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好友邀約,去了非洲東部的三個島國度假—馬達加斯加、賽席爾、與模里西斯。主要是要到馬達加斯加看生態,但因為台灣沒有直飛馬國的航班,所以旅行團幾乎都會把轉機點的模里西斯加入行程。我們選的這個旅行團則是再加入有世界最美的海灘的西方人度假勝地賽席爾,總共是18天的三國之旅。

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賽席爾(Seychelles)、模里西斯(Mauritius)地圖與相對位置(網路下載):

stock-vector-political-map-of-madagascar-21989719  

這幾個非洲東部的島國形成過程,是稱為岡瓦納(Gondwana)大陸的非洲大陸與印度次大陸,在數億年前分裂時被拉出來的島國。島國形成後因為遠離其他陸地,所以當初留在島上的生物從此不受其他地區的生物干擾自行演化,形成遺世獨立的伊甸園型態。因此這幾個島國有許多特殊的物種(包括動物與植物)都是其他地方找不到的,也讓這些地方成為生物學家研究物種多樣性、與演化過程的天堂!

岡瓦納大陸分裂示意圖(維基百科下載)

519px-Laurasia-Gondwana.svg   

這次旅行的三個國家除了模里西斯開發度較高外,馬達加斯加與賽席爾的生態相當豐富。18天的團體行程雖然可能是市面上到這裡最長天數的行程了,但實際上依然是匆匆一瞥;我且簡單整理一下此行重點,之後的文章再慢慢分享見聞與照片〜

1. 馬達加斯加獨有的狐猴世界上有100多種狐猴都在馬達加斯加這讓此地成為生物學家的寶地但因馬達加斯加基礎建設不好路況很差我們此行只走少數幾個景點看到約7-8種狐猴但也很讓人驚艷了

DSC02185R  

DSC02476R

DSC02532R  

2.馬達加斯加的變色龍:世界上有100多種變色龍,一半以上是馬達加斯加獨有。我們看到一些野生的、也到私人公園參觀,看到數種有趣的變色龍,一樣令人意猶未盡。

DSC02985R  

DSC03050R  

DSC02863R  

3.馬達加斯加的猴麵包樹:說到馬達加斯加,很多人都知道這裡有很大顆的猴麵包樹。世界上共有8種猴麵包樹,其中7種是馬達加斯加獨有的。我們參觀猴麵包樹大道,也看到約3種的猴麵包樹,之後會一一分享照片。

DSC01959R  

DSC00927R  

4.賽席爾的海灘:不管任何旅遊雜誌評比,賽席爾都被認列為有著世界上最美的海灘!整個賽席爾面積雖小,但包括115個小島,而最大的島馬赫島(Mahe)也不過153平方公里。我們此次旅遊四個島(包括首都所在的馬赫島),看到很美的海灘,但是旅行社沒有安排西方名流必去的度假飯店與海灘,沒有享受到高級別墅的休閒感是遺憾之一〜

DSC09603R

DSC09639R  

DSC00252R   

5.賽席爾的鳥島:賽席爾有一個小島稱為鳥島,這個島以有超過100萬隻的灰燕鷗繁殖地聞名 。我們在這裡玩二天,島上只有一間旅館,觀光客人數不到3、40人,但小小島上繞一圈滿滿都是鳥,讓人有非常奇特的感覺!

DSC09808R  

DSC09854R  

6.賽席爾的海椰子:賽席爾的Praslin小島以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海椰子森林聞名於世,也因此得到聯合國(UNESCO)自然遺產的認證。海椰子屬於椰子家族,但雌椰子的果實呈現類似女性下臀的形狀,雄性椰子的花蕊則呈現類似男性生殖器的長條狀!到此一遊感覺看到世界奇觀,也不禁讓人讚美造物主的奇妙!

DSC09379R  

DSCN4522R  

7.模里西斯是東非的轉運點:模里西斯一樣面積很小,才2000平方公里。19世紀英國殖民時期將此地開發成為甘蔗園區,因此全島以種甘蔗維持經濟。近年來此地努力開發成為東非的轉運中心,有現代化的豪華機場設施,相對起來馬達加斯加與賽席爾的機場真的太原始了。

模里西斯的機場是三個國家中最好的:

DSC08391R  

島上四處都是開了花的甘蔗田:

DSC00390R  

8.模里西斯的印度文化與華人社會:英殖民時期引進印度契約工人種植甘蔗,因此現在模里西斯有超過6成以上的人口都屬於印度裔。他們或許早已遠離印度本土數代,但仍然維持印度教的信仰與生活方式。我們旅遊時適逢象鼻財神節慶,看到當地慶典,幾乎以為身在南部印度之感!此外,殖民後期引進華工建造鐵路等設施,留下來的華人以客家人為主,竟也占模里西斯人口2成以上!近年又因中國積極拉攏非洲國家,所以現在模里西斯華人幾乎掌控了主要貿易與旅遊產業,令人印象深刻。

模里西斯島上超過六成國民是印度後裔~~慶祝象鼻財神節慶遊行:

DSC00349R  

DSC00400R  

我們的當地導遊是梅縣來的客家人:

DSC08673R  

中國遊客喜歡模里西斯的野外度假風陸客已經是模里西斯第一大遊客群了現在模里西斯航空直飛四個中國城市(北京上海廣東成都):

DSC00364R  

這篇簡單整理這次旅行的幾個重點,之後會慢慢分享照片與見聞。所謂"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儘管我以為自己旅遊落後國家的經驗很足夠,心裡仍然需要調適這三國旅行的車程與住宿。但看到該地的獨特自然景觀令人難忘,見到偏遠村莊落後的人文景觀則依然令人不捨,也告訴自己要拋棄許多對不同地區的成見與刻板印象。總之,旅行,就是不停的學習。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