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篇從鄂圖曼在現今土耳其伊斯坦堡的Topkapi皇宮收藏的七個睡著的人說起比對同畫冊裡頗有禪風的的《四睡圖》,這《四睡圖》畫的是唐代三位禪宗僧人豐干、寒山、拾得、跟一隻老虎睡覺的畫面。《四睡圖》在中國元宋期間蠻流行的,大概與世局不安,讀書人遁世修佛心情有關;現存最早的繪畫是日本東京國立博物館收藏的四睡圖(佚名):這是一個長軸,下圖我分別把下段四睡的部分,與上段元代禪師平石如砥、華國子文以及夢堂曇噩的題詩分開截圖看細節:

* Topkapi的細密畫收藏請參見前文: 帕慕克小說【我的名字叫紅】的波斯細密畫歷史發展(下)

日本東京國立博物館收藏的四睡圖(佚名):

四睡圖(日本東京國立博物館)(下半).jpg

四睡圖(日本東京國立博物館)(上半).jpg

宋明時期以四睡為主題或帶有遁世思想的中國畫在日本收有不少,稱為禪(機)(意)畫,裡面的禪機(聰明的人)各自解讀,分享從維基百科抄錄的一則:

「拾得寒山,老虎豐干。睡到驢年,也太無端。咦!驀地起來開活眼,許多妖怪自相瞞。」(天童如淨,《四睡圖贊》)

《四睡圖》衍伸版主查找了15-17世紀的禪機(意)畫這被西方學者稱為Chan Art或以之後比較常見的Zen Art來表示;這篇文章加減分享幾幅~~

牧谿(法常)

版主在查資料時看到稱為禪機畫在日本比較多,畫家其中被推為大師的是牧谿(法常)。牧谿其實是宋末元初的中國畫家,他的畫大多是日本的禪寺收藏,因為據中國文獻記載,中國畫家認為牧谿的畫太粗糙簡單;但這樣的粗糙感對日本人卻代表侘寂的意境。

一幅被京都大德寺龍光院收藏的《六柿圖》被認為是高境界的禪畫。專家說牧谿的《六柿圖》(下圖)具有禪機畫的「靜、簡、淡、空」的風格特色〜意思是如果你看著這畫,心境與思考都會有禪的境界。

牧谿六柿圖:

六柿图(牧谿).jpg

事實上唯一有牧谿落款的畫也是京都大德寺收藏的《觀音·猿·鶴圖》三聯畫(下圖):

觀音鶴猿猴.jpg

但是為何鶴、猴子、跟觀音畫一起是禪機…(意思是我沒查到資料解釋) 不過專家說許多畫家喜歡這畫的猴子造型,之後不少日本畫家的猴子是類似這幅的畫法。

上圖猿猴部分放大:

猴子.jpg

《猿猴抓月》

從牧谿的猴子之後日本不少大師都畫過畫風類似以猿猴為主題的《猿猴抓月》; 這是出自佛經的故事:

話說佛陀老年,他的堂兄提婆達多自認與佛陀同「姓瞿曇生釋家」,以佛陀「為諸四眾,教授勞倦 」為由,向佛要求「令僧屬我,我當將導」。就是要取代佛陀,或自立門戶的意思。佛陀就說了這個《猿猴捉月》的故事〜

佛陀說在波羅奈城空處有五百獼猴,它們在林中遊玩,看到樹下有井,井中有月影現。這時獼猴的頭頭看到月影,就跟其他猴子說:「月今日死,落在井中,當共出之,莫令世間長夜闇冥。」 意思是今天看到月亮死在井裡,我們應該救月亮,免得之後夜晚沒月亮長黑!於是提議諸猴:「我捉樹枝,汝捉我尾,展轉相連,乃可出之。」(我抓住樹枝,其他猴子接續抓著我的尾巴,一路抓下去,最下面那隻可以碰到井裡的月亮,把月亮救出來。) 諸獼猴照著做,但連井水都還沒碰到,這一串獼猴太重,樹弱枝折,所有獼猴都掉落井水中!

此時樹神說偈:「是等騃榛獸,癡眾共相隨;坐自生苦惱,何能救世間?」

佛陀用這故事表示猿猴的頭頭,就是提婆達多,一切作為都是空,稱他為「噉唾癡人 」

模仿牧谿畫風畫猴最有名的大概是安土桃山時期最有名的畫家長谷川等伯(1539-1610A.D.)的《猿猴抓月》(京都的南禪寺金地院屏風(局部)):

長谷川等伯猿猴抓月.jpg

下圖這幅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收藏的雪村周繼(1504-1589A.D.)的猿猴抓月屏風(局部)風格也類似:

雪村周繼2.jpg

下圖是日本有名的授野派的授野尚信(1607-1650A.D.)的猿猴捉月(出光美術館):

授野尚信.jpg

下圖是授野派授野安信(1614-1685A.D.)的猿猴抓月:

授野安信2.jpg

也是授野派的授野探幽(1602-1674A.D.)的猿猴捉月:

授野探幽2.jpg

《丹霞燒佛圖》

最後,這幅我覺得很有意思的禪機畫是元代僧人因陀羅畫的《丹霞燒佛圖》(日本石橋美術館收藏) (下圖):

Indara_Danxia1.jpg

故事是一名叫做丹霞的僧人因為天氣很冷衣服不夠暖,就把祭壇上的木作佛像拿來當材火燒取暖;寺院的住持大驚,斥責丹霞。丹霞回答說他把佛像燒了,希望拿出佛像裡的舍利;住持回應說佛像裡哪會有舍利;丹霞便說,既然沒有舍利,那不就是根木材,為何不能燒?畫上的題字如下:

「古寺天寒度一宵,不禁風冷雪飄飄,既無舍利何奇特?且取堂中木佛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