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讀到西班牙的古文明他施,這名字在希伯來聖經出現很多次;之前版主也分享過拍攝《鐵達尼號》、《阿凡達》等電影的好萊塢大導演喀麥隆曾拍一個他資助的紀錄片去尋找失落的亞特蘭提斯【Atlantis Rising】,也曾經考慮他施就是傳說中的失落的亞特蘭提斯。這裡,是世界上最少為人所知的古文明之一…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他施的範圍與出土的聚落(地圖上的年代a.C.指的是antes de Cristo西元前,英文的B.C.;標示紅點的是2023年4月才出土的雕像):

tartessos-en-la-peninsula-iberica.jpeg

上圖標示的地點Casa de Turuñuelo今年(2023年)才剛挖出的石像殘片照片(網路下載):

rostros-encontrados.png

喀麥隆的尋找失落的亞特蘭提斯【Atlantis Rising】

跟19世紀的德國商人蘇里曼(Heinrich Schliemann,1822-1890)深信荷馬史詩【伊里亞得】的故事是真的而出資助考古發現特洛伊一樣,拍攝《阿凡達》的大導演喀麥隆(James Cameron)在探索世界上最深的(海平面下1萬公尺)馬里亞納海溝後,又出資尋找柏拉圖描寫的失落的亞特蘭提斯文明。

尋找亞特蘭提斯的影片在2017年由國家地理頻道播過,最近又重播,版主共看了2次,分享節目中提到的西班牙南部〜

scale.jpg

喀麥隆的團隊從東部地中海(希臘)出發,到馬爾他與薩丁尼亞,最後到西班牙南部。在西班牙南部與西班牙籍的學者與古文明專家Georgeos Diaz-Montexano合作,他帶著團隊去Jaen郊區看不知是哪個文明留下的至少是距今6000年前的大型古城遺跡。此處由考古學家與學者把收集到的資料與遺跡做平面重建,發現整個城市中心原來是同心圓形狀(下圖;網路下載),這種形式符合亞特蘭提斯傳說的樣貌。

294689323_1752647025070783_6594903029141760543_n.jpg

接著團隊又到距離Cadiz不遠的山上看一個史前石洞繪畫,團隊用加強的光束以便看清楚繪畫的樣貌,令人訝異的是這個遠離海岸的石洞Laja Alta Cave畫的是一個港口〜

294920267_1752647131737439_7242414505202658285_n.jpg

港口有7-9艘船,船隻的造型不同,但是展現出史前就有的高明造船與航海文明。雖然有人說這些繪畫是腓尼基人時期(西元前500-900年),但是學者從繪畫可以取得的原料作年代分析,發現這些繪畫的年代上推至西元前4000多年,與Jaen遺跡年代類似。Georgeos Diaz-Montexano認為這些壁畫畫的是亞特蘭提斯人在亞特蘭提斯毀滅後,往內陸逃跑,在山上緬懷失去的家園的紀錄。

Laja Alta Cave的位置(網路下載):

295253402_1752648048404014_2790460027192541377_n.jpg

Georgeos Diaz-Montexano以西元前2世紀埃及托勒密畫的地圖參考,認為失落的亞特蘭提斯大概在聖經時代的他施(Tarshish或Tartesso)附近。舊約聖經多次提到以色列人與他施貿易,前往他施的船隻會帶回來自非洲與其他地區的奇珍異獸。托勒密的地圖明顯標示他施的位置(下圖圈紅色處),這裡現在是西班牙Doñana國家公園一部分,但從托勒密的地圖可以知道兩千多年前這裡被河流隔開,是類似島的形狀,符合柏拉圖的描述"…the extremity of the island (Atlantis) toward the Pillars of Heracles, facing the country which is now called the region of Gades in that part of the world,"(亞特蘭提斯是面向海克力斯之柱,面對稱為Gades的地方)。所謂海克力斯之柱就是直布羅陀山,Gades可能是西班牙現在的Cadiz。

294925596_1752647711737381_413024637704604232_n.jpg

因為古他施已不復存在,喀麥隆的團隊根據在山上的岩畫裡最西邊標號30的船旁有個方形的圖案,認為這是港口的待停區,所以決定在現在海岸線的外面一點潛水尋找有沒有任何遺跡?結果團隊在海底發現六個巨大的石錨(下圖,其中一個圓形的石錨),這些石錨最大的長度超過80公分,表示當時要下錨固定的船隻體量非常巨大,超過學者們對腓尼基或羅馬時期船隻的認知。再一次說明比希臘羅馬人更早,在地中海西側越過海克力斯之柱,有個以大西洋為腹地的偉大文明!

