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的外籍軍團與聖週儀式
基督教的聖週才過不久;所謂聖週,就是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受死、復活的一週。天主教大國西班牙的各地都有盛大的紀念活動,包括南部海港城市Malaga的聖周遊行。在活動中,從周四開始有一個稱為Cristo de la Buena Muerte的遊行活動,是把一尊受死的耶穌基督像(Cristo de la Buena Muerte)從教堂裡接出來,由西班牙的軍團(Legión Española)成員扛著(下圖:網路下載),從Malaga的城門口開始遊行,最後會走到教堂被放置在得勝者的寶座上。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從西班牙聖週(Semana Santa)說說西班牙外籍軍團L
這個扛著Cristo de la Buena Muerte的西班牙軍團Legión Española是又被稱為″第三外籍軍團″(El Tercio de Extranjeros)的成員,是西班牙在20世紀初期主要駐紮在北非摩洛哥的外籍軍團,早期是參與防禦西班牙在摩洛哥的領土,包括飛地休達(Ceuta)跟Melilla。
二次大戰期間,法朗哥將軍善用這些職業軍人打敗共和派;隨著獨裁時期結束,現在這個軍團大多是由西班牙人組成,但也有來自拉丁美洲說西語的成員。他們主要任務是西班牙參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或聯合國的維和任務,包括在波士尼亞內戰期間、阿富汗戰爭等,都有被派駐維和。這個軍團也是Malaga耶穌基督受死聖像遊行的指定扛聖像成員,他們會扛著聖像在Malaga城門口一邊唱著該軍團的團歌「El Novio de la Muerte(死者的男友)」,一邊繞著城門廣場(下圖,今年的影片記者旁白太多,2016年的5分鐘影片拍最好,參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XULTHbK5z8 )。
從西班牙聖週(Semana Santa)說說西班牙外籍軍團L
從西班牙聖週(Semana Santa)說說西班牙外籍軍團L
說到這裡,「El Novio de la Muerte」是什麼歌?原來這出自該軍團最早一名成員的信件;這名成員在對摩洛哥的Rif戰爭中戰死,同袍從他口袋發現一張無法寄出的信,是該名士兵寫給剛死去的女友的信件,訴說自己不怕被上帝呼召受死…這封信被詩人與作曲家改編,歌詞中有類似「當火燒得越旺、當戰鬥越猛烈、軍團成員會越無畏前進、因為他知道會英勇死去、用鮮血澆灌烈火灼燒的大地、他最後的告別會成為神聖…」。大概這歌詞也適合用來描述耶穌基督無罪無畏的受死,所以就成為遊行時唱的歌曲。
這個西班牙軍團的制服很特別,翻領的前胸露出胸肌或胸毛;西班牙的媒體說軍團以無畏、勇猛、性感、好身材聞名。Covid疫情開始時,他們也被指派參與防疫的工作,還引起美國跟日本媒體的注意,稱讚他們的好身材,甚至紐約的某女作家還要求他們來取代紐約警察幫忙防疫,我就順便分享幾個twitter上的照片(下圖)〜
西班牙第三兵團4.jpg

西班牙第三兵團6.jpg

西班牙第三兵團5.jpg

西班牙的外籍兵團(El Tercio de Extranjeros)歷史

西班牙有個名詞″Banderin de Enganche″--這個字跟外籍兵團很有關係〜原來這個詞的意思是自願登記入伍,特別是登記入伍到這個西班牙的外籍兵團。下圖是募兵海報:

從西班牙聖週(Semana Santa)說說西班牙外籍軍團L

下圖這個募兵海報是南方在上方; 士兵是從北非往西班牙半島跳躍(大概象徵可以從非洲升遷到本土更高職位):

西班牙外籍兵團3.jpg

事情,跟西班牙在1920-1926年期間在摩洛哥與柏柏人打戰的里夫戰爭(Rif War)有關–

西班牙從大航海時代(15世紀)就取得北非直布羅陀邊上休達(Ceuta)與Melilla(下圖圈綠色),控制了地中海西部出大西洋的制海權。在20世紀初又與佔領大半摩洛哥的法國達成協定,以里夫山脈(Rif Mountain)為界,北部沿海地帶歸為西班牙保護殖民地,南部地區為法國保護殖民地。(當時摩洛哥的王室則為法國的被保護國)(參見下圖):

Inked里夫戰爭3_LI.jpg

西元1920年開始,里夫地區的柏柏人首領Abd el-Krim統一這區域大多的族人,開始對西班牙發動獨立戰爭。並且在西元1921年,將西班牙從名為Annual的小鎮趕跑,以三千之眾擊潰超與屠殺過一萬多名的西班牙駐軍,並使西班牙從摩洛哥東北部退回到Melilla (下圖東北部紅色區域→所示為西班牙撤退路線; 西班牙實際只能控制幾個海岸城市)。

Inked里夫戰爭_LI.jpg

Abd el-Krim率領的柏柏人打敗西班牙後建立了短暫的Rif國(紅線範圍; 維基百科下載):

從西班牙聖週(Semana Santa)說說西班牙外籍軍團L

Abd el-Krim的Rif國(墨綠色)、與西班牙(咖啡綠色)、跟法國(淡綠色)的勢力範圍(地圖網路下載):

里夫戰爭5.jpg

西班牙原來住北非的將領根本不相信土著的柏柏人會打敗西班牙現代軍隊!但是Abd el-Krim打敗西班牙事實擺在眼前;主要原因是西班牙的北非駐軍是從本土徵兵來的,軍紀散漫,整日在村落與城裡調戲柏柏女人或出入尋歡場所,性病猖獗,根本不能打仗。所以西班牙痛定思痛,學習法國當時的北非駐軍以募兵為主,對象包括摩洛哥人、或其他有意願當兵的外國人,成立所謂【第三兵團】(外籍兵團)。起初有三個營,一個營一個旗幟,就是Banderin。下圖(網路下載)的募兵海報詳述加入外籍兵團的好處,包括:健康的食物、體面的軍服、不錯的薪水、快速的升遷… 還有一些很好笑的台詞,像是:加入兵團會有榮耀與桂冠的重生、燃起對冒險與激情的精神、在軍團裡有著新的騎士兄弟情、忘掉過去的一切、還可以誇耀胸肌線(V型露胸的上衣)…

西班牙外籍兵團7.jpg

西班牙外籍兵團.jpg

西班牙外籍兵團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