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天的景區參觀位於北疆比較東北的可可托海景區,這裡主要是以豐富的礦物蘊藏量、與切割額爾濟斯河的花崗岩峽谷、及大地震後造成的地質遺跡,而富地質學上的價值。以地理價值而言此區對中國應該很重要,但我覺得以風景的優美而言,此處比不上西北的喀納斯地區。

 

01pic  

 

先簡單介紹一下這個區域〜可可托海位於富蘊縣境內,顧名思義、富蘊就是富有很多蘊藏量的意思,所蘊藏的就是礦物與寶石。 此處所蘊藏的礦物以金屬礦物為主,包括一般常見的鐵、銅、鉛、鋅,與比較少見像是鉭、鈮、鈹、鉬、銫等 (這些東西好像是做核能源,或合金都會用到)。 另外以寶石而言,富蘊也出產水晶、碧璽之類的,因為如此,導遊說富蘊可能是新疆最富有的縣了。

 

地質博物館展出水晶一種

02piv  

 

地質博物館展出祖母綠礦石

03pic  

 

地質博物館展出瑪瑙礦石

04pic  

 

富蘊曾經在西元1931年發生一個芮氏地震儀8級的大地震,這個地震所發生的地點叫做「卡拉先格爾」地震斷層。 這個斷層帶長176公里,寬10公尺,在地震中最大影響寬度有4公里,並在卡拉先格爾這個地方造成長度1.5公里,寬度350公尺,下滑63公尺的巨大陷坡。

 

因為這個地震所造成的塌陷明顯可見,所以富蕴地震帶是世界上罕見的表面地震斷裂帶之一,也是世界上少數保存完好的地震遺跡,所以有“地震博物館”之稱,對學者研究地震斷層、地震所造成的地形/地貌/植被/水文等變化有重要的科學價值。 導遊帶我們從一處公路旁的山上俯瞰這個地震帶,不過因為距離遙遠,我們其實看的模模糊糊的〜

 

最遠方山腳一片有樹木的地區就是因為地震帶凹陷造成的塌陷,因此有水層,可以種植與生長植物:

05pic  

06pic  

 

在地震帶附近有一個野鴨湖,稱為可可蘇里,這裡是位於富蘊地震斷裂下陷盆地裏的湖泊窪地,是野鴨等水禽棲息的天堂。湖的四周主要長著蘆葦,我看有些人的部落格說到這裡沒看到野鴨,其實還不少,只是多靠在公路對岸的蘆葦叢中,我試著用相機拉近照了一些野鴨:

 

07pic  

08pic  

09pic  

10  

 

可可蘇里這附近曾經創下中國歷史上最低溫的紀錄—零下56度;不過導遊說正式紀錄只記載零下51度,這是因為創下零下56度的時代中共正在這裡秘密發展飛彈之類的研發,所以沒有正式公告低溫紀錄與讓科學家來此測量。 不管是哪一個溫度,也有夠冷的!

 

這世界真的很小,Amy竟然在這裡碰到領隊好友帶團來到此處,從兩人合照可以看到儘管這裡是秋天,也有太陽,但是風一吹來還是冷的〜

 

11  

 

這裡也有一個廢棄的三號礦坑,是世界上最大的礦坑,不過我們的行程並沒有來到此處參觀。我在網路看到的照片是到處長了綠草的礦坑,還蠻有意思的,下面是網路上下載的照片給大家分享一下:

 

39178363  

 

這個礦坑原來是突出的山坡,經過五十年的開挖,現在變成深度100多公尺的大坑,從這裡出產的金屬主要有鋰、鈹、鉭、鈮、銣、銫、鈷等具放射線的稀有金屬。因為這裡出土的礦產種類與蘊涵量都高居世界之冠,所以開採這礦坑的收益甚至讓中國在1960年代可以償還曾經向蘇聯借款三分之一的債務。

 

從野鴨湖再往北邊山區去就是可可托海主要景區,景區沿額爾濟斯河而上山,跟北疆其他景點一樣,這裡儘管是風景區,但是當地牧民還是可以在這裡放牧,我們進景區時碰到轉場的牧民打包移動的蒙古包正搬家著〜

 

12  

 

景區內放牧的羊群

13  

 

這是景區內可以給人住宿的蒙古區

14  

 

額爾濟斯河谷〜過了這河要去對面爬山看景區最主要的景點神鐘山

15  

 

神鐘山〜顧名思義就是長得像個大鐘的山。

16  

17  

 

神鐘山又叫“阿米爾薩拉峰”,這名字是來自一個蒙古的愛情神話故事,我加減摘錄一下。 話說從前有位蒙古王子叫做洪太吉,愛上一位叫薩拉的女孩,但這女孩却愛上了王子的朋友阿米爾,因此兩位好友反目成仇。

 