294646152_1752648278403991_8886833851772463170_n.jpg

舊約聖經裡的他施

舊約聖經提過他施很多次,主要因他施是所羅門王(c.990-931B.C.)貿易往來港口最繁榮的對口之一、也是提供香柏木給所羅門王建造聖殿的推羅王(Tyre,腓尼基人的城市)的貿易重要對象。

推羅

誰是推羅人? 版主在摩洛哥旅遊部落格介紹過古代"紫色的染料",這是古代地中海東岸城市王國腓尼基人擅長的貴重顏料;"腓尼基"這個字的意思就是"做紫色染料的人"。腓尼基人是類似古希臘的以城市為主的鬆散的政治聯盟,主要城市推羅(Tyre)與西頓(Sidon)在聖經中被提到許多次,特別是他們出產的雪松(cedar)與香柏木(cypress)是所羅門王建造聖殿的材料。

*摩洛哥的紫色染料製作介紹參見:   摩洛哥之旅(九): 潮來潮退〜從索維拉(Essaouira)觀潮,說到台中高美濕地退潮賞夕陽

除了供應給希伯來人木材,擅長做生意的推羅人也把木材送到中東強權亞述帝國的宮廷。現在存於大英博物館的Balawat Gates(下面照片,時代約西元前9世紀)上面就有推羅國王、皇后監督一批批的紫色布料被運到船上送往亞述進貢的畫面:

38920527_688414538160709_3986663621391286272_n.jpg

38823950_688412194827610_536892111958573056_n.jpg

另外在亞述的都城Dur-Sharrukin(西元前8世紀)出土的城牆雕刻也有推羅人將一船船的木材運往亞述的圖案:

38917943_688412444827585_211324068979277824_n.jpg

推羅這個港口都市位於現在黎巴嫩的地中海岸,是個有著圍牆的港口(下圖示意圖),防守堅固,在古代跟附近的亞述大帝國示好稱臣。巴比倫滅了猶大後,也包圍推羅要求進貢。舊約聖經的【以西結書】就預言推羅的滅亡,是到亞歷山大大帝才真正將這裡夷為平地。

38985141_688412471494249_7320112551566508032_n.jpg

推羅人、或說腓尼基人,以擅長造船控制地中海地區的貿易,最遠到地中海西岸的他施,在這裡建立殖民地。他施與有名的北非的腓尼基人殖民地迦太基(Carthage)都是推羅人的重要貿易對口港--

腓尼基人的貿易路線(網路下載);

2560px-Phoenician_trade_routes_(eng).svg.png

*北非迦太基的介紹請參見版主突尼西亞之旅部落格文章: 突尼西亞之旅(2):迦太基的起源、傳說、與景點

他施

舊約聖經【以西結書】第27章第12節預言推羅的衰亡時,提到:「他施人因你(推羅)多有各類的財物、就作你的客商.拿銀、鐵、錫、鉛、兌換你的貨物。」關於他施的地點雖然歷代多有猜測,現在大多學者同意就是西班牙南部的Guadalquivir出海口Tartessos區域,這裡挖出許多古代煉銀、鐵、錫、鉛的殘渣,完全符合聖經的描述!

Guadalquivir河就是臨著賽維亞的那條河,哥倫布前往美洲探險的船隻就是從這裡出發的。

賽維亞的Guadalquivir河畔:

DSC02751 (2).JPG

但如果現在去賽維亞,會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因為賽維亞現在已不臨海;但是2800-2900年前,他施比較像個小半島:

古代的賽維亞緊鄰一個稱為Lacus Ligustinus (或叫做他施灣)的港灣(維基百科下載):

LacusLigustinus.png

學者認為他施的範圍很大(下圖),從現在的加地斯(Cadiz)往北到接近太加斯河(Tajo)都有發現他施的遺跡。地圖裡綠色空心圈圈的是他施的聚落遺跡,我圈粉紅色一個是最北(La Aliseda)的聚落遺跡、另一個叫做El Carambolo就在現在的賽維亞。

Inked1200px-Tartessos.svg.jpg

上面地圖上實心的草綠色圈圈是腓尼基人的殖民城市、實心的藍色圈圈是希臘人的殖民城市,但是在所羅門王的時代,希臘人往來的地區比較靠伊比利半島的東北海岸,腓尼基人則著重在伊比利半島的南岸與北非。

他施與希臘、腓尼基的貿易往來(紫色的是腓尼基人往來路線與勢力範圍,粉紅色的是希臘貿易往來路線與勢力範圍;我圈紅色的是他施跟迦太基;地圖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下載):

Inked14421.jpg

考古學家在這些他施與腓尼基人的聚落遺跡發現的物件特色是具有伊比利半島原住民的文化與腓尼基人的東方文化融合的物品,但有些又融入希臘神話,有些很有意思,分享一下—

下圖是半人馬(centaur),這是希臘神話的人物,但造型卻是中東風格:

他施el-centauro-de-rollos-murcia.jpg

下圖是有著馬耳朵跳舞的人:

他施el-sileno-simposiasta-de-capilla-badajoz.jpg

下圖是一個青銅的水罐,高約30公分,罐口邊緣是一位應該是女神的女子頭像,她的兩側是獅子,充滿兩河流域的風格:

他施jarra-de-valdegamas3.jpg

專家說罐口的雕刻、與罐身是一體成形一件燒製;兩隻獅子的尾巴捲到女神頭上與她的頭髮結合,最後女神長長的頭髮是水罐的把手,非常非常精緻!

他施jarra-de-valdegamas5.jpg

他施jarra-de-valdegamas6.JPG

下圖是他施的祭司,人物很像東方人(中東):

他施sacerdote-de-cadiz.jpg

另一個祭司,裝扮卻像埃及人:

他施estatuilla-en-bronce-fundido.jpg

他施出土的陶罐,上面是出自波斯的獅鷲(Griffin)造型:

他施ceramica-vasos-de-saltillo-1a.jpg

他施出土的棺槨,混合希臘風與伊比利本土風:

他施sarcofagos-antropomorfos-de-cadiz.jpg

以上這些文物大多是收藏在賽維亞考古博物館或是馬德里考古博物館,有機會要去看看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