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19世紀的德國商人蘇里曼(Heinrich Schliemann,1822-1890)深深相信荷馬史詩【伊里亞得】的故事是真的而出資助考古發現特洛伊ㄧ樣,拍攝阿凡達的好萊塢大導演卡麥隆(James Cameron)對考古與探險深具興趣;他之前曾資助並親自開潛水船探索世界上最深的(海平面下1萬公尺)馬里亞納海溝,這次因為他深深相信柏拉圖所寫的亞特蘭提斯真的存在,聯合艾美獎紀錄片導演Simcha Jacobovici一起出資、贊助尋找柏拉圖描寫的失落的亞特蘭提斯文明。

scale.jfif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喀麥隆尋找亞特蘭提斯的紀錄片在2017年國家地理頻道首播;最近版主看到重播,紀錄影片一小時多,從傳統認為是失落亞特蘭提斯的源頭希臘的聖多里尼小島開始說起、沿地中海探索,尋找過程一路介紹好幾個地中海古文明,包括:聖多里尼、與克里特島的邁錫尼與邁諾安文明、薩丁尼亞與馬爾他的Nuraghe (呈現圓形的石造建物)、西班牙古代被稱為海克力斯之柱的直布羅陀、古城加地斯、被UNESCO認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的多亞納國家公園(歐洲最大的濕地)、與最後一站的亞述島。

影片的拍攝很有意思,簡單分享幾個景點:

聖多里尼島的古城阿克羅蒂里(Akrotiri與克里特島的古城克諾索斯(Knossos)

雖然這二處都有至少距今4000年以上的歷史,但是他們屬於米諾安文明(3650 BC–1450 BC)的遺跡。(所以影片繼續往地中海西邊尋找亞特蘭提斯...)

克里特島的克諾索斯據說是荷馬史詩裡第一個克里特國王米諾斯所建的皇宮,這裡的迷宮裡關著他的太太與公牛生下的怪種米諾陶(Minotaur):

800px-Minotauros_Myron_NAMA_1664_n1.jpg

儘管人們都以為米諾斯國王只是個傳說,19世紀發現克諾索斯的考古學家Arthur Evans跟發現特洛伊的德國商人蘇里曼一樣深深相信克里特島上必有米諾斯的宮殿–果然找到了!

這裡有著繪著大隻公牛的壁畫:

c3ebf5307a4fa30ba37934c5db631956.jpg

壁畫表示公牛在克里特島上應該是力量的象徵之一;克諾索斯皇宮裡另一個很有名的壁畫是″百合王子″:

beard_2-081309.jpg

至於在聖多里尼島上的阿克羅蒂里所發現的壁畫也屬於米諾安文明之一,與克里特島的時期風格接近,但更多表現與海洋的關係:

17191055_1685737991723289_3860275974681010916_n.jpg

16939433_1685738298389925_5957611363471917960_n.jpg

阿克羅蒂里完全毀於西元前17世紀的聖多里尼島火山大爆發,而考古學家認為克里特島也被同一火山爆發波及,幾乎半毀!

馬爾他與薩丁尼亞的Nuraghe(努拉吉)

馬爾他的巨石陣–馬爾他屬於新石器時期的巨石神廟組(包含六個神殿遺址)、與一個新石器與銅器時期交接的古墓是屬於UNESCO認列的世界文化遺產。這些是估計屬於5000--6000年新石器時期的原住民文化,圖騰,石洞…

馬爾他巨石陣:

What-are-the-Megalithic-Temples-of-MaltaR.jpg

模型:

DSC04459 (2).JPG

巨石陣拱門:

DSC04515 (2).JPG

而巨石陣的圖像則是馬爾它鑄造的1、2、跟5分歐元背面的圖案:

