 1827 –1864)認為的維多利亞湖才是白尼羅河上源的發現。

 

(附註: 維多利亞湖與維多利亞瀑布距離相當遙遠兩者都以女皇之名(維多利亞女皇 1819-1901)命名,因為女皇在位期間就是英國探險家探險非洲的時期 所以當時的探險家們會把找到的地方以女皇之名命名,以感謝皇家對探險活動的支持。)

 

一般來說如果我們參加肯亞/坦尚尼亞/維多利亞瀑布看動物遷徙及大瀑布的旅遊行程,都會大概了解以上這些地區近代的歷史與非洲(也是世界)第一大河起源的資訊,所以我以為尼羅河的源頭在哪的命題在19世紀時已經被英國探險家解答了。因此當我看到TopGear的發現尼羅河源頭挑戰節目時,我以為他們是以一貫戲謔的搞笑版來因應這個任務。但直到我看完節目後又上網爬文才發現其實至今〜再重複一遍〜至今、人們都還不確定到底白尼羅河的源頭到底在哪裡?  

 

因為沒有人可以肯定白尼羅河源頭在哪,所以我來介紹一下TopGear這個節目的挑戰與發現〜

 

BBC的節目都很有深度,熟悉TopGear節目的人知道節目的三位主持人雖然一貫嘻笑嘲諷,但是這個節目可是大成本的製作。他的這個"挑戰非洲: 探索尼羅河之源"兩集是叫三位主持人各自挑一部1500英鎊的二手房車去非洲從事發現尼羅河之源的挑戰。

 

名為挑戰,一則是因為這些二手車價錢很低,理論上應該狀況不佳;二則以一般房車開上非洲的泥土石路本來就是很危險;三則是儘管19世紀探險家眾說紛紜,到底要去哪找尼羅河的源頭也是個問題。

 

三位主持人各自挑選的三部二手房車是BMW 5-Series Touring、   Volvo 850R Estate、與Subaru Impreza WRX Sport Estate。 至於從哪開始尋找白尼羅河源頭呢? 一般地理學家一致同意位於坦尚尼亞的賽倫蓋提草原西邊的非洲第一大淡水湖,也是19世紀探險家斯皮克發現的維多利亞湖是白尼羅河的源頭;但是維多利亞湖的源頭又是打哪來的,才是真正發現尼羅河源頭的關鍵!

 

因此關於哪一條注入維多利亞湖的河流是白尼羅河的上游是問題的核心。維多利亞湖位於東非大裂谷,這一條裂谷一路從中東的約旦河谷地,延伸到非洲的莫三比克。深層的裂谷碰到河水在維多利亞湖附近注入,形成許多湖泊,統稱為非洲大湖區(African Great Lakes),所以各探險家對於哪一個湖、與哪一條河,才是白尼羅河上游有不同看法。

 

20世紀初德國探險家Burkhart Waldecker認為維多利亞湖西邊,位於肯亞/坦尚尼亞與烏干達邊界的Kyoga湖才是白尼羅河的上源 (下面地圖上標示Y的位置)〜

 

(非洲大湖區位置)(維基百科下載) 

Location_GreatLakes-Africa    

 

另外則有探險家認為連結盧安達的愛德華湖(Lake Edward)與Kivu湖的河流才是白尼羅河的上游 (地圖上標示E與K的位置)。

 

在TopGear的大冒險第一集三位主持人先去了上述這些地方,但認為它們都不是真正尼羅河的源頭,所以才有第二集的部分〜去維多利亞湖(地圖上標示V的藍色大湖)的東邊(而不是傳統上認為的西邊),尋找尼羅河的源頭。

 

這一段8分鐘是三位主持人穿越烏干達的部分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qQzU-q8S2o

 

尋找尼羅河的源頭為何跳針從維多利亞湖的西邊到東邊呢?這個邏輯很有意思:因為主持人們說傳統上認為尼羅河是由南向北流,出口在亞歷山大港的三角洲,注入地中海。

 

但是TopGear團隊認為地理上所謂的出海口定義是河流要流入有洋流潮汐(tidal area)的海域,但地中海沒有洋流潮汐,所以以地理定義亞歷山大港或尼羅河三角洲都不是出海口!

 

(尼羅河三角洲衛星圖)(維基百科下載)

Nile_River_and_delta_from_orbit  

 

因此最近的有洋流的出海口應該是地中海的西邊的直布羅陀海峽(西邊出去大西洋)。如果這樣,那麼尼羅河應該被定義是從西面出海,也就是尼羅河是從南向北流,再轉從東向西流。以地理學上河流源頭的定義要以距離出海口最遠的上游河流來定義,那應該要從大家一致同意是尼羅河源起的維多利亞湖的東邊來找入注的河川定義為源頭,而不是從維多利亞湖西邊入注的河流來找源頭。

 

以上的邏輯思維使得TopGear的團隊又風塵僕僕地從烏干達歷經艱辛一路開車到盧安達,然後進入坦尚尼亞,穿過賽倫蓋提大草原,最後到維多利亞湖東邊,找到他們宣稱是白尼羅河的源頭。

 

這節目很好看,因為三個人一路開著三部二手房車穿越非洲真的很挑戰,路上許多狀況,三位主持人也很有才華,隨機應變之餘還要互相調侃,我再貼一段製作單位自己貼的7分多鐘主持人們自己想辦法做油桶木筏將三部車運過河的影片分享一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k7BZQVHwLk

 

TopGear的節目應該製作費用都很高,我想他們的非洲挑戰補給團隊應該非常多,因為一路車子狀況不少,特別是在賽倫蓋提草原到維多利亞湖東面時路況很差,三部車都一直爆胎,或是輪圈、或承軸斷裂, 安全氣囊爆裂等等…不過一小時的影片很明快,不會無聊。

 

至於他們找到的源頭(很小的水源)是真的源頭嗎? 我在網路上搜尋了一番,許多人都說不能說一定是或不是,因為一條大河的上游,尤其是維多利亞湖的四周,有許多河流入注,以定義來說TopGear尋找源頭的定義也符合地理學的定義,所以答案是可能是!真是看電視長知識了。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