阿米爾和薩拉決定私奔,長途跋涉終於來到神鐘山脚下,他驚訝於神鐘山的雄奇壯麗,與山下美麗的潺潺流水,因此決定在這裡住下。當洪太吉發現自己心儀的對象竟然與好朋友私奔,心生仇恨,決心要找到他們。他在神鐘山發現了兩人的踪迹,於是在神鐘山對面的山上等待報仇的時機。終於有一天洪太吉看到薩拉背對著他在額爾濟斯河畔梳理一頭長髮,洪太吉就對着薩拉的後背射出仇恨的箭,殺死了薩拉。當阿米爾發現愛人被殺死後,決定殉情,因而從神鐘山向山谷下跳,落在額爾濟斯河中的巨石上,與他所愛的薩拉兩人的鮮血一起染紅了河裡的巨石。

 

我不知這故事是為了推廣旅遊才掰出來的,還是本來的蒙古傳說? 不過我自己覺得這個故事主角的名字有點奧妙〜男主角阿米爾這個名字,如果直接音譯英文是Amir,是阿拉伯語裡王子、或貴族的意思,去過中東地區或埃及的人會發現有許多導遊都取這個名字。 另外女主角的名字叫薩拉,如果純音譯是英文是Sarah,我直覺地想到就是猶太人與阿拉伯人共同的祖先亞伯拉罕的太太就叫做薩拉。

 

因為阿米爾與薩拉這兩個名字都是中東遊牧民族常見的名字,如果這個蒙古愛情故事的傳說由來已久,或許間接支援某些歷史學家的理論說上古以來中東、中亞的遊牧民族有些一路向東走,因此走到了中國,影響了中國的文明;甚至或許就是來自中亞/中東的遊牧民族滅了西周〜 (參見《世界史》,威廉˙麥克尼爾著,商周出版)

 

(P.S. 至於關於中國人的歷史與基督教創世紀的關係,有一派聖經學者認為中國人是巴別塔事件上帝混亂人類的語言後,一派人向東走,一路走到東方的後裔。 很簡單的例子是為何漢字的"船"是"一舟之間有八口人"? 這跟諾亞方舟上諾亞一家人的數目相符合 〜 很有意思的解讀 〜)

 

神鐘山下的阿米爾薩拉橋

18  

 

上面純屬個人主觀聯想,撇開這些臆測,我就貼些神鐘山的照片分享:

 

山上長了很多的西伯利亞雲杉與雪松

19  

20  

21  

 

遠眺山谷

22  

 

神鐘山側面

23  

24  

 

神鐘山正面

25  

26  

27  

 

我們小小走一段登山步道爬山,蠻舒服的〜

 

28  

 

山上岩石上不怕滑的山羊

29  

30  

 

有步道可以到山頂,可惜怕時間不夠沒走這條路〜

31  

32  

 

河水很清澈

33  

 

離開神鐘山,一路出景區了,這裡也是額爾濟斯河的河岸〜

 

放牧的牛羊

34  

 

枯木

35  

36  

 

潺潺流水

37  

38  

 

北疆每個主要城市都有清真寺,但是大多不大,建築造型類似,幾乎都像下面照片中位於富蘊的清真寺這樣看起來蠻新的,我猜是改革開放後才陸續修建的〜也許是為了安撫當地的穆斯林人口吧!

 

39  

 

從可可托海出來要回到烏魯木齊,在烏魯木齊我們參觀了維吾爾族的考古與文化博物館,與逛大巴札;不過因為博物館與絲路比較有關,我就等以後有機會整理好絲路資訊時再寫心得吧!簡單貼幾張照片分享〜

 

維吾爾族自治區博物館鎮館之寶〜距今3800年的樓蘭美女乾屍

40  

41  

 

樓蘭美女經過DNA檢定應該是高加索(白人)~刑事復原外貌推測是長這樣(網路下載)

樓蘭美女  

 

帶金面具的營盤男屍(說明版)〜距今1500年

42  

 

新疆地區有好幾個墓區都有發現乾屍,所以在維吾爾博物館展出有好幾具,下面這具是距今2800年的且末男乾屍,身體、服飾,頭髮都依然完好!

43  

 

烏魯木齊的大巴札是2003年才落成的新的大巴札,因為全是位於形式相同的建築物內,所以不如中東的傳統市集有特色與味道〜

 

44  

45  

46  

47  

48  

 

大巴札內部長這樣~

49  

 

大巴札旁的清真寺,參觀這天是星期五,剛好碰到中午那次的朝拜,清真寺四周都是鋪了地毯直接朝拜的人~

50  

 

各式各樣的囊餅:

51  

 

餐廳都是在街上烤肉串:

52  

53  

 

附註: 2009年7月5日新疆烏魯木齊靠近大巴札附近的街上有數十人抗議示威暴動, 後來變成維吾爾人對漢人的打,砸,搶, 與沿路燒車; 這個事件延燒好幾天, 最後造成維吾爾人與漢人的大規模衝突, 死亡人數超過190多人, 受傷超過1700多人. 後來中共拘留了上千名維吾爾人, 處死了20多名鬧事分子, 將此事件定位為極端伊斯蘭疆獨分子受外力影響的恐怖行動. 但因中共封鎖許多相關新聞, 所以事件的細節是很模糊的. 只是現在如果在烏魯木齊的大市集或商場進出, 入口都有警衛崗哨作開包檢查, 這也讓觀光客隱隱感受到這裡種族的緊張, 與疆獨意識的默默存在~~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