1544850208-3120808747_n.jpg

薩丁尼亞的「努拉吉」是用石塊壘成的平頂圓錐狀建築形制,由史前時代撒丁島上的努拉吉人所建,隸屬於努拉吉文化,並僅存於撒丁島地區,目前約有超過7000座。

29e147dd2f5688ae7ced0137d4e73de4.jpg

大多數的「努拉吉」很小,被認為是早期居民居住的房屋;相對較大的「努拉吉」建築群被認為是用作防禦的堡壘和祭祀的聖殿。

西班牙南部的史前遺跡

喀麥隆的團隊與西班牙籍的學者與古文明專家Georgeos Diaz-Montexano合作,他帶著團隊去Jaen郊區看不知是哪個文明留下的至少是距今6000年前的大型古城遺跡。此處由考古學家與學者把收集到的資料與遺跡做平面重建,發現整個城市中心原來是同心圓形狀,這種形式符合亞特蘭提斯傳說的樣貌。

Jaen古遺跡

遺跡表土樣貌:

Jaen.jpg

遺跡重建平面示意圖:

mapa_marroques_bajos_01.jpg

傳說中的亞特蘭提斯是圓形城市(重建想像圖):

重建示意圖.jpg

Cadiz與附近遺跡

接著團隊又到距離Cadiz不遠的山上看一個史前石洞(Laja Alta Cave)繪畫,團隊用加強的光束以便看清楚繪畫的樣貌,令人訝異的是這個遠離海岸的石洞畫的是一個港口〜港口有7-9艘船,船隻的造型不同,但是展現出史前就有的高明造船與航海文明(下圖):

Cueva-de-laja-alta_2_orig.jpg

雖然有人說這些繪畫是腓尼基人時期(西元前500-800年),但是學者從繪畫可以取得的原料作年代分析,發現這些繪畫的年代上推至西元前4000多年,與Jaen遺跡年代類似。Georgeos Diaz-Montexano認為這些壁畫畫的是亞特蘭提斯人在亞特蘭提斯毀滅後,往內陸逃跑,在山上緬懷失去的家園的紀錄。

他施(Tartesso)

Georgeos Diaz-Montexano以西元前2世紀埃及托勒密畫的地圖參考,認為失落的亞特蘭提斯大概在聖經時代的他施(Tarshish或Tartesso)附近。舊約聖經多次提到以色列人與他施貿易,前往他施的船隻會帶回來自非洲與其他地區的奇珍異獸。

舊約聖經【歷代志下】第9章第21節說:

"因為王的船隻與希蘭的僕人一同往他施去.他施船隻三年一次裝載金、銀、象牙、猿猴、孔雀回來。(because the king had ships that sailed to Tarshish accompanied by Hiram's servants. Once every three years ships from Tarshish returned, bringing gold, silver, ivory, apes, and peacocks.)"

托勒密的地圖明顯標示他施的位置(下圖圈紅色處),這裡現在是西班牙Doñana國家公園一部分,但從托勒密的地圖可以知道兩千多年前這裡被河流隔開,是類似島的形狀,符合柏拉圖的描述:″…the extremity of the island (Atlantis) toward the Pillars of Heracles, facing the country which is now called the region of Gades in that part of the world,″(亞特蘭提斯是面向海克力斯之柱,面對稱為Gades的地方)。

托勒密地圖的他施(圈紅色)與海克力斯之柱(圈綠色):

Inked托勒密的地圖.jpg

所謂海克力斯之柱就是直布羅陀山,Gades可能是西班牙現在的Cadiz (參考下面地圖):

西班牙南部地圖.jpg

因為古他施已不復存在,喀麥隆的團隊根據在山上的岩畫裡最西邊標號30的船旁有個方形的圖案,認為這是港口的待停區,所以決定在現在海岸線的外面一點潛水尋找有沒有任何遺跡?結果團隊在海底發現六個巨大的石錨(下圖是其中一個圓形的石錨與三角形的石錨),這些石錨最大的長度超過80公分,表示當時要下錨固定的船隻體量非常巨大,超過學者們對腓尼基或羅馬時期船隻的認知。

石錨.jpg

石錨2.jpg

亞述群島

喀麥隆的團隊最後來到位於大西洋中的亞述群島,這裡不但有史前石造的類似金字塔遺跡,還發現一個比他施港口海底發現的石錨更大的石錨!再一次說明比希臘、羅馬人更早,在地中海西側越過海克力斯之柱,有個以大西洋為腹地的偉大文明!

亞述Pico島上的金字塔:

Pico Island (Azores).jpg

~~跟Amy網路旅遊, 深度又